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提升網絡安全能力 應對新挑戰新需求-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9 08:07:42
來源:人民郵電報

全方位提升網絡安全能力 應對新挑戰新需求

字體:

  10月11日至17日,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主場活動在陜西西安舉行。自2014年以來,十部門連續共同舉辦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不僅提升了全社會對網絡安全的關注,更給業界提供了一個關注網絡安全發展態勢、探討網絡安全發展路徑的契機。

網絡安全挑戰層出不窮安全需求不斷增加

  近年來,隨著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進程的加快,網絡安全的基礎性、關鍵性作用更加突出。通過加強網絡安全領域頂層設計,解決網絡安全領域突出問題,夯實網絡安全工作基礎,我國網絡安全保障體係不斷完善,防護能力水準明顯提升,全社會的網絡安全意識顯著提升。尤其是今年以來,我國網絡安全立法進程加快,年中集中發布了《數據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法》《網絡産品安全漏洞管理規定》《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等重磅法律法規。

  在北京師范大學網絡法治國際中心執行主任吳沈括看來,《數據安全法》的出臺預示著數據作為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事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且事關國際話語權。數據活動的全方位融合拓展在培育新機遇的同時也伴生更高的安全風險,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數字經濟需要完善的數據安全治理體係予以保障。

  與此同時,網絡安全風險不斷激增,新挑戰層出不窮,網絡安全形勢依然嚴峻。根據CNCERT對我國互聯網網絡安全的監測分析,今年上半年CNCERT共捕獲惡意程式樣本約2307萬個,日均傳播次數582萬余次,涉及惡意程式家族約20.8萬個;我國境內感染電腦惡意程式的主機數量約為446萬臺,同比增長46.8%。

  網絡安全領域的新挑戰給網絡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中國科學院院士、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尹浩表示,當前,單純依賴産品堆砌的防禦方式難以應對復雜威脅,通過網絡安全服務形成管理閉環成為發展趨勢,網絡安全服務需求不斷增加。

數據安全和工業互聯網等細分領域安全能力需提升

  與此同時,網絡安全與物理世界的安全連接日益密切,網絡威脅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國家信息安全漏洞共用平臺(CNVD)上半年收錄的通用型安全漏洞達到13083個,同比增長18.2%,其中高危漏洞的係統涉及煤炭、石油、電力、城市軌道交通等重點行業,覆蓋企業生産管理、經營管理以及政府監管、工業雲平臺等。

  尤其是在工業領域,工控安全攻擊事件持續高發,工控安全仍存在較大風險。“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應用伴生新的安全風險,5G、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新場景對安全防護提出了更高要求。”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總工程師李麗表示,工控安全是保障産業安全的關鍵環節,也是促進企業轉型的必然要求。

  她表示,亟須進一步加快工業信息安全保障體係建設,制定完善工控安全防護相關細化要求和管理規范,開展關鍵標準研制和驗證;豐富技術監測手段,形成覆蓋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能力;厚植工控安全産業基礎,深化産學研用合作,提升技術産品和服務供給能力,推動網絡安全産融合作。

  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數據也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核心生産要素。對此,天融信科技集團副總裁唐寧表示,開展數據安全保護工作應以國家法律為基礎、標準為指引,治理是前提,技術是保障,人才是關鍵。具體工作應以數據安全治理為基礎,通過持續的數據安全風險識別和全面的技術手段,構建“一個中心,三個體係”的數據安全縱深防護體係,從而實現可控的數據全生命周期防護。

推動網絡安全産業發展加快安全人才培養

  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發布的《2021年中國網絡安全産業分析報告》指出,2020年我國網絡安全市場規模約為532億元,受疫情影響,2020年網絡安全市場規模增速放緩,同比增長率為11.3%。政策的引領和激增的網絡威脅激發了網絡安全領域的新需求,並將形成可觀的增量市場,預計未來三年網絡安全市場可保持15%以上的增速,到2023年市場規模預計超過800億元,網絡安全産業正迎來關鍵發展階段。

  網絡安全的發展離不開優秀的網絡安全人才,“網絡安全人才供需嚴重失衡,不僅體現在數量,更體現在不同類型人才供給和需求之間的錯位。”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發布的《網絡安全産業人才發展報告》指出,網絡安全産業人才需求高速增長,然而人才的供需矛盾不斷加深。

  在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各類網絡安全比賽紛紛舉辦,雲南省舉辦資訊通信網絡安全技能競賽,浙江省對2021年全省公共互聯網和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攻防演練中涌現的先進個人和優秀集體進行了表彰,西藏自治區舉辦第六屆網絡安全技能大賽決賽,天津市舉辦2021年網絡安全宣傳周科普知識競賽,這些競賽活動的開展給網絡安全人才的發掘和培養提供了良好契機。(記者 蘇德悅)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