穩步快跑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4 06:33:00
來源:人民郵電報

穩步快跑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字體:

  5月17日,全國政協在京召開“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論述,科學研判形勢,增強發展信心,辯證看待和統籌把握發展與安全的關係,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使之更好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

  今年以來,國家層面密集部署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從1月九部門聯合印發《關于推動平臺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的若幹意見》,到3月16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專題會議,提出促進平臺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再到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強調要促進平臺經濟健康發展……推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主旋律持續高昂。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成就舉世矚目,數字經濟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尤其是今年以來,受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國內疫情衝擊明顯的超預期影響,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但數字經濟作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持續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韌性彰顯。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4月經濟數據顯示,盡管4月我國多項經濟指標出現下滑,但我國經濟發展轉型升級的趨勢未變,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轉型態勢持續,高技術産業增長較好,4月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好于全部工業。1—4月,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2%,好于全部投資。

  數字經濟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彰顯的發展韌性令人矚目,數字經濟已經成為促進經濟恢復發展、引領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如何更好地發揮數字經濟的引擎作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挖掘數據要素的經濟價值”“打造自主可控的産業鏈和供應鏈”“多措並舉推動數字確權”“提升政府數字化治理與服務能力”……與會委員在會上提出了各種建議,委員們認為,要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引導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充分挖掘工業互聯網發展潛力,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為設備賦智、為企業賦值、為産業賦能。要厘清數據所有權、使用權、運營權、收益權等權利,建設更為安全高效的數據要素市場。要加強統籌協調,創新監管方式,健全數字經濟治理體係,在保障國家網絡和數據安全的基礎上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數字經濟在我國經濟增長中扮演了驅動力的角色,但近兩年增長有所放緩,其自身發展需要找到新動能。”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建議,強化頂層設計,加快基礎設施的智能化改造;以更大的改革創新魄力去變革那些阻礙産業數字化進程的體制機制。

  “我國正處在一個前所未有的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發展機遇期,必須抓住用好這一機遇期,平衡和處理好數據産權保護、安全與利用的關係。”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表示。

  但必須看到,我國數字經濟大而不強、快而不優的問題依然存在,同時也出現了一些不健康、不規范的苗頭和趨勢,當前,應該如何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數字經濟轉向深化應用、規范發展、普惠共用的新階段,在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看來,要緊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逐步形成數據、金融、産業之間的正向迴圈,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

  近年來,我國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促進數據要素價值釋放,數據已成為新的生産要素和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在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苗圩看來,産權界定清晰、權責明確,數據才能共用流通。他建議,明確數據確權的基本原則,積極構建數據確權基本框架,同時充分利用技術手段推動數據確權,推動數據所有權和使用權分離,實現數據可用不可見。“數據的價值在于流通交易。”全國政協委員肖鋼建議,構建數據要素流通交易制度,加快數據産權專門立法,著力對數據産權進行解構與分割。

  當前,算力成為驅動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力量,去年我國提出實施“東數西算”工程。對此,全國政協委員、雲南聯通總經理張雲勇表示,要加強算網融通、數據融通、能源融通和政策融通,“運用區塊鏈、隱私計算、數據沙箱等技術,合理規劃布局數據資源的安全交互區,打造集約化數據共用交易平臺”。

  守住安全底線、統籌發展風險也是數字經濟發展中備受關注的重點。在全國政協委員、360創始人周鴻祎看來,數字經濟發展的勝負手是“安全”,築牢了安全的屏障,就是提高了發展的效率和品質;守住了安全的底線,就是守住了發展的成果。“不安全,是風險;不發展、發展慢更是風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表示,必須樹立風險整體觀,把短期風險和長期風險、局部風險和整體風險統籌嵌入數字經濟治理當中。

  此外,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提高信息技術的原始創新水準成為普遍共識。全國政協委員徐曉蘭建議,推動智能晶片、智能傳感終端、開源社區等融合創新,突破工業控制、工業軟件等領域的“卡脖子”問題。全國政協委員、第五空間資訊科技研究院院長談劍鋒建議,面向雲計算、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元宇宙等新興場景,打造自主可控的協同創新鏈,贏得創新周期“先手棋”。對此,中央網信辦副主任曹淑敏在回應委員建議時表示,要加強統籌協調,圍繞積體電路、作業系統、工業軟件等突出難點,加強産業鏈全鏈條分析研判,協調推動攻關。(記者 蘇德悅)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