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高熱度如何維持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9 08:04:42
來源:經濟日報

科普高熱度如何維持住

字體:

科普産品的靈魂是文化,科普産業要堅守內容為王。同時,科普産業是創意産業,必須立足創意、著眼創新。

最近,隨著諾貝爾科學獎項次第公布,一些科普平臺也跟著活躍起來。知乎諾貝爾獎巡禮線上專題活動同步邀請醫學、物理、化學、文學、經濟等各領域的答主,進行諾獎預測、科普與解讀,一時間,千萬網友涌入平臺,通過尋找答案來滿足自己對科技、人文的好奇心。

科普平臺的熱度高,説明大眾對科普産品的需求旺盛。近些年,我國公民科學素質顯著提升。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公民科學素質比例達到10.6%,已經跨入了創新型國家的行列。隨著科技進步,科學知識迭代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大眾對科普産品、科普服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對于青少年來説,科普的意義更是不言而喻,特別是在日益倡導素質教育、注重學生全面發展的背景下,科普活動成為激發青少年好奇心、培養探索精神的重要載體。

巨大的需求催生出一個朝氣蓬勃的市場。然而,目前市場上一些科普産品和服務卻難如人意,要麼只是科學原理的簡單呈現,傳播方式過于機械,讓人感覺索然無味;要麼就是披著科普的外衣大搞商業活動,背離了科普初心。面對快速增長的科普市場規模,科普産品、産業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首先,科普産品的靈魂是文化,因此,科普産業的發展必須遵循文化産業的發展規律,堅守內容為王的道理。一方面,在科普産品的研發和設計上,要注重科學和文化相結合,産品不僅要體現科學原理,還應融入人文情懷;另一方面,在普及科學知識的同時,更要弘揚科學精神、倡導科學方法,實現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相統一。

其次,科普産業是創意産業,必須立足創意、著眼創新。如今,科學已經成為網絡文化的一部分,“蹭熱點”、培育“網紅”應成為科普企業的必修課。只有從供給側的創新著手,才能更好地滿足公眾對科普的需求。“祝融火星漫步”“九章量子計算”“天和空間站發射”……每當有重大科技新聞事件發生,知乎等一些科普平臺都會第一時間成為科普陣地。果殼專注做優質內容,回答人們未知卻充滿好奇的生活科學問題。在他們推出的網紅“物種日歷”中,諸如“紅于二月花的霜葉究竟是什麼樹”這樣的問題頻頻出圈,讓更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到科學、專業與智慧的價值。

科普市場充滿無限想像力,科普企業應該用創新的思維、創新的方法、創新的實踐去經營,拿出更多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産品,以滿足時代的呼喚和公眾的需求。(姜天驕)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