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資訊通信業由大向強躍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9 06:29: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我國資訊通信業由大向強躍升

字體:

“我國資訊通信業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行業,在從小到大的基礎上,迎來由大向強的躍升。”17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舉辦的2022年世界電信和資訊社會日大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雲明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資訊通信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有效滿足了廣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效驅動實體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有效支撐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提升,有效推動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網絡規模全球領先産業體係日臻完善

目前,我國已建成5G基站近160萬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移動寬頻和光纖網絡,網絡規模全球領先。

統計表明,我國光纖用戶佔比由2012年的不到10%提升至2021年的94.3%,固定寬頻由百兆邁向千兆跨越升級。網絡架構持續優化,打造了“全方位、立體化”的網絡布局,網絡品質達到甚至優于歐美髮達國家水準。

網絡能力演進升級,IPv6普及應用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截至2022年3月,我國IPv6活躍用戶數佔全部網民數的63.01%,已申請的IPv6地址資源位居世界第一。雲網協同、算網融合持續演進,算力、演算法、數據協同的一體化數字基礎設施體係加快構建。

技術産業更加成熟壯大,重點領域實現世界領先。在關鍵技術創新方面,我國從“3G突破”“4G同步”,走向“5G引領”;5G晶片、移動作業系統等關鍵核心技術與國際先進水準差距持續縮小,我國企業聲明的5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保持世界領先。

産業體係日臻完善,新興領域躋身一流。據介紹,我國通信設備、智能終端、電腦等産業鏈競爭力明顯增強,光通信設備、國産智能手機佔據全球半數份額,帶動處理晶片、存儲晶片、顯示屏等上游環節協同突破,産能、營收和利潤保持世界領先。

創新應用深度覆蓋數字便民普惠共用

“我國已形成全球最大、最活躍的數字服務市場。”張雲明説,創新應用更加廣泛深入,生活生産實現深度覆蓋,消費領域拓展了數字生活新空間。

其中,我國電子商務銷售額全球佔比從2012年的8%提升至2021年的57%,成為全球最大市場;2021年,我國移動支付金額達到527萬億元,較2012年增長了227倍。5G應用涵蓋交通、醫療、教育、文旅等諸多生活領域。

生産領域催生數字經濟新動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深入實施,從無到有建成網絡、平臺、安全三大體係,走出一條“建設與應用相協調、發展與安全相統籌、補課與創新相並行”的中國特色發展道路,邁入全球前列。工業互聯網已應用于45個國民經濟大類,涵蓋研發設計、生産制造、行銷服務等各個環節,産業規模邁過萬億元大關。

近年來,我國連續組織實施了7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工作,累計支援全國13萬個行政村光纖網絡建設和6萬個農村4G基站建設,目前行政村通寬頻比例提升到100%,貧困地區通信難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數字便民實現普惠共用。

與此同時,科技適老成效顯著,10余項適老化標準規范相繼出臺,375家老年人常用的網站、APP均推出適老助老功能,基礎電信企業“老年人一鍵呼入人工客服”服務超1億人次。

綜合實力快速提升深化合作造福世界

張雲明説,我國資訊通信業行業管理水準持續提升,下一步全行業將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仍將統籌謀劃、適度超前,係統化推進5G、千兆光網、數據中心建設,深化數網融合、算網融合和雲邊協同發展,提升覆蓋深度和廣度,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

同時,將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提檔升級;進一步提升數字惠民水準。特別是要深化電信普遍服務,繼續面向農村脫貧戶實施精準降費,拓展農村網絡應用新業態新模式,助力鄉村振興;深入推進資訊無障礙建設,實施適老化改造升級行動,助力老年人、殘疾人等重點群體共用便利數字生活;響應群眾“急難愁盼”,完善APP全鏈條監管體係,縱深推進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切實加強用戶個人資訊保護;開展資訊通信服務感知提升行動,持續提升5G服務品質。

會上,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通過視頻致辭時説,當今世界,人類和技術的發展正處于一個轉折點。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世界目睹了數字技術的能力及其改變我們未來的方式。從5G到物聯網、人工智慧和雲計算,諸多領域的新興數字技術正在突破可能的邊界,與之前的其他突破性技術一樣,它們將對人類和地球的未來産生深遠影響。

“深化國際開放合作,拓展發展空間。”張雲明表示,在5G/6G發展、工業互聯網創新、數字鴻溝彌合等重點領域,我國仍將加強與國際的合作,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數字化發展成果更好地造福人民、造福社會、造福世界。(記者 賈立君 李欣)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