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智化技術驅動工業互聯網進入新發展階段-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8:36:22
來源:新華網

數智化技術驅動工業互聯網進入新發展階段

字體:

  當前,全球的工業互聯網正面臨重大的戰略發展機遇。特別是隨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5G等新興數字技術加速向工業互聯網滲透,推動包括機械、鋼鐵、化工、電子、能源等在內的相關傳統産業向數字化轉型升級,迎來全新的發展契機。在日前召開的第二屆兩化融合暨數字化轉型大會上,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的主題格外突出,而作為驅動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手段,工業互聯網也當之無愧成為大會的焦點話題。

  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建設已經取得一些階段性成果。據工信部數據,截至2021年3月底,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52.1%和73%,工業互聯網平臺連接工業設備總數達到7300萬臺,工業APP突破59萬個。

  在工業互聯網賦能數字化轉型圓桌沙龍上,傲林科技高級副總裁李欣介紹,工業互聯網要實現新發展,需要通過對人、機、物、係統、組織等的全面連接,構建起覆蓋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新制造和服務體係,為工業乃至産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提供實現途徑。

  “數字化轉型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一道必答題。”李欣向《人民郵電》報記者表示,智能制造必然要求數字化的管理,而要想實現“全面連接”,離不開構建企業級數字孿生。傲林科技通過首創的“事件網”和“企業級數字孿生”技術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應用在鋼鐵、汽車制造、輕紡、食品飲料等領域。以鋼鐵企業為例,通過産銷平衡優化之後,傲林服務的鋼鐵客戶上下遊協同效率提升70%~80%,提升了行業的精準對接;庫存資金佔用降低15%~20%,優化了鋼企資金運轉效率;降低噸鐵成本60~70元,降本效益達到行業報告統計的6~8倍。最終給客戶帶來5%~ 7%利潤率的提升,讓鋼企看到實實在在的價值。

  通過融合5G技術使某船舶制造廠的通風散熱設備能耗降低了30%,每年節省能耗成本300萬元左右,響應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助力地區實現能耗雙控目標。據悉,傲林科技下一步將持續在長三角發力,在江蘇蘇州設立長三角區域總部,發揮專業、特色型工業互聯網的技術優勢,建設基于企業級數字孿生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賦能當地重點制造行業、中小企業,為蘇州市及長三角地區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

  毫無疑問,隨著工業互聯網繼續向前邁進,人們對數智化技術的運用日趨成熟,未來工業互聯網的價值遠不只是降本提效,還將在打破業務壁壘、釋放生産産能、創新業務服務和創造更廣闊市場上發揮巨大作用。(楊讚)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