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簽約”激發市場活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3 08:48:53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雲上簽約”激發市場活力

字體:

河北省邢臺市廣宗縣鐵牛自行車業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日前通過線上廣交會直播推介童車産品。王 壘攝(人民圖片)

  “雲展會”“雲洽談”“雲簽約”……近兩年,中國多地、多領域加速運用線上展會、線上招商等新方式,為推進招商引資、重大項目洽談簽約提供了便利,也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抓手。

  架起線上橋梁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指出,線上辦展是數字經濟發展大趨勢、大背景下的必然要求,也是應對疫情的務實選擇。

  第131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簡稱“廣交會”)日前線上上落幕。已連續舉辦60余年的廣交會,被視為對外貿易的“晴雨表”和“風向標”,今年則是其第5次舉辦“雲廣交”。為提高服務品質,本屆廣交會全面優化升級了官網平臺。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紹,官網新設置了展商展品、供採對接、新品發布、展商連線、虛擬展館等欄目,借助現代信息技術為中外企業搭建了一個全時空、無邊界的高效貿易平臺,讓全球客商足不出戶“買全球、賣全球”。

  數據顯示,在10天的會期中,廣交會官網累計訪客數1009萬人,訪問量3390萬次。2.55萬家參展企業搭乘“雲快車”,通過圖文、視頻、3D、VR(虛擬現實)等形式,多維度立體化展示企業、産品和品牌。參展企業雲展廳累計訪問量622.31萬次。參展企業累計舉辦連線展示8.53萬場次,上傳展品305.21萬件,其中新産品95.15萬件,創歷史新高。

  “雲廣交”為中外參展商、採購商架起的“線上溝通橋梁”,廣受企業好評。時尚跨境電商希音商品中心負責人顧曉慶説:“線上會展為公司新業態發展提供更多可能性。”廣州輕工工貿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虎認為,線上展會相對成本更低,3D、VR等技術也能更好展示産品。據介紹,該集團7家企業在展廳、工廠共設十幾個直播間和虛擬展廳,安排了200多場直播,通過三維産品、短視頻、直播行銷等方式,增加獲客量,提高轉化能力。

  推進項目落地

  除了廣交會這樣的大型展會,各地區舉辦的線上招商會,同樣取得積極成效。

  不久前,“牽手雲上·投資九臺”吉林省長春市九臺區2022年線上招商引資洽談活動舉辦,以“屏對屏”代替“面對面”的方式推動招商引資,30余名企業代表線上上參加了活動。洽談會上,九臺區分別與中國華能集團吉林分公司、北京東方雨虹防水技術有限公司、中車新型基礎設施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代表簽訂了項目合作框架協議,預計總投資88億元。華能吉林發電有限公司九臺電廠廠長王晗臨説:“在本次活動中,我們順利簽署兩個重點新能源項目合作協議,預計投資50億元,同時對多個儲備項目進行了深入溝通,未來潛在的投資將超過200億元。”

  安徽省合肥市近期也大力開展“雲簽約”“雲洽談”,確保招商引資“不斷檔”。例如,菏澤帝捷化工項目以“雲簽約”形式落戶合肥市廬江化工園。廬江化工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在與企業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後,雙方商定通過線上視頻和會議的形式進行後續溝通。“在正式簽約前,雙方專門召開了四五次線上會議。每次會議開始前,我們都會將整個項目所需要的材料準備好,保證線上溝通的順利。”

  今年以來,合肥市廬江縣投資促進中心已開展項目視頻洽談30多次。“我們通過項目洽談‘屏對屏’、項目論證‘線連線’、項目簽約‘不見面’的方式,來實現招商引資工作的順利進行。”廬江縣投資促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這種“雲招商”模式能夠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招商引資工作的影響,在實現項目簽約的同時,也能推進新項目的落地。

  助力商貿企業紓困

  線上展會、“雲對接”等形式,還為助力商貿企業紓困解難、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供了新路徑。

  以“雲端”廣交會為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中小外貿企業從中獲益匪淺。“線上下舉辦的傳統展會模式下,受展館面積等條件約束,展位是稀缺資源,中小外貿企業獲得展位相對困難。而通過‘雲廣交’,許多中小企業有了更多登臺亮相的機會,也讓會展資源配置更為優化,使廣交會通過穩市場主體更好服務穩外貿大局。”

  多地也出臺相關政策,鼓勵通過“雲展會”“雲對接”等模式助力企業。近日,江蘇省商務廳出臺《關于進一步幫助商務領域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的若幹措施》。其中提到,組織舉辦“江蘇優品·暢行全球”線上展會和對接會,其中線上國際展會與國內知名電商平臺合作,省級商務發展專項資金對江蘇參展企業參展費用予以支援;組織舉辦影視、設計、通信、環保、醫藥、運輸等“蘇新服務·智惠全球”線上對接會;通過“雲參展”“雲對接”“雲洽談”等模式幫助江蘇服務貿易企業打通國際市場供需堵點,促進企業優設計、強創新、暢物流,助推江蘇服貿企業拓展國際市場。

  浙江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于進一步減負紓困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的若幹意見》,提到按應展盡展、全力促展原則,研究制定新一批重點展會目錄。各地應制定本級目錄,配套支援更多本地企業線上、線下參展,支援外貿企業採用線上洽談、線下代參展等新模式參加境外展會,開拓國際市場。(記者 李 貞)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