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全光智慧城市可從四方面引領-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8:31:01
來源:人民郵電報

推進全光智慧城市可從四方面引領

字體:

  全光智慧城市的價值在哪裏?全光智慧城市該如何推進?在2021年全球智慧城市大會全光智慧城市研討會上,天津移動副總經理靳曉嘉做了精彩的詮釋。

  全光網絡是城市基礎設施底座,天津移動基于這樣的理念不斷實踐。今年9月28日,天津移動發布了超級網絡,其中在全光網方面,天津移動積極構建城市資訊運力大動脈,已建成一張“超低時延、超大頻寬、超高可靠”的全光網,單城具備超500個光節點,打造0.5-1-2毫秒超低時延圈。當前,0.5毫秒時延圈覆蓋天津城區、濱海新區核心商圈,1毫秒時延圈覆蓋天津全域,直達北京IDC中心,並延伸至河北雄安新區,2毫秒時延圈覆蓋京津冀所有區域,實現網絡和數據協同調度,暫態直達,為智慧金融、電子政務、智慧銀行、智慧醫院、工業互聯網、數據容災等應用提供強勁算力連接,可以實現不同數據中心和算力之間的兩毫秒的時延圈,時延的極致降低帶來了經濟效益的數倍增長。“這就是全光網絡成效的最好體現。”靳曉嘉説。

  全光智慧城市,歸根結底想讓每個城市變得更加智慧更加智能。實際上,中國的各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在未來,如果想讓每一個城市都可以實現全光智慧城市,每個城市應該怎麼做呢?靳曉嘉認為,從天津移動的體會來講,推進全光智慧城市可以總結成四個方面的引領。

  第一,規劃引領。任何一個城市發展,無論是全光底座還是5G、算力,一定要根據城市發展的布局和戰略規劃做相應的適配,在這個方面規劃要有一定的提前量,要根據規劃來做。

  第二,技術引領。比如在全光網絡發展過程中,未來的技術方向應該是更大顆粒、更高階、更靈活,這是未來的光網絡一個發展趨勢,現在是200G,將來會到400G、600G甚至800G的傳輸頻寬,這方面要通過技術的不斷引領實現。

  第三,算力引領。因為全光傳送網絡的這個作用能不能完全發揮,要通過我們分布在各個區域的算力,通過光網絡的調度方式,將我們的算力效率發揮到最大。

  第四,智能引領,也可以叫作中臺引領。這是中國移動的一種特有方式,即把人工智慧、大數據,包括區塊鏈的認證方式變成一種中臺的能力輸出以後,提供給各行各業的客戶,用這樣一種引領方式實現全光智慧城市,最終讓城市變得更加智慧更加智能。(達涌)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