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網絡安全人才需求同比增長39.87%-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9 08:11:53
來源:人民郵電報

上半年網絡安全人才需求同比增長39.87%

字體:

  在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産業發展中心聯合相關單位共同發布了《網絡安全産業人才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指出,後疫情時代經濟快速回暖,網絡安全産業人才需求高速增長,2021年上半年人才需求總量較去年同期增長39.87%,網絡安全人才隊伍不斷擴大。

  《報告》顯示,網絡安全人才的學歷和薪資穩步提高,自2019年以來超九成網絡安全人才的最高學歷為本科及研究生以上,2021年網絡安全領域的平均招聘薪酬達到22387元/月,較去年同期提高了4.85%。網絡安全從業者呈年輕化趨勢,80%以上的網絡安全從業人員集中在25~40歲之間。

  《報告》指出,網絡安全人才供需嚴重失衡,不僅體現在數量上,更體現在不同類型人才供給和需求之間的錯位。現階段,受行業發展特點影響,人才隊伍呈現“底部過大、頂部過小”的結構,即從事運營與維護、技術支援、管理、風險評估與測試的人員相對較多,從事戰略規劃、架構設計的人員相對較少,尤其缺乏既懂業務又懂技術的高端綜合人才,“重産品輕服務、重技術輕管理”的現象仍很普遍,人才的供需矛盾不斷加深。

  網絡安全在各行業的滲透率全面提高,同時網絡安全人才分布呈現一定的集中效應,從行業來看,IT信息技術行業和互聯網成為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大戶。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