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濾鏡景點”致歉,平臺莫負用戶信任-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9 07:51:53
來源:新京報

為“濾鏡景點”致歉,平臺莫負用戶信任

字體:

  “長廊”是“壁紙造出的3D效果”,“墻書”是貼的壁紙,“少女心的粉紅色沙灘”卻是土褐色的土地……近日,小紅書“濾鏡景點”被吐槽一事引發廣泛關注。10月17日,小紅書道歉稱,部分用戶在分享過程中存在過度美化筆記的情況;同時産品機制設置也有問題。其中提到“由于分享者沒有明確標明是攝影作品,被作為旅行指南使用,而觀看者實地探訪後出現較大落差,産生了被欺騙的感受”。

  問題出現後,小紅書及時道歉並分析原因,承諾將採取措施,展現出的積極態度值得肯定。但此事暴露的平臺監管失責問題,恐怕不是推出景區評分榜之類的産品能解決的。要明確的是,這不是過度美化的問題,而是平臺未提供準確資訊的問題。網友對“國民種草機”正在變成“濾鏡粉碎機”的吐槽,實質是對技術加持下平臺失察的不滿。

  作為一家有影響力的“種草”平臺,保證平臺資訊的真實性,是其商業模式得以運轉的基礎。用戶的各種場景分享,都有可能成為其他用戶消費決策的依據。而人們之所以選擇相信並付諸行動,是基于對平臺可信度的認可。據此,平臺不只在法律上有保證資訊真實性的義務,在道義層面,也負有對用戶提供完整全面資訊的責任。

  一家平臺的發展壯大,離不開自身商業模式的成功,更離不開消費者的信賴。小紅書的快速發展,是無數用戶對其投下信任票的結果。這份信任不應被辜負。由此,作為平臺一方,針對可能引發用戶“信任危機”的問題,除了及時表達歉意,推出利于用戶獲取更多元資訊的産品外,在保障“資訊池”真實方面,還應有更多透明化的舉措。針對部分用戶發布不實資訊,誤導其他用戶的問題,平臺可考慮建立黑名單制度,也要暢通用戶投訴舉報渠道,完善資訊審核機制。

  總之,適當嚴格準入門檻,對資訊的分享與發布制定一些硬約束,是對廣大用戶負責,也是平臺長遠發展的應然之舉。對此,平臺應有統籌考慮。

  □遲道華(媒體人)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