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發展智慧農業要花多大力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0 08:16:45
來源:經濟日報

山區發展智慧農業要花多大力氣

字體:

貴州畢節市七星關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林 民攝(中經視覺)

5G、大數據、物聯網……這些耳熟能詳的新技術,正在影響經濟生産生活的各個領域,在農業領域他們也非常活躍。數字化的智慧農業近兩年更是成為農業發展的風口,農業全産業鏈正在被重塑。

智慧農業到底長啥樣?各地的探索又遇到了哪些問題,有什麼思考?經濟日報記者深入貴州、安徽、重慶等有特點的省份進行採訪調研,逐一展開報道。

貴州,高原山地居多,迫切需要發展智慧農業。山區發展智慧農業,該從哪裏下手?貴州積極探索“大數據+”農業深度融合的發展新路徑,智慧農業嶄露頭角,但發展中碰到的問題和困難也不容忽視。

“土壤水分多少,光照強度多少,在手機上就能看。”在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米籮鎮潤永恒獼猴桃種植基地,管理員胡良幫通過手機,就能對基地的生産情況一清二楚。打開胡良幫手機上的智慧農業雲APP,頁面上跳動著基地各個分區的監測數據,這些數據都是通過安裝在基地裏的感測器收集而來的,實時更新。

2016年,潤永恒獼猴桃種植基地建設物聯網,將智慧型蟲情測報係統、農業小氣候監測係統、生態遠端實時監控係統和節水灌溉(自動噴滴灌)合為一體,這讓胡良幫切身感受到智慧農業的高效便捷,“現在一鍵啟動,就能自動噴水,以前可得背水灌溉。”記者了解到,通過智慧農業物聯網,潤永恒獼猴桃種植基地每年可節約人工成本36.5%,農産品産出及品質增效20%以上。

像潤永恒獼猴桃種植基地一樣,近年來在貴州,智慧農業的身影越來越多出現。貴州地處我國西南腹地,山高坡陡,加之交通不便,農業一直延續著傳統的小農經濟。玉米、馬鈴薯是農業種植的“主力軍”,“農村祖祖輩輩種玉米、樣樣都有樣樣都不成規模”是貴州農業長期的寫照。在這樣的山地省份,智慧農業到底能改變什麼?

基礎條件具備

對貴州這樣的傳統農業小省而言,發展智慧農業有著現實的迫切需要。

一方面,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大多進城務工,留在農村的人難以獨立完成傳統農業生産全過程,迫切需要尋找新出路。另一方面,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農村農業生産條件的改善,貴州已具備在局部地區推行農業機械化信息化、發展智慧農業的條件。

近年來,貴州廣大農村地區基礎設施大為改善,農村公路實現“組組通”,飲水安全得到保障,行政村100%通寬頻、100%通4G網絡,農村通信網絡覆蓋水準迅速提升,這些都為智慧農業發展奠定了信息技術基礎。此外,農村勞動力數量減少也為土地經營權流轉創造了條件,大量因為農戶外出務工而閒置下來的土地通過多種形式被集中起來,為規模化生産提供了基礎。貴州還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不斷完善農産品冷鏈初加工、倉儲、交易、配送體係,農業效益進一步提升,為智慧農業發展提供了經濟基礎。此外,對外交通的改善方便了貴州農産品快速進入目標市場,為智慧農業發展奠定了産業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貴州省近年來還加大對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的幫扶力度,吸引了一批年輕人回到農村從事農業生産。“他們帶來了新觀念,掌握了新技術,成為農村産業發展的帶頭人。”六盤水市水城區農業農村局農業産業化服務中心主任李真進告訴記者。

現實的需要,加上有利條件支撐,使得貴州不少地區都在智慧農業項目上展開探索。

記者在貴陽市了解到,當地先後在獼猴桃、馬鈴薯、茶葉等生産基地試點開展農業大數據應用,推廣部署環境實時監測係統,實現環境實時感知和控制,提升了生産管理的便捷化、精準化水準;還建成了“果蔬生産管理資訊服務平臺”,具備生産數據分析、産地準出管理、檢測數據自動上傳、標簽自動列印等功能,不斷推動智慧農業取得突破。

在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全縣20萬畝標準化蔬菜基地的生産數據、現場視頻數據、實時環境數據均實時匯集到當地的蔬菜産業大數據平臺之上,為農業生産、經營、服務和監管提供數據基礎。“通過對農業資源數據的匯總、梳理及分析,我們對産業上下遊的了解更為全面,為農業産業布局、物聯網、品質安全、價格監測提供了重要支撐。”該縣農業農村局蔬菜工作專班工作人員陳紅告訴記者。

尚處啟蒙階段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總體而言,貴州的智慧農業仍處于啟蒙階段,起步晚、規模小、水準低,是貴州智慧農業當前的主要特點。

貴州的地形條件和氣候不利于現代農業發展。貴州92.5%的面積是山地和丘陵,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稱,缺少平原地形支撐,當地面積達500畝的壩子就算是難得的平地,僅佔全省耕地面積的7.2%。農業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難以大面積推廣,即使是修建水、電、路等農業基礎設施也要付出更高成本。“在貴州山區鋪設噴灌等農業基礎設施,成本是平原地區的3倍左右,構成也更為復雜。”貴州航太智慧農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世海告訴記者。

“一山有四季,十裏不同天。”山地氣候也對農業生産有著影響。一方面,豐富的山地立體氣候造就了當地獨特的生物多樣性,為貴州發展山地特色農業提供了條件。同時,復雜的山地立體氣候也産生諸多“煩惱”。“智慧農業需要結合不同氣候、水溫等條件構建不同作物生長模型,而貴州復雜的地形氣候條件增添了構建生産的復雜性,增大了投入成本。”吳世海告訴記者,貴州發展智慧農業需要付出更大的物力和人力。

同時,貴州農業科技水準相對不足,尤其是數字化水準不高,間接影響了智慧農業數據的發展。“即使同一種作物,最優的生長環境在不同的地形、氣候條件下是不同的,這些數據需要科技人員通過實驗才能獲取。”吳世海告訴記者,他們與農業科研機構合作時,所能獲得的農業數據大多比較粗放,缺少全流程記錄作物生長資訊的數據,使得構建生産管理模型成為空中樓閣,不得不把研發中心設在上海等地。

此外,發展智慧農業在設施設備上一次性投入大,也讓不少市場主體望而卻步。“雖然從長期來看,發展智慧農業有利于提升管理水準、降低生産成本,但現實的資金壓力打消了不少企業的積極性。”吳世海説,企業投在智慧農業上的資金,相當于把5年甚至10年的農民工工資一次支付了,“佔用資本太多”。

貴州農業的日用工成本目前普遍在80元到120元之間,即使是特殊時期略有上漲,相對于東部地區仍有一定優勢,這也在某種程度上降低了農業經營主體採用農業自動化、智慧化設備的熱情。此外,貴州農業總體仍“靠天吃飯”,抵禦自然風險的能力較弱,一遇到自然災害極可能讓前期投入“打水漂”,這使得農業經營主體對智慧農業的投入顯得格外慎重。

貴州農業規模不大,也是影響社會資本進入的因素之一。産業規模小影響企業、研究機構研發推廣適合貴州生産實際的産品。“市場小了,導致産品成本降不下來,單價高又反過來影響市場推廣。”吳世海所在的公司是一家總部設在貴陽的高新技術企業,業務涉及智慧農業整體解決方案提供、核心裝備及技術研發等,但其在貴州省內的業務量僅佔全部業務量的10%左右。

社會資本不願投,財政資金也難以形成規模投入。六盤水市水城區籌劃搭建一個全區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不僅能給每塊土地精準畫像,農民還可通過該平臺實現政策咨詢、生産技術指導等服務,農業管理部門可實時掌握農業生産數據,進而更好實現農業決策。“該項目資金主要來自各種項目資金的整合,財政缺少專項資金支援智慧農業發展,在編制預算時就沒有這個支出目錄。”李真進告訴記者。

貴州省總體財力在全國處于靠後位置,每年能投入到農業發展的資金相當有限。記者採訪了解到,從投入方向來看,除了保障糧食安全外,以水利為代表的基礎設施、高標準農田建設以及産業結構調整等,還是貴州農業投入的主要內容,這是農業現代化的基礎,也是智慧農業發展的基礎,是當下最為緊迫的事情。

記者通過採訪發現,智慧農業至今還未能成長為貴州農業的主流,只能在局部形成示范點。

發揮後發優勢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貴州農業的未來在技術與農業的深度融合,智慧農業是貴州農業轉型升級的必然方向。

“雖然我們起步晚,但有後發優勢,只要我們規劃得當,咬定目標不放松,就一定能實現預期目標。”貴州省農業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

“隨著農業生産條件進一步改善,勞動力價格優勢減退,智慧農業會不斷壯大。”織金縣農業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江告訴記者,貴州應結合發展階段實際,盡早制定出臺全省智慧農業發展長期規劃,一步一個腳印地實施下去,“關鍵要有長遠謀劃,保持戰略定力,一茬接著一茬幹,不能‘翻燒餅’,來回折騰。”李江説。

農民是發展智慧農業的主體。“推動智慧農業發展,必須要有一批懂市場、會技術的新型農民,沉下心扎到農業中來。”李真進認為,既要加強對農民的培訓,也要進一步完善幫扶政策,鼓勵、引導外出青年回到農村,甚至是城市青年投身到農村來。

産業發展最終靠市場,參與其中的個體也要增強市場意識。有關專家認為,貴州智慧農業的發展壯大離不開一批市場競爭力強的市場主體來推動,要培育一批充滿活力的市場主體,“尤其是不斷增強農民的市場意識,讓他們真正成為市場主體,從而讓社會資本願意與農民合作”。

政府則需要在服務上下功夫。“我認為,相關部門可考慮從三方面來推動智慧農業發展:一是加大對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為農業機械化、信息化發展奠定基礎;二是創造可預期的發展環境,穩定各方預期,讓各方面願意投身到農業發展中來;三是在基礎科技研究和農民培訓上下功夫。”吳世海告訴記者。

目前來看,對貴州而言,還得在用好大數據、推動大數據與農業融合發展上下功夫,把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優勢發揮好,打通生産、銷售等數據之間的壁壘,讓生産、銷售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使農業生産更“智慧”。(記者 吳秉澤)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