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1 09:34:20
來源:人民日報

智慧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字體:

  近年來,智慧城市在全球范圍內得到積極倡導和實踐,一些國家的智慧城市建設取得初步成效。通過在基礎設施、産業發展、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領域充分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城市管理可以更好地實現科學決策、精細管理,進一步提升城市競爭力和民眾生活品質。

  德國索林根——

  推出數字政務服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下辦公面臨不少現實難題。但對于德國西部城市索林根的公務員來説,這一問題較好地得到了解決。2018年,索林根市政府出臺全面數字化發展戰略,提出打造數字化智慧城市的目標,其中一項就是要借助互聯網資源共用、實時交互、跨時空等特性,實現數字化辦公,建立新的服務型管理模式。

  索林根市專門設立了負責數字化的部門。“電子政務”是索林根數字化進程的第一步,市政府引入統一文件管理係統,把此前各部門採用的約440個辦事程式連接到這一係統中,相關部門可以更快、更高效地完成辦事流程。這樣既實現了政務工作內部流程的統一數字化管理,也推動政府服務的數字化。例如,在辦理住址登記資訊時,索林根市的居民可以直接線上申請,然後由政府部門將文件郵寄到家,免去了在市政大廳排長隊的麻煩。

  “電子政務”讓市民更直觀地感受到數字化的便利,提高了市民參與城市建設的積極性。2019年,憑借市政服務數字化等方面的優勢,索林根入圍德國首批“智慧城市示范計劃”名單,與其他12座城鎮一起,得到德國聯邦內政部1.5億歐元的資金支援,為德國進一步探索數字化、可持續智慧發展之路起到帶頭作用。

  目前,索林根市政府正在探索新的數字化服務,如在交管係統中開發程式供民眾線上申訴違章行為;市政府和企業合作開發市政手機應用程式,方便使用者查詢附近停車位、實時天氣狀況等資訊……索林根市政府表示,數字化服務可以更合理地利用資源,為市民提供更多福利,滿足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要求。

  巴西庫裏蒂巴——

  打造快速公交係統

  巴西南部馬爾山脈高原的庫裏蒂巴市,茵茵綠地,街道暢通。但在40多年前,這裏由于快速城市化,一度人口劇增、道路擁堵不堪。當地政府提出了“城市交通與發展一體化”的治理理念,開發出少停頓、人車分流、乘車有序的快速公交係統。

  改造規劃時,當地政府沒有大規模徵用新地修路,而是將重點放在對現有道路的整修和再規劃上,並建立起一套高效的公交係統。其中,極具特色的圓筒式車站不僅實現了線路之間的免費換乘,還設計了電動無障礙升降裝置,為行動不便者上下車提供便利。

  經過不斷更新和完善,如今庫裏蒂巴的交通網四通八達,被稱為“地面地鐵”——市內巴士服務覆蓋城區近90%區域,無論民眾身處何地,步行500米內都能找到一個公交站點;在出行高峰時段,每45秒鐘就有一輛巴士經過;所有公交車以生物燃料供能,減少廢氣排放;在靠近醫院、公交站等公共機構和設施路口,行動不便者只需刷一下交通卡,就可激活智能紅綠燈的特殊按鈕,獲得更長的人行綠燈時間。此外,公交車與交通指示燈之間還安裝有感測器,可根據實時路況調整交通指示燈,提升公交係統效率。

  今年4月,庫裏蒂巴市政府又啟動了一項快速公交線路更新工程,配置了更多電動公交車。環線上還將建設新式車站,公交車、計程車、共用汽車、自行車等多種交通工具在此整合,未來將通過統一票務係統實現交通方式轉換。新的車站將使用太陽能板,自動門、空調、照明、無線網絡、電子票務等都可以通過這一智能電網實現“自給自足”供電,電動車輛也可在停靠期間充電。

  庫裏蒂巴市市長格雷卡表示,必須通過現代化和智能化的管理來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創新只有伴隨著社會前行才是有效的”。

  法國第戎——

  建設智慧城市集群

  在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有的大城市可為周邊中小城市提供信息技術支援,中小城市為大城市提供實踐經驗。兩者互為補充,形成智慧城市建設集群效應。作為法國智慧城市建設示范地,2019年4月,勃艮第大區首府第戎及其相鄰的23個市鎮推出智慧城市項目,建立統一指揮中心,以推動大區管理現代化協同發展。

  通過對公共空間和設備的集中管理,指揮中心可以快速調整市政係統,應對突發情況。例如,控制交通信號燈,讓應急車輛優先通過,同時向路段其他駕駛員發出繞道建議;遠端監控建築物,根據人流量自動調節不同區域照明情況。

  第戎大都會官方網站數據顯示,通過對城市基礎設施進行數字化改造,第戎市已將公共服務成本降低了40%,預計隨著項目逐漸深入將獲得更大收益。同時,通過合理調節城市照明情況,未來10年內第戎市有望減少近65%的能源消耗,為低碳城市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參與項目建設的凱捷管理顧問公司政府和社區服務事務負責人克裏斯蒂娜·多芒熱説:“未來,隨著係統進一步完善,數字技術應用水準繼續提升,這裏將成為充滿科技感和發展機遇的現代化宜居城市。”

  (記者 花 放 朱東君 劉玲玲 顏 歡)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