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制度保障 使好政策落地、落實、落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0 06:05:48
來源:科技日報

強化制度保障 使好政策落地、落實、落細

字體:


  千招萬招,不能落實就是空招;千條萬條,無法落地就是“白條”。

  在普遍肯定擴大自主權改革突破的同時,這些放權賦能之舉能否落到實處,真正讓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享受到改革帶來的“陽光雨露”,已經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在擴大科研自主權方面,國家近幾年發出一係列的‘政策紅包’,科研人員在激動之余,最關心的還是政策落地的問題。”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袁亞湘呼吁,各方一起努力,切實把這些好政策落地、落實、落細,增強科研人員的改革獲得感。

  從2009年開始從事財政科研資助體制研究的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研究員阿儒涵,一直關注著擴大自主權改革的落地落實情況。她直言,“雖然國家出臺了很多擴大科研自主權的政策,將自主權下放給各科研機構,但是仍然存在著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不到位問題,各機構對政策的把控不一,使得科研人員的獲得感並沒有想像中的強。”

  事實上,對于好政策落地問題,不但基層科研人員關心,相關部門也在不斷強化改革舉措落地的制度保障。

  比如,在推進自主權改革過程中,一些部門反映,在具體政策執行中還存在一些疑點、難點,主管部門和高校、院所的權責邊界還不十分明確,不同部門落實自主權改革政策的步調不統一,自主權下放在個別部門還不充分。部分院所顧慮較多,害怕因用權而擔責,不敢主動承接已經下放的自主權,尚未充分享受改革的紅利。

  針對各方面的關切,今年年初,科技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于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關自主權的若幹意見〉問答手冊》(以下簡稱自主權《問答手冊》),將自主權改革中的機構運作管理、科研管理、人事管理、績效工資分配等4方面14項具體改革舉措,細化為32條問題,逐一進行詳細、權威解答。

  針對基層難以接權的問題,進一步明確了主管部門和高校院所各方面的管理權責,推動科研自主權下放;針對基層不敢接權的問題,細化了政策條文和操作性規定,為高校院所依法合規用權強化制度保障;針對基層用不好權的問題,面向高校院所詳細説明如何主動承接已經下放的自主權,幫助高校院所“接得住、用得好”。

  在阿儒涵看來,四部門聯合印發自主權《問答手冊》,旨在打通自主權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讓改革舉措真正落地見效,是推動科技政策扎實落地的又一項具體舉措。

  同時,科技部等四部門還將推動自主權《問答手冊》宣講解讀工作,並組織開展自主權改革典型經驗案例交流,以印發和實施《問答手冊》為抓手,深入推動自主權改革落實落地。

  再比如,在推動科研經費管理改革的落地方面,《關于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若幹意見》)專門提出要求,明確“有關部門要聚焦科研經費管理相關政策和改革舉措落地‘最後一公里’,加快清理修改與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文件精神不符的部門規定和辦法”。

  同時,《若幹意見》出臺後,財政部發布的政策解讀中,明確要求《若幹意見》發布時,尚在執行期內的科研項目,由項目承擔單位統籌考慮本單位實際情況,並與科研人員充分協商後,確定是否執行新規定;《若幹意見》發布後,新立項的科研項目按照新規定執行。

  在阿儒涵看來,《若幹意見》最突出的特點是“包産到戶”。“每條措施後面都有一個明確的責任主體,責任已經具體到人了。這就有利于政策落地,有利于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阿儒涵説。

  “這些擴大科研自主權的好政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需要有財務、審計、紀檢監察等多個部門配合。”袁亞湘強調,這就需要各部門對相關精神有統一認識,厘清邊界,清理修改不符合科研經費管理改革精神的規章制度,真正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記者 陸成寬)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