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鄉村振興賦能 數字鄉村建設展現廣闊前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8:07:16
來源:人民日報

為鄉村振興賦能 數字鄉村建設展現廣闊前景

字體:

  當今世界,新一代數字技術創新空前活躍,不斷催生新産品、新模式,推動全球經濟格局和産業形態深度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村信息化建設取得長足進展,農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線上線下融合的現代農業加速發展,農村資訊服務體係加快完善。伴隨新一代數字技術在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度應用以及農民現代資訊技能的提高,數字鄉村建設為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同時也存在資源統籌不足、基礎設施薄弱、區域差異明顯等問題,亟須進一步發掘數字化的巨大潛力,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構建面向農業農村的綜合資訊服務體係,建立涉農資訊普惠服務機制,推動鄉村管理服務數字化。”這指明瞭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的重點任務。

  打造資訊平臺,構建面向農業農村的綜合資訊服務體係。資訊平臺為數字鄉村建設提供了載體,也為提升農業農村綜合資訊服務水準提供了依托。打造資訊平臺,一方面有利于加強業務協同、暢通政策傳遞和資訊反饋通道,另一方面有助于推進涉農服務事項線上辦理,為推動基本公共服務下沉提供便利。在實踐中,有的地方開設資訊服務平臺,集農業資訊查詢、農科熱線遠端診斷、農業技術推廣、農業災害預警、遠端教育、電子商務、供求資訊發布、村務公開、農業專家係統、公共事業等資訊服務于一體,實現資訊實時更新、數據權威發布、內容專業整合、平臺多級管理,方便農民融入信息化浪潮、分享信息化帶來的便利。未來,可進一步鼓勵開發適應“三農”特點的資訊終端、技術産品、應用軟件,全面實施資訊進村入戶工程,打造為農綜合資訊服務平臺,完善服務體係。

  整合數據資源,建立涉農資訊普惠服務機制。鄉村數字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催生出大量連續性原始數據,涉及鄉村空間地貌、農民生活方式、農業生産關係等。將這些數據資源進行整合提純、分析應用,不僅能為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提供重要支撐,也能為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提供重要支撐。比如,有的地方全面推進數字技術在農業農村領域的應用,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向農村延伸,在農業生産、服務、監管上實現新突破;有的地方運用“移動議事廳”等平臺,引導廣大村民積極參與鄉村發展討論,提高了村務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水準。面向未來,加快推進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和重要農産品全産業鏈大數據建設,依托國家數據共用交換平臺體係推進各部門涉農政務資訊資源共用開放、有效整合,統籌整合鄉村資訊服務站點資源,推廣一站多用等,將進一步提升農民生産生活數字化服務水準。

  推廣“互聯網+”,推動鄉村管理服務數字化。推動“互聯網+黨建”,建設完善農村基層黨建資訊平臺、優化升級全國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推廣網絡黨課教育,有助于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推動“互聯網+社區”向農村延伸,有助于暢通社情民意表達渠道,提高村級公共服務信息化水準,促進鄉村建設和規劃管理信息化。加快推進“互聯網+公共法律服務”,建設法治鄉村,有利于農民群眾依法維權、進一步增強法治意識。發展“互聯網+教育”,推動城市優質教育資源與鄉村中小學對接,能夠提高農村教育水準,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可見,加快推動“互聯網+”服務、促進鄉村治理數字化轉型,能夠讓鄉村社會更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不斷提升廣大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陳 川 劉 淵 作者單位:浙江大學管理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