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醫院建好更要用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1 08:39:24
來源:經濟日報

互聯網醫院建好更要用好

字體:

近年來,在各項配套政策支援下,我國互聯網醫院發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國已有互聯網醫院1600多家,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500家,遠端會診平臺更是遍布大大小小的醫院。

令人遺憾的是,大部分互聯網醫院叫好並不叫座。《2021中國互聯網醫院發展報告》顯示,互聯網醫院真正能實現有效持續運營的不足10%,大部分處于建而不用或淺嘗輒止的狀態。互聯網醫院數量雖多,但規模不大,多集中在醫學咨詢、“挂繳查”等便民服務上,缺乏線上復診、電子處方等核心領域的深耕及業務開展。

一方面是巨大的用戶需求,另一方面卻是遠端醫療利用率偏低的現實,出現這樣尷尬局面的原因是什麼?

首先,互聯網醫療服務缺乏良性運營機制。實體醫療機構建設的互聯網醫院很大程度上是依靠醫院自身在運營,並未建立市場化的運營機制。由于遠端醫療等互聯網醫療服務沒有確定的業務模式,物價部門無法核算成本和定價。現實中,有些醫院自行定價,標準不一,不能體現醫務人員勞動價值。這直接或間接導致了很多互聯網醫院的醫務人員缺乏積極性。

其次,盡管國家醫保局已經明確將“互聯網+”醫療服務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但各地推進工作進展緩慢,互聯網診療的醫保覆蓋率遠低于線下。比如,遠端醫療中大醫院和小醫院以何種比例分服務費,有多少比例由當地醫保或異地醫保支付,分別付給誰,這些都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而互聯網醫療公司想要在全國進行布局,成為醫保定點單位,需要與各地醫保局分別進行溝通和對接,對于企業來説工作量過大。

要真正解決互聯網醫院叫好不叫座的尷尬,需要政府相關部門疏通堵點,進行更高層次的頂層設計。比如,完善互聯網診療定價細則,探索合理的分配機制,讓醫生、患者、醫院、企業等各方都能受益。同時,提高醫保覆蓋率,打通電子處方流轉、藥品配送等多個堵點,完善配套服務政策,提高醫生線上診斷和溝通能力,打通線上和線下的生態鏈。

“互聯網+醫療”是大勢所趨。未來,隨著配套政策不斷完善,互聯網醫院在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問題也將會逐步得到解決。(吳佳佳)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