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探測到“黑寡婦”脈衝星新現象-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3 08:31:40
來源:科技日報

“中國天眼”探測到“黑寡婦”脈衝星新現象

字體:

  近日,我國研究人員利用“中國天眼”,首次探測到了致密雙星係統中電漿體的極端湍流現象,為“黑寡婦”脈衝星的掩食機制提供了新的線索。相關研究發表在國際天文學專業學術期刊《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毫秒脈衝星是一類速旋轉的中子星,其自轉周期僅為幾毫秒。毫秒脈衝星中有一種特殊的類型,由毫秒脈衝星和低品質恒星組成的致密雙星係統,由于伴星正在被脈衝星強烈地輻射蠶食,天文學家們戲稱它們為“黑寡婦”脈衝星。

  貴州師范大學貴州省射電天文數據處理重點實驗室的研究生白俊濤、支啟軍教授和西悉尼大學的代實博士,基于“中國天眼”的觀測,與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臺、北京大學等單位的研究人員,對“黑寡婦”脈衝星B1957+20的掩食現象進行了深入研究,發現了“黑寡婦”脈衝星之前沒有觀察到的掩食新現象並揭示了其物理機制。

  研究人員利用“中國天眼”的超高靈敏度觀測數據,首次探測到了“黑寡婦”脈衝星B1957+20掩食區域附近的射電脈衝散射現象,並且發現:越是深入掩食中心,脈衝星輻射出來的射電脈衝輪廓變得越寬,散射越強,最高達到0.2毫秒。

  研究表明,這種強散射是由于多路徑傳播效應造成的,並利用電漿體的極端湍流對這種效應進行了自洽解釋,給出了“黑寡婦”脈衝星掩食物質中存在極端湍流的第一個直接證據,表明這種電漿體湍流可能是高頻射電輻射掩食的重要機制,研究結果對快速射電暴中觀測到脈衝展寬的起源也有重要意義。(柯士雨 記者何星輝)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