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將集中展示一批重大成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0 15:51:19
來源:新華網

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將集中展示一批重大成果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淩紀偉)從科技部獲悉,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將于10月21—27日在北京展覽館舉行。展覽以“創新驅動發展 邁向科技強國”為主題,體現“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全面展示“十三五”以來,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關于科技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彰顯科技創新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支撐引領作用。

本次展覽面向公眾開放,通過微信掃描二維碼可免費預約參觀。

據介紹,本次展覽總面積21834平米,共設展項1740項,展出實物1347件、模型277件、展板933塊,視頻383個。現場共分12個展區,分別是總序、百年回望、基礎研究、高新技術、重大專項、農業科技、社會發展、區域創新、改革(人才)、開放合作、科普等展區。既展現一大批高精尖的重大科技成果,又體現科技支撐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效。既有實物、沙盤和模型,又採用虛擬現實、全息影像等新穎的互動展示方式。

本次展覽的重點是“十三五”期間我國在基礎前沿、戰略高技術和社會民生領域取得的一批重大成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重點展示“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解密衰老”、“天機”類腦晶片等基礎前沿的重大突破,以及散裂中子源、“慧眼”望遠鏡衛星等科學裝置。面向經濟主戰場,重點展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京華號”國産最大直徑盾構機、煤經合成氣直接制高值化學品等。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重點展示中國空間站模型、火星車、“嫦娥五號”、“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等國之重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點展示一體化全身正電子發射/磁共振成像裝備(PET/MR)、無人植物工廠水稻育種加速器以及“科技抗疫”“科技冬奧”的最新成果。

此外,本次展覽還將展示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高新區建設發展成效,科技體制改革、人才隊伍建設、科技開放合作和科普工作等的最新進展。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創新型國家建設衝刺攻堅的關鍵時期。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科技界和社會各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一是係統推進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創新能力實現“新躍升”。二是全方位推動科技成果進入經濟社會主戰場,形成高品質發展“新動能”。三是統籌提升科技人才隊伍的規模與品質,形成人才快速發展“新態勢”。四是深化重點領域科技體制改革,形成創新創業“新生態”。五是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科技開放合作邁出主動布局“新步伐”。六是迅速開展新冠疫情科研應急攻關,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作出中國“新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