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 SUMMIT2022峰會觀察:見證AI産業生態發展的中國速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0 21:08:22
來源:新華網

WAVE SUMMIT2022峰會觀察:見證AI産業生態發展的中國速度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0日電(淩紀偉)5月20日,百萬深度學習開發者們開啟了一場技術解密之旅。當日,由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辦、飛槳承辦的WAVE SUMMIT 2022深度學習開發者峰會召開。

WAVE SUMMIT是深度學習領域最大規模的開發者盛會和技術風向標,見證了中國深度學習技術發展、生態逐步繁榮、産業應用規模化落地的過程。深度學習技術正在推動千行百業智能化升級,在激發企業創新活力中發揮著強大作用。

峰會上,百度首席技術官、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表示,“在AI工業大生産階段,深度學習技術的通用性越來越強,深度學習平臺的標準化、自動化和模組化特徵越來越顯著,深度學習應用越來越廣泛且深入,已經遍地開花。”可以看出,飛槳深度學習技術和平臺、文心大模型等的最新升級,以及産業落地的全新思考,正在以技術更強、門檻更低的姿態,讓更多不精通人工智慧的企業開發者更高效率、便捷地使用 AI 開發與應用,最終推動科技發展、産業創新和社會進步。

圖為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演講

文心大模型大規模升級:布局更豐富 降低應用門檻

作為人工智慧發展的重要方向,預訓練大模型已成為AI領域的技術新高地,國內外科技巨頭紛紛在AI大模型領域展開探索。

2020年5月,OpenAI 發布了擁有1750億參數量的預訓練模型GPT-3,標誌著大模型進入千億參數規模時代。2021年12月8日,百度聯合鵬城實驗室發布首個知識增強千億大模型——鵬城-百度·文心,模型參數規模達到2600億,在60多項任務上取得更好效果。

百度集團副總裁、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吳甜表示,今年是大模型産業落地的關鍵年,飛槳文心大模型通過搭建更適配場景需求的大模型體係,提供全流程支援應用落地的工具、平臺和方法,建設激發創新的開放生態,解決大模型技術與場景需求匹配的關鍵問題。

百度集團副總裁吳甜演講

作為本次峰會的一大看點,飛槳文心大模型在落地關鍵之年,實現了自發布以來最大規模的全面升級:三類模型+一套工具平臺+一個生態係統。飛槳建設了適合産業應用落地的文心大模型體係,模型層由基礎大模型、任務大模型、行業大模型(三駕馬車)共同成為適合于應用場景的最佳組合,配套工具和平臺(好馬配好鞍)幫助基于大模型的開發持續降低門檻;共創共用飛槳生態,同時建設大模型創意與探索社區旸谷,讓更多人零距離接觸到先進的AI大模型技術,激發創新與創意。

這次全新升級意義重大,讓文心構建起布局最全、最適宜産業應用的大模型體係。一方面布局更加豐富,新增大模型各具特色,另一方面發布的係列工具、平臺、API服務,進一步降低産業應用門檻。

眾所周知,大模型的出現,實際上大幅度降低了AI行業應用的門檻。本次峰會,也借此展現了百度在與産業實踐合作中觀察總結的大模型落地的“解法”。從峰會展示的落地案例中可以發現,文心大模型成功經歷了內外部的雙重實踐檢驗。

據了解,自2019年3月文心ERNIE1.0發布以來,幾乎百度全係列産品都在逐步使用文心大模型。目前,文心大模型已大規模應用于百度搜索、資訊流、智能音箱等互聯網産品,內部日均調用萬億次。從外部落地應用看,文心大模型已通過飛槳開源開放平臺、百度智能雲等賦能到工業、能源、金融、通信、媒體、教育等各行各業,個人、企業開發者數量超6萬。

例如,在媒體行業,文心大模型的理解和生成創作能力激發創意,提升內容多樣性,降低了制作成本;在保險領域應用中,文心大模型的智能解析能力,能使文本處理效率提升30倍;在人力資源領域應用中,文心大模型能實現候選人資訊智能分類,模型識別準確率達到99%;在醫療領域應用中,文心大模型將每份病歷的檢查時間,從30分鐘縮短到了秒級別。

本次峰會上,在能源電力和金融領域,飛槳文心大模型分別聯合國家電網和浦發銀行研發行業大模型國網-百度·文心、浦發-百度·文心,通過引入行業特色數據和知識,在電力、金融相關領域取得顯著的效果提升。此舉進一步提升了大模型對行業應用的適配性。

文心大模型在應用上之所以一騎絕塵,和其自身的差異化核心特色密切相關,即産業級和知識增強,讓大模型更強更易用。

産業級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文心的整個技術是在實際的産業應用過程中打磨的。另一方面,文心大模型在應用時建設了一係列配套能力,讓行業更好用。知識增強體現在不斷的學習實踐中,文心大模型與産業融合應用,並通過知識增強的能力,使大模型在通用性好、泛化性強的基礎上實現了更小的開發難度,大幅降低了 AI 開發和應用的門檻,滿足真實場景中的應用需求。

飛槳平臺全新發布:夯實工業大生産強大底座,加速AI規模化落地

人工智慧進展迅猛的當下,為什麼要關注深度學習及深度學習框架?這是因為深度學習框架下接晶片,上承應用,相當于“智能時代的作業系統”。不論從技術的位置還是從生態的特點來説,深度學習框架的自立自強至關重要。

可以看到,當前深度學習技術已經具備了很強的通用性,已經推動人工智慧進入工業大生産階段。在國家層面,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將科技前沿領域攻關分為七大項,瞄準了新一代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在“新一代人工智慧”領域,明確提出要加強深度學習框架領域攻關。

早在2017年,百度牽頭籌建了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去年底,經國家批復,正式升級為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並納入新序列管理。本屆峰會是首次由工程研究中心主辦的深度學習開發者峰會。

由百度打造的飛槳是國內首個自主研發、開源開放、功能豐富的産業級深度學習平臺,經多輪升級和打磨之後,在深度學習框架的開發、訓練、預測及部署等核心能力上均有著比肩甚至超越國外主流框架的表現。IDC報告顯示,2021年飛槳位居中國深度學習平臺市場綜合份額第一。

作為本次峰會的另一重要看點,百度AI技術生態總經理馬艷軍和百度AI産品研發部總監忻舟帶來飛槳平臺的六大全新發布。飛槳在技術、場景、生態三大領域持續深入,夯實工業大生産的技術底座,加速AI規模化落地。 

具體來看,飛槳是業內最早提出並實現動靜統一的框架,該設計理念從2019年提出,經過三年的全面打磨與驗證,臻于成熟,在最新發布的飛槳開源框架v2.3中,進一步提供深度定制開發能力,並通過自動化等方式全面提升框架使用體驗。作為最懂産業場景的飛槳,全新發布全流程開發的訓推一體導航圖、産業模型選型工具、PaddleScience賽槳、飛槳移動工作站、深度學習實踐教輔書,升級産業級開源模型庫、産業實踐范例庫等。在深耕生態方面,基于飛槳大航海計劃2.0,發布“飛槳産業實踐范例庫共創計劃、飛槳AI for Science共創計劃、飛槳硬體生態共創計劃”三大共創計劃。

飛槳平臺的這次大規模全新發布,不僅在便捷、易用、效能等方面再度刷新,更將為産業應用與前沿探索提供更加硬核的技術源動力。

可以説,飛槳是典型的AI大生産平臺,2019年,王海峰前瞻性提出深度學習推動人工智慧進入工業大生産階段。回顧三年來,AI工業大生産已然如火如荼開展起來,下一階段是人工智慧越來越普惠,賦能千行百業,惠及千家萬戶。

峰會上,王海峰也分享了一組飛槳的最新數據:飛槳平臺已凝聚477萬開發者,服務18萬家企事業單位,累計創建了56萬個模型。這些數字,凝聚著大量研究者、開發者、應用者的努力和智慧,也是人工智慧技術、産業和生態蓬勃發展的最好證明。

自2016年飛槳框架正式開源以來,飛槳在持續兌現當初的承諾,即通過底層技術的持續創新、始終堅持以開發者需求為首位和廣泛地與生態共創共用,持續聚焦産業場景需求,降低應用門檻,進一步推動 AI規模化落地。

飛槳深度學習平臺和文心大模型融合發展更進一步

對于飛槳與文心大模型的關係,其中一個體現就是飛槳在支撐文心大模型走向規模化生産和産業級應用,給出大模型落地清晰路徑。

通過持續多年的努力,飛槳聯合國産算力係統軟硬一體,解決了大模型訓練過程中多個世界性難題,使大模型訓練速度大幅提升,模型效果更優。在這個過程中,飛槳研制了端到端自適應分布式訓練框架,有效支援文心千億大模型高效、穩定地訓練。飛槳還發布了4D混合並行訓練技術,用以支援千億參數規模語言模型的高效分布式訓練。

從峰會上了解到,文心大模型是飛槳産業級模型庫的一員,通過飛槳、百度智能雲開放給各行各業應用,為中國産業智能化轉型打造AI大底座。飛槳訓練推理一體化技術,全面支援大模型生産及應用。飛槳領先的訓練能力支援文心大模型規模化生産,同時飛槳的推理能力讓這些大模型的應用性能和效率都能滿足實際所需,能真正為産業所用。 

多年來,飛槳在加快技術迭代創新的同時,也構建起共用共創的生態“雨林”。本次峰會也透露,文心大模型將共用飛槳生態,同時為促進大模型惠及最廣泛的行業與人群,新發布基于文心大模型的創意社區——旸谷大模型創意與探索社區,進一步把智能化能力帶到千行百業,帶來新的探索空間。

總的來看,本次峰會呈現以飛槳為代表的深度學習領域的最新技術突破、最扎實的産業實踐和共創共用的生態成果,不僅在便捷、易用、效能等方面再度刷新,更將為産業應用與前沿探索提供更加硬核的技術源動力。

AI技術的日益成熟和開放,為那些看似“無解”的問題提供了讓人耳目一新的解決思路,而深度學習技術在推動千行百業智能化升級、激發企業創新活力中發揮著強大作用。飛槳承辦的WAVE SUMMIT深度學習開發者峰會,讓開發者在使用AI技術打破行業應用難題的道路上尋找到了“鑰匙”。

【糾錯】 【責任編輯:淩紀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