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年人共用便利數字生活-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3 08:31:14
來源:經濟日報

讓老年人共用便利數字生活

字體:

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寧分公司的工作人員在為老年顧客講解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知識。 周秀魚春攝(新華社發)

“當前,我國網絡規模全球領先,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移動寬頻和光纖網絡,建成5G基站近160萬個,成為全球首個基于獨立組網模式建設5G網絡的國家。”在5月17日舉行的2022年世界電信和資訊社會日大會開幕式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雲明説。

近年來,我國資訊通信業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技術産業成熟壯大,創新應用廣泛深入,數字惠民水準也不斷提升,尤其是在適老化方面改革成效顯著。今年世界電信和資訊社會日的主題是“面向老年人和實現健康老齡化的數字技術”,多位專家和企業代表表示,要繼續提升數字惠民水準,助力老年人、殘疾人等重點群體共用便利數字生活。

數字基建有速度

數字惠民首先要有網絡基礎。張雲明介紹,我國固定寬頻由百兆邁向千兆,光纖用戶佔比由2012年的不到10%提升至2021年的94.3%,網絡架構持續優化,打造了“全方位、立體化”的網絡布局,網絡品質達到甚至優于歐美髮達國家水準。網絡能力演進升級。截至今年3月,我國IPv6活躍用戶數佔全部網民數的63.01%,已申請的IPv6地址資源位居世界第一位。雲網協同、數網融合持續演進,算力、演算法、數據協同的一體化數字基礎設施體係加快構建。

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網絡,成為全球5G用戶最多的國家。據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蔣亞非介紹,截至3月底,我國已經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近156萬個。此外,還擁有1萬多個5G企業端創新項目,250多個工業模組和終端。

“5G商用以來,中國鐵塔累計承建5G基站超過139萬個,其中97%實現共用。現在每天仍以2600座基站的建成交付速度在加快推進,我國5G基站建設數量佔全球60%以上。網絡基礎不斷夯實,不僅助力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也讓數字經濟發展成果更廣泛、更公平地惠及人民。”中國鐵塔副總經理張權説。

技術産業更加成熟壯大。5G晶片等關鍵核心技術與國際先進水準差距持續縮小,我國企業聲明的5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保持世界領先。産業設備不斷完善,高性能計算、量子計算等領域涌現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産業規模不斷擴大。

創新應用更加廣泛深入。生活生産實現深度覆蓋,消費領域拓展了數字生活新空間,我國已形成全球最大、最活躍的數字服務市場。其中,電子商務銷售額全球佔比從2012年的8%提升至2021年的57%,成為全球最大市場;工業互聯網已應用于45個國民經濟大類,涵蓋研發設計、生産制造、行銷服務等各個環節,産業規模邁過萬億元大關;5G應用涵蓋交通、醫療、教育、文旅等諸多領域。

民生服務更加用心用力,數字便民實現普惠共用。近年來,我國連續組織實施了7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工作,累計支援全國13萬個行政村光纖網絡建設和6萬個農村4G基站建設,目前行政村通寬頻比例提升到100%,貧困地區通信難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同時,科技適老化成效顯著,10余項適老化標準規范相繼出臺,375家老年人常用的網站、APP均推出適老助老功能,基礎電信企業“老年人一鍵呼入人工客服”服務超1億人次。

技術服務有溫度

要速度更要溫度,適老化已成為近年來數字技術發展的重要任務。

在今年的世界電信和資訊社會日,3家電信運營商都發布了適老化服務舉措。其中,中國聯通升級發布“銀齡專享”服務計劃,涵蓋與老年人生活息息相關的便捷服務、溫情陪伴、智趣生活3個主題,共10項服務舉措。中國聯通副總經理梁寶俊介紹,目前中國聯通在全國各地營業廳挂牌成立了2100個智慧助老服務中心,共組織2.9萬場銀齡公益大講堂,覆蓋人數達46萬;65歲以上客戶撥打10010直達人工服務共計4371萬次;助老産品惠及225萬老年客戶。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曾劍秋表示,面向老年人和實現健康老齡化的數字技術主要有兩類,一是以手機為代表的硬體設備,二是APP應用功能和服務。

去年6月份,《移動終端適老化技術要求》等3項團體標準發布實施,華為、OPPO、小米等10家企業宣布共同參與適老化改造工作。據了解,目前OPPO手機提供螢幕朗讀、聲音增強器等無障礙功能,可以幫助視力或聽力需要改善的老年人使用手機。OPPO還在全國53座城市舉辦349場“O學堂”活動,通過面對面講授和教學,讓老年群體快速、直觀地學習和掌握數字化技能。

達闥科技創始人兼CEO黃曉慶介紹,達闥已經在上海等地為養老院提供一係列智能機器人,可以完成藥品配送、人員出入管理、夜間安全巡邏等工作,還能陪伴老年人聊天、唱歌、跳舞,並具有消毒、測溫等防疫相關功能,深受老年人歡迎。

“今年一季度,首批325家網站和APP完成適老化改造,為老年人使用智能技術提供良好的輔助。”工信部運作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説。

據了解,抖音推出了“長輩模式”功能,解決他們看不清、不會用的問題;微信推出包括“關懷模式”“長輩無憂專線”等多項服務;京東圍繞字體、字號、顏色、行間距、對比度、圖標等重新梳理了APP,在可操作性、可理解、相容性方面進行全面規范,並從售前、售中、售後全鏈路增強適老化功能。

除了“不好用”,還要解決適老化産品“選擇少”的問題。記者了解到,工信部一方面制定發布智能終端適老化標準,圍繞手機、彩電等智能終端産品的螢幕顯示、音頻控制、遠端輔助等適老化功能,明確具體技術要求,為終端企業設計和生産提供規范指引;另一方面持續擴大適老化産品供給,引導企業開發簡便易用的智慧健康養老産品,包括智能老年手環、智能監護腕表等可穿戴設備,可實現一鍵緊急呼叫、跌倒預警、健康監測等相關功能,幫助老年人輕松享受信息化時代帶來的紅利。

惠民水準持續提升

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9次《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國網民規模達10.32億。其中,60歲以上的老年網民佔11.3%。這些老年人中只有30%能獨立完成出示健康碼、行程卡的活動,23%可以在網上購買生活用品,20%能夠上網搜尋資訊。

“資訊與通信技術的飛速發展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諸多便利,但很多老年人無法從容適應快速迭代的數字生活,今年的世界電信和資訊社會日,讓全社會更加關注這一問題。”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魯勇説。

張雲明強調,要繼續提升數字惠民水準,讓百姓共用發展成果。深入推進資訊無障礙建設,實施適老化改造升級行動,助力老年人、殘疾人等重點群體共用便利數字生活;深化電信普遍服務,繼續面向農村脫貧戶實施精準降費,拓展農村網絡應用新業態新模式,助力鄉村振興。

對此,中國移動副總經理趙大春表示,將深入挖掘老年客戶差異化需求,加大雲化産品和服務的創新,引入大屏、手勢、語音等智能化操作方式,讓老年群體敢觸網、善用網。中國電信副總經理夏冰提到,將積極幫助銀發一族跨越“數字鴻溝”,集中力量推進各類觸點適老化和無障礙改造。

在世界電信和資訊社會日大會上,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起成立了我國首個數字適老化及資訊無障礙聯盟,將聚焦老年人、殘疾人等資訊無障礙重點受益群體,重點消除資訊消費資費、終端設備、服務與應用三方面障礙,通過數字適老化及資訊無障礙建設發展評估、試點示范、新業態、新産品孵化等推動産業鏈各方協同發展。目前已有800多個政府單位完成資訊無障礙服務平臺建設,實現無障礙功能的網站數量超過3萬個。市場主流國産手機均具備無障礙模式或極簡模式。

“要深化國際開放合作,拓展發展空間。在5G/6G發展、工業互聯網創新、數字鴻溝彌合等重點領域,我國仍將加強國際合作,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數字化發展成果更好地造福人民、造福社會、造福世界。”張雲明説。(記者 黃 鑫)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