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適老化發展需要探索新模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8:28:33
來源:人民郵電報

互聯網適老化發展需要探索新模式

字體:

  在政府的號召下,我國社會各界對互聯網適老化改造熱情高漲,各項工作有序推進。隨著工作深入開展,老年人使用互聯網應用的新問題也浮出水面,比如為老年人提供互聯網服務的低回報問題、提升老年人對適老化互聯網服務的知曉度問題、幫助老年人形成使用習慣的問題等。我們發現,其中隱含了原有發展模式與互聯網適老化發展不相適應的更深層次問題。

既有的消費互聯網模式圍繞年輕人展開

  互聯網發展建立在成功吸引大批年輕人的免費發展模式上。第一,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快速捕捉年輕人的行為偏好,不斷迭代開發年輕人喜歡的應用,通過激勵年輕人的高頻參與獲得快速增長。互聯網應用創新存活下來的核心是快速增長的流量和活躍用戶,如何吸引增量用戶並刺激用戶持續使用就成為應用開發運營者的核心任務。第二,互聯網應用不斷追逐消費者的需求和行為方式,迭代升級,盡量多地引入不同種類的高流量新業務,通過大筆砸錢在網站或APP上開展促銷活動實現互聯網應用的自我快速繁殖。如此互聯網應用才能獲得資本市場的高估值,獲取投入的高回報。因此,不斷有彈窗廣告在使用中的關鍵節點出現,誘導點擊且關閉困難。眾多APP應用功能復雜,快速迭代導致使用界面天天變化,靠試錯摸索。探索是年輕人的特權,他們看重智能終端帶來隨時隨地的安全感和效能感,也看重使用移動互聯網給他們帶來的成就感和時代感。

  生機勃勃的互聯網是年輕人的互聯網,其發展遵循了雙邊市場的平臺經濟規律,讓“羊毛出在豬身上”的免費模式在資本的強力介入下大行其道。通過吸引用戶來獲得資本高回報,成為互聯網發展的重要動力來源。雙邊市場的平臺經濟是互聯網服務經典模式,也是互聯網服務快速拉動用戶和流量的法則。有些互聯網公司利用了市場網絡外部性,如線上租車服務的效用隨著打車人數量而變化,有些互聯網服務通過多産品定價方式體現外部性,如租車平臺同時為專車、快車、共用單車、計程車多重服務定價。APP服務與年輕人結合,出現了業務量快速拉升突破正常業務發展速度的平臺經濟,抖音、頭條、滴滴、美團、快手等互聯網服務紛紛利用雙邊市場經典法則實現了驚人的發展。

  彈窗廣告是互聯網快速發展的絕殺技,一條行銷資訊的對外傳播,其行銷效用會隨著傳播者的增加以平方級的方式進行增長。商家花很少的線上廣告投入就可以獲得廣泛傳播效果,很多時候與新聞炒作、軟文宣傳、行銷策劃等呼應,有極強的行銷殺傷力。

老年人的互聯網模式與年輕人有著本質的不同

  針對老年人而言,需要提供方便他們使用、滿足他們基本生活需要的互聯網應用,保障老年人的權益和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老年人使用的互聯網應用應具有簡單易懂易用的特點,因此應該相對穩定,不宜快速迭代。界面除字體大外,應簡潔明瞭,除必要的功能外不宜堆放過多的功能按鈕,文字的意思盡量準確,且不應有廣告彈窗等誘導性的點擊按鈕出現。

  老年人資訊需求強度低、類型單一,注重應用的實用性和安全性。在互聯網上,該心理訴求接近對食品和藥品的需求,不符合資本對高頻高流量的訴求。因此,老年人對互聯網服務的自有價值和協同價值彈性不高,導致適老化服務的網絡外部性有限,與面向既有的互聯網服務難以形成基于雙邊市場的平臺經濟。如果互聯網企業能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方便、簡潔、穩定的適老化服務,並通過提升不同客戶群體和不同産品之間的外部性獲得盈利,是最理想的。如果互聯網企業缺乏提供高品質適老化服務的長期動力,則必須認識到互聯網適老化服務的公共屬性,需由政府來主導、推動並保障適老化服務的穩定供給。

  彈窗廣告對老年人形成了很大的使用困擾。調研發現老年人非常反對互聯網服務推廣所採用彈窗廣告的行銷模式。老年人對安全需求高、尊重需求高、反詐需求高,互聯網在利用當前平臺推廣適老化服務時,應建立針對老年人的愛心通道,由老年人的親人幫助引入。在推介上,可以在企業門店、社區建立體驗店或舉辦培訓班,在電視上開講座,給老年人培訓,推薦可以使用的互聯網應用,指導他們尋找自己適合的應用,教會他們使用這些軟件。為方便老年人使用,需要撰寫説明文檔或錄制視頻挂在網站或APP的顯著位置上供老年人學習。可考慮在面向老年人銷售的終端上預裝老年人常用APP軟件,以降低使用門檻。

老年人互聯網的發展需要回歸傳統運營模式

  對于互聯網公司來講,影響其積極性的是,適老化的應用和原有業務放在一起時有可能分流原來的用戶到適老化頻道,這勢必減少彈窗廣告的點擊量,或者影響到對其産品的估值。在高回報動力的驅使下,也很難阻止互聯網公司往同款APP中不斷增加新的應用。

  由于老年人使用互聯網的特點使得適老應用難以形成高頻、高流量,因此,老年人的互聯網應該探索不同于當前的互聯網以追逐資本高回報為目標,而應回歸傳統的追求經濟效益的盈利模式,如果沒有經濟效益且是社會必需的公共服務,則應歸入公共服務模式。相比于互聯網發展初期,用戶基數已成規模,可很好地分攤係統投入成本,對于有需求的應用,其獲得的價值明確,可以探索收費模式,直接量化IT服務在整個業務中的貢獻。

  互聯網適老化還需政府大力持續推動,號召整個社會幫助老年人學習使用互聯網,提供適老化設備、服務界面,提供醫療健康、家政服務、關懷陪護等適老化特色服務等。從本質上看,當前互聯網發展模式尚不匹配老年人服務市場的需求。服務對象變了,預期收益變了,其發展模式必須轉變。

對我國互聯網適老化發展的建議

  傳統互聯網是年輕人的互聯網,與老年人的互聯網在發展模式上存在顯著差異。年輕人的注意力活躍,老年人的注意力平穩,兩者對資本回報的追求也有較大的差距。老年人的互聯網是一種必需品,類似能源、食品和糧油等社會基礎物質,具有強公共服務特徵和社會責任特徵,特性不同導致兩類服務在相同APP平臺上産生衝突。在未來適老化的發展中,獨立適老化APP將應運而生,將其定位于公共服務産品。

  在互聯網進入新發展階段以後,政府應加大對互聯網適老化改造的政策支援力度。因此,我們建議,一是加強對互聯網公司社會責任的強制要求,為老年人提供適老化的應用;二是加強激勵,提供財稅方面的支援,給提供適老化服務為主的公司一定的補貼;三是動員政府的行政資源構建相應的服務應用,提供適老化的互聯網應用服務。(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 楊子真 田蕾)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