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區共搭服務平臺 科技服務資源共用不再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9 09:32:48
來源:科技日報

成渝地區共搭服務平臺 科技服務資源共用不再難

字體:

  打破區域壁壘,讓科技服務像網購一樣簡單?10月15日,記者從重慶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獲悉,這樣便捷的科技服務平臺已經在川渝兩地應用起來。

  由該院牽頭承擔,聯合中國科學院成都文獻情報中心、重慶大學、機械科學研究總院、重慶科技服務大市場公司等25家單位共同實施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成渝城市群綜合科技服務平臺研發與應用示范”,3年來累計集聚科技服務資源10萬余條,科技服務提供商420余家,服務企業1800余家,累計實現科技服務額1.7億元以上,科技金融推動融資放款額370億元以上。

  搭建平臺 讓科技服務像網購一樣簡單

  “我們在本地沒有找到合適的第三方檢測機構,沒想到在這個平臺上像網購一樣解決了!”成都振芯科技有限公司品質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主要生産北鬥衛星導航應用關鍵元器件等相關産品,其産品對可靠性的要求極高,苦于尋找檢測機構的他們上了成渝城市群綜合科技服務平臺,係統自動匹配了相應機構供他們比選,最終他們選擇了重慶賽寶工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線上匹配簽訂合同,線下物流寄送進行檢測,方便快捷地完成了檢測,整個科技服務過程還能通過平臺進行實時跟蹤。

  “現在科技服務存在著資源分散、異構分布協同不足、綜合服務效能不強、市場化程度不高等問題。”項目負責人楊帆介紹,2017年,國家科技部啟動實施“現代服務業共性關鍵技術研發應用示范”重點專項,探索科技服務于實體經濟的創新模式與體制機制,“成渝城市群綜合科技服務平臺研發與應用示范”項目重點就是要解決科技服務資源共用難、跨區域科技服務應用示范難等問題。

  項目組創新了“科技淘寶”“科技威客”模式,希望讓科技服務像網購一樣便捷,不過要實現起來卻並不容易。首先就需要解決區域間資訊不互通、數據標準不統一、需求復雜等問題。對此,項目組突破了異種異質異構綜合科技服務資源搜索、面向綜合科技服務復雜需求的分級服務品質評估等4個關鍵技術問題,研發了科技服務資源整合發布、科技服務資源智能搜索推薦、科技服務資源轉化交易等6個核心功能係統,整合科技服務資源,建成成渝城市群綜合科技服務平臺,實現了跨區域、跨領域、跨平臺的科技服務資源互聯互通。

  據統計,成渝城市群綜合科技服務平臺已經聚集了川渝兩地科技服務提供商420余家,累計實現科技服務額1.7億元以上,累計服務川渝兩地中小企業1839家,還有貴州、江蘇、廣州、合肥等省市企業也紛紛上平臺來尋找資源。

  面向産業 讓技術協同攻關流程可控效率提升

  除了讓科技資源共用,項目同時面向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産業發展需求進行科技服務探索。整合研發設計、檢驗檢測、創業孵化、科技金融等4類優勢科技服務資源,開發汽車、物聯網、積體電路和工程機械等4個典型産業科技服務資源池,開展面向典型産業的應用示范。

  “長安福特與供應商協同研發,以前我們這個車型大燈,選點過程的技術品質評估資料就有上千頁,再逐級審批,周期長達一個月。”關鍵技術研發課題負責人郭鋼介紹,長安福特與供應商借助汽車研發設計總包分包平臺後,通過平臺的數字化資訊係統可以對評估資料線上標準化,供應商只需線上按模板填寫提交,後續的審核過程全部線上化,“平均在一周內即可完成審批工作。”

  “汽車、物聯網、積體電路、工程機械等産業對科技研發、技術支撐需求大,需要多個組織協同攻關,不過這樣的科技服務管理難度更大。”應用示范課題負責人黃建介紹,對此項目組在全國率先提出了面向典型産業復雜需求的科技服務總包分包服務模式,解決了在技術協同攻關過程中項目開展難度大、溝通不便、過程管理不便等問題。

  據了解,通過項目定制化汽車研發設計總包分包平臺應用服務示范,長安福特應用該係統後,截至今年5月,長安福特和供應商已經創建了近30個整車/整機項目,涉及超過2800個零部件,覆蓋超過個800家供應商,在供應商選點的流程中效率提升了約30%。此外,平臺的MPR功能模組上線了168個經驗教訓庫,涉及55個工藝和113個零件制造過程,改變了以前經驗文檔的管理模式,更好地提升了經驗傳遞的效率和效果。現係統已為11家總包商、30家以上分包商,完成總包項目20個,分包任務97個,實現服務合同額超過1000萬元。

  楊帆表示,目前川渝兩地都在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項目組將繼續探索促進科技服務資源跨區域整合應用與創新政策互聯互通,提升跨區域、跨領域的協同科技服務能力,助推區域産業發展和轉型升級。(記者 雍 黎)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