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4月“成績單”出爐數字經濟激流勇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4 06:31:15
來源:人民郵電報

經濟發展4月“成績單”出爐數字經濟激流勇進

字體:

  5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布4月經濟運作情況,數據顯示,受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國內疫情衝擊明顯的超預期影響,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但與此同時,新動能繼續成長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韌性彰顯,數字經濟相關領域發展好于傳統行業,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轉型態勢持續。

數字經濟打造經濟增長第二曲線

  今年以來,全球疫情和地緣政治衝突交織疊加,世界經濟下行風險不斷加大。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由1月的4.4%下調到3.6%。今年年初,我國將經濟發展目標定為5.5%,在多重壓力和考驗下,經濟發展的預期目標能否實現?

  “疫情擾動不會改變我國經濟平穩運作趨勢,也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韌性足、潛力大、空間廣的特點。”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在5月16日國新辦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雖然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高品質發展大勢未變,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現,國民經濟有望企穩回升。

  數據顯示,在主要經濟指標均“下滑”的情況下,數字經濟相關領域卻逆勢而上,彰顯出強勁的發展韌性。4月,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下降6.1%,而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10.3%。1—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0.2%,而同期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5.2%。此外,高技術産業增長較好,4月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好于全部工業。1—4月,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2%,好于全部投資。

  “線上商品消費維持正增長,補充了短暫的線下消費場景缺失,中長期居民購買力仍然保持韌性。”鯨平臺智庫專家、東莞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楊博光認為,高品質發展趨勢將延續,高技術制造業保持高增長,制造端投資同比增幅達到雙位數,有望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二曲線。

數字經濟引擎作用持續提升

  5月7日,《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至此,全國已有近20個省區市出臺了數字經濟相關立法,今年以來,國家層面密集部署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各地也加快數字經濟立法進程。今年3月1日,《河南省數字經濟促進條例》正式施行;6月1日,《廣州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將正式實施。

  與此同時,各地也紛紛確立數字經濟發展目標,促進數字經濟加速發展。上海市提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江蘇省提出今年內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10.5%左右的目標,浙江省提出今年內實現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增長12%……

  在政策的推動下,各地數字經濟發展步伐加快。從日前各地發布的前4月經濟發展數據來看,在經濟發展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情況下,數字經濟相關領域表現依然較為亮眼。在浙江,1月至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6%,比1月至3月回落3.3個百分點;但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制造業、高技術産業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分別增長14.4%、18.5%和12.5%,增速均遠高于全部規模以上工業。1月至4月,北京市主要經濟指標數據有所下降,但高端領域持續顯現韌性,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在積體電路、醫藥健康等領域的帶動下增長65.6%,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在5G、人工智慧項目的帶動下增長44.3%。江西省在發展數字經濟和優化營商環境“雙一號工程”的支撐下,今年一季度,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9%,高于全國平均水準2.1個百分點,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位居全國前列。

  數字經濟相關領域已形成了對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今年一季度,北京市資訊服務業和金融業增加值分別增長8.4%、4.8%,兩個行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五成。今年以來,江蘇省數字經濟發展勢頭迅猛,1—2月,規模以上服務業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4.9%,其中互聯網資訊服務、互聯網數據服務分別增長34.4%、122.9%,成為服務業保持穩定的重要支撐。

數字經濟將支撐經濟長期向好

  從投資角度看,付淩暉表示,近期部分地區受疫情影響,投資受到一定制約,但是從先行指標看,投資持續增長。國家發改委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1—4月,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38個,總投資5333億元;其中,4月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8個,總投資188億元,主要集中在信息化、能源等領域。

  盡管受近期疫情影響,消費增長受到了一定抑制,但是我國總體上消費規模擴大、消費結構升級、消費模式創新的趨勢不會變。而受到疫情衝擊,線上下消費不振的情況下,線上消費依然保持高速增長。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1%,但電商、網上零售保持增長;1—4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5.2%,佔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比重有所提升。

  當前,我們處在一個更加不確定的發展環境中,變化的是外部環境,不變的是發展的內生動力。數字經濟驅動高品質發展的能力沒有改變,數字技術引領變革增添新動能的潛力也沒有改變,數字經濟依然將持續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力量。(作者:蘇德悅)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