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企業盈利空間在哪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4 06:15:57
來源:經濟日報

充電企業盈利空間在哪裏

字體:

江西省萍鄉市蘆溪縣加快推動新能源充電樁、5G、信創等領域,構建産業鏈、打造産業群。王 強攝(中經視覺)

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我國新能源汽車已累計推廣突破1000萬輛大關。隨著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也在緊鑼密鼓推進中。

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簡稱“充電聯盟”)資訊部主任仝宗旗表示,“十三五”時期,在政策的扶持下,我國充電設施從無到有,逐步解決了有樁充電難的問題。進入“十四五”後,充電設施仍需政策和金融扶持,同時,行業與企業要精細化布局,滿足不同場景的充電需求。

充電設施“加速跑”

近年來,我國充電基礎設施保持增長態勢,今年以來,更是“加速跑”。

充電聯盟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4月份,全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數量為332.4萬臺,同比增長81.9%。1月份至4月份,充電基礎設施增量為70.7萬臺,其中公共充電樁增量同比增長204.6%,隨車配建私人充電樁增量同比增長511.1%。

充電設施的高速發展,得益于相關政策的支援和推動。今年1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十部委發布《關于進一步提升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服務保障能力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到“十四五”時期末,我國電動汽車充電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形成適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電基礎設施體係,能夠滿足超過2000萬輛電動汽車充電需求。

仝宗旗認為,《意見》是充電行業的國家級指導文件,在這個文件的指導下,不少地方制定和出臺各自細化的管理辦法,為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環境和強有力支援。

政策的利好還在持續到來。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于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提出要優化公共充換電設施建設布局,加快建設充電樁。

新能源汽車中私人消費比例的增加,也為充電設施提出了新的發展空間。私人新能源汽車消費量上來後,對充電基礎設施尤其是社區如何解決充電問題提出要求,而對于不能充電的社區,亟需在公共充電設施上解決私人充電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至4月份,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為155.6萬輛,通過計算得出,樁車增量比為1:2.2。

此外,充電基礎設施呈現一定地域性特徵。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區域較為集中,廣東、上海、江蘇、北京等TOP10地區建設的公共充電樁佔比達72.1%。

仝宗旗表示,相對來講,南方和東南沿海、中部經濟發達地區的新能源汽車推廣速度比較快,西北和東北地區由于氣候和政策的原因推進慢一點,充電基礎設施也呈現上述特點,但整體來講處于持續高速發展階段。

業績向好隱憂不少

新能源汽車的快速增加,使得充電基礎設施行業被普遍看好,從充電企業公布的經營業績來看,似乎彰顯著企業離盈利不遠了。

日前,易事特披露的2021年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設備等相關銷售收入為1.7億元,較上年度增長較快,同比增長76.46%。

實現業績增長的不止易事特一家,特銳德年報顯示,公司2021年度營業收入為94.41億元,同比增長26.48%;派諾科技近日發布的2021年度報告也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5億元,同比增長47.66%。

“充電樁業務發展良好,有望形成新的利潤增長點。”英傑電氣在其2021年年報中如是説。2021年,英傑電氣子公司蔚宇電氣的充電樁業務發展狀況良好,新簽訂單持續增長,預計今年業績將保持穩定增長。

業績不斷提升,印證著充電樁市場進入加快放量期,伴隨其中的還有持續的高額研發投入和建設費用。特來電母公司特銳德董事長于德翔對外稱,特銳德、特來電在過去七八年的時間裏,在研發上累計投入了20多億元,分別打造了“面向于碳中和的新型電力係統”和“面向于大規模電動汽車的充電網”兩大面向未來的核心産品。于德翔用“提前布局,未來可期”形容企業的這一選擇。

快電首席執行官于翔表示,目前大多數充電運營商都處于市場擴張階段。面向未來廣闊的充換電基礎設施市場,産業鏈上下遊各方都想要抓住機遇,持續加大投入搶佔市場成為必然選擇。

與企業持續“輸血”相對的是,充換電基礎設施投資回報周期很長。為了搶佔市場,充電樁行業出現“價格戰”,部分充電APP甚至曾打著“1分錢充電”“1塊錢充滿一輛車”的口號爭搶用戶。

在種種“燒錢”行為的壓力下,充電企業想要真正盈利並不容易,也陸續出現了不少出局者。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國內充電樁相關企業有22萬余家,2019年至2021年三年間新增數量為11.3萬家,注銷數量達1.6萬家。

對此,仝宗旗認為,由于超前投建和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不高,目前充電企業盈利壓力依舊很大。生産企業為了賣出設備,有時會壓低價格,這對行業發展十分不利。充電聯盟聯合其他各方正在積極推進市場準入條件,對進入行業的企業設置一定的門檻,以減少惡性競爭。運營企業打“價格戰”的階段基本快過去了,特別是新能源汽車私人消費逐漸增長,對價格不會像B端那樣敏感,對服務的要求則會相對提高。

精細化運營是關鍵

在江蘇南京,有一家充電站內配備了食品冷庫。這是為什麼?

原來,充電站周圍幾個小區都比較高檔,業主對于海鮮和水果有比較高的要求。冷鏈物流公司主動找到充電站求合作,來確保冷鏈配送的穩定性。

“這就是根據用戶新需求,拓展了新的創收模式。”仝宗旗説,充電站光靠充電來盈利還是比較困難的,對于企業來講,要探索新的商業模式來提高服務收益。現在很多充電站不僅提供充電,還提供自助洗車、便利店、咖啡廳,甚至還有圖書室。這就是“充電+”,根據不同的需求分析來配備設施和服務。

從充電企業層面來看,仝宗旗認為,企業要著力去精細化布局和提升服務,精準定位什麼樣的車需要什麼樣的充電樁。比如,新能源車有客車、物流車、公交車、私家車、網約車等不同種類的車輛,出行場景和充電場景是不一樣的,這就要求充換電基礎設施要有不同設置。

他提出,一是企業要精準定位業務范圍和目標群體;二是要精細化服務,把服務做好而不是靠價格戰;三是關鍵確保安全,生産和運營各個環節安全的監控監管、安全預警以及快速響應,都要到位。

從區域布局來看,充電設施區域不均的問題也將得到改善。根據交通運輸部披露的統計數據,目前全國已有3102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了充換電基礎設施,共建成充電樁約13374個,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東部地區,西部及東北地區覆蓋率相對較低。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周榮峰在近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近期,交通運輸部已會同國家能源局等部門,研究起草了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擬按照“樁站先行、以供促需,因地制宜、分類推進,廣泛覆蓋、適度超前,通用開放、智能高效”的原則,加快形成“固定充電設施為主體,移動充電設施為補充”的公路沿線充電設施網絡,不斷滿足日益增長的電動汽車充電需求。

從地區發展來看,仝宗旗認為,國家層面已經給出了實施意見,各個地方可以針對指導文件再細化,根據自身條件和新能源汽車推廣情況,立足實際制定充換電設施發展規劃。

對充電行業的未來,仝宗旗很有信心。他説:“目前,充電樁保有量是300多萬臺,未來10倍都不止,發展空間還是非常大的。”(記者 劉 瑾)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