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自立自強,航太科技成果豐碩-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3 08:36:03
來源:人民日報

堅持自立自強,航太科技成果豐碩

字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太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航太事業不斷刷新紀錄,進入創新發展“快車道”。“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遊星辰,重大工程成就舉世矚目。航太科技實現跨越式發展,航太發射能力顯著提升,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全面突破,航太強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太空探索范圍更深更廣,深空探測能力持續增強

  今年4月24日,第七個中國航太日到來之際,國家航太局公布了嫦娥七號和小行星探測科普試驗載荷創意設計徵集的獲獎名單。“中長期月面微型生態迴圈係統實驗”“月球永久陰影區‘人造冰花’觀測儀”“探秘小行星上的漩渦規律”……來自全國各地青少年的創意設計承載著航太夢想,飛向更深更遠的廣袤宇宙。

  夢想的種子植根于實踐的沃土。國家航太局副局長吳艷華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航太自立自強取得眾多創新成果,腳步越走越遠、成果越來越豐碩、應用越來越廣泛,成為國家高科技創新標誌。2016年,經黨中央批準、國務院批復設立的中國航太日,不僅是航太人的節日,也成為激發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廣泛參與的重要平臺。

  從“嫦娥”探月到“天問”探火,再到“羲和”逐日,我國太空探索范圍更深更廣,深空探測能力持續增強。

  探月工程三步走完美收官,開啟人類月球探測新篇章。2020年12月17日淩晨1時59分,懷揣1731克月壤的嫦娥五號穩穩降落。這是人類時隔40多年後再次完成從月球採樣返回的壯舉,創造了5項“中國首次”,也標誌著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順利完成。“月球探測是國際宇航界深空探測領域的第一站,也是中國航太界深空探測領域的首選站。”中國探月工程首任總指揮、國家航太局原局長欒恩傑院士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探月工程不斷創新突破。嫦娥二號成功實施圖塔蒂斯小行星飛越探測;嫦娥三號首次實現中國航太器在地外天體軟著陸,玉兔號月球車完成月球表面巡視探測;嫦娥四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傳回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嫦娥五號採樣返回,為後續月球與行星探測奠定了堅實基礎。

  火星探測邁出了我國星際探測征程的重要一步,實現了從地月係到行星際的跨越。2020年7月23日,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在文昌航太發射場正式啟航。2021年5月15日,經歷了4億多公里的飛行,天問一號在火星烏托邦平原成功著陸,留下中國印記。截至今年5月1日,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1921米,在火星表面工作342個火星日。以火星探索為起點,我國在深空探索領域已確定了下一個方向,木星、土星等更遙遠的行星,都等待著我們探索。

  正式邁入空間探日時代,實現太陽空間探測零的突破。2021年10月14日,我國成功發射太陽探測科學技術實驗衛星“羲和號”,正式邁入空間探日時代。“羲和”探日實現破冰之旅,“誇父”計劃將研制、發射先進天基太陽天文臺衛星,對太陽進行科學觀測。對于太陽探測計劃的後續發展,中國航太也設計了分步實施的“三步走”計劃,為太陽探測貢獻中國方案。

  載人航太邁入新階段,中國人有了自己的空間站

  這是一個載入中國航太發展歷史的重要時刻。

  北京時間2022年4月16日9時56分,神舟十三號航太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乘坐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成功,標誌著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任務圓滿完成,中國空間站即將進入建造階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載人航太事業不斷發展,執行一係列重大飛行任務,一次次刷新“中國高度”。

  航太關鍵技術持續獲得重大突破。2013年6月26日,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圓滿完成我國載人航太首次應用性飛行,一堂40分鐘的科學課,在千萬青少年心底播下科學與夢想的種子;2016年11月18日,景海鵬、陳冬在太空完成33天中期駐留,為後續的中國空間站建造運營奠定了更堅實的基礎;2017年4月20日,我國第一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發射升空,與在軌運作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完成首次“太空加油”,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這一關鍵技術的國家。

  “常駐”太空的夢想一步步實現。2021年4月29日11時23分,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成功發射,我國空間站建造進入全面實施階段;2021年6月17日18時48分,神舟十二號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神舟十三號航太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完成長達半年之久的太空飛行任務……

  從火箭和飛船的總裝車間,到發射場、衛星測控站點,航太人以奮鬥者的精神、攀登者的姿態,向著建成空間站目標邁步前進。烈日灼灼,海浪滔滔,西沙衛星觀測站緊鑼密鼓地為航太觀測任務做準備;文昌發射場通信站,航太護線分隊穿樹林、爬陡坡、鑽涵洞,全面排查長達幾百公里的通信線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空間機械臂産品副總師胡成威和團隊深耕技術、專注鑽研,使我國成為國際上少數幾個掌握大型空間機械臂核心技術的國家……

  “永遠做新時代中國航太事業的奮鬥者、攀登者!”神舟十二號航太員乘組的豪邁話語,代表著全體航太人的心聲。

  2022年是完成空間站建造的決戰決勝之年,又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立項實施30周年。建造中國空間站,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是實現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戰略的重要目標,是建設航太強國、科技強國的重要標誌。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表示,載人航太工程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投入較少、發展較快、成果較多、可持續的、富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未來,中國載人航太將會從近地空間走向地月空間,進而邁向深空。

  自立自強勇攀高峰,航太科技成果競相涌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航太科技實現跨越式發展,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大火箭、北鬥導航、高分衛星等重大成果競相涌現,航太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展示著我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決心和勇氣。

  運載火箭升級換代,進入空間能力顯著增強。研制成功最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徵五號,標誌著我國運載火箭實現升級換代,運載能力進入國際先進行列;發射能力顯著提升,僅用了33個月就實現第四個100次發射周期,打破中國航太紀錄;長徵十一號成功實施我國首次運載火箭海上發射,長徵八號首飛成功,長徵七號甲成功發射,新一代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型譜進一步完善;發動機關鍵技術攻關取得突破,為後續運載能力再次跨越發展奠定基礎。中國工程院院士龍樂豪表示:“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在發射成功率、入軌精度等方面均達到世界一流水準。”

  航太科技惠及民生,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我國在軌運作應用衛星數量超過500顆,衛星通信、衛星導航、衛星遙感在多領域廣泛運用。2020年7月31日,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正式開通,如今在全球任何一個地方,都能夠獲得北鬥係統的導航、定位和授時服務;“高分家族”形成高時間分辨率、高空間分辨率、高精度觀測的天基對地觀測能力;通信衛星累計為國內1.4億戶家庭提供直播衛星電視服務,風雲衛星提供天氣預報精準服務;超過2000項航太技術成果實現移植深耕,推動了智慧城市、太空育種等新業態發展。

  空間科學不斷突破,探索未知中彰顯中國智慧。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航太圍繞宇宙起源和演化、太陽係與人類的關係等科學主題,論證實施空間科學計劃,開展空間科學探索和實驗研究,深化基礎理論研究,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成果,為前沿科學研究提供重要手段。借助“慧眼”,科學家觀測到黑洞爆發的全過程;通過“悟空”,發現了宇宙射線能譜精細結構;“張衡一號”構建了全球地磁場參考模型;“嫦娥五號”證明了月球19.6億年前仍存在岩漿活動……

  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廣大航太青年,“希望廣大航太青年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太精神,勇于創新突破,在逐夢太空的徵途上發出青春的奪目光彩,為我國航太科技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再立新功。”一代代航太人將賡續傳承、接力奮鬥,在浩瀚太空留下越來越多的中國身影。這也激勵著更多航太人銳意進取,托舉起中華民族的航太強國夢想,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蓬勃力量。

  向著星辰大海,進發!(記者 馮 華 余建斌)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