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2024|李俊:頂層設計將指引數字貿易蓬勃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11 08:47:32
來源:新華網

看見2024|李俊:頂層設計將指引數字貿易蓬勃發展

字體:

  編者按】洞察趨勢,前瞻未來。2024年新年伊始,新華網策劃《看見2024》全媒體欄目,邀請專家學者、企業家把脈行業新熱點、新趨勢,以專業洞察力啟迪智慧思考、映照産業變遷,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海報設計 張雯雯

  新華網北京1月11日電(記者淩紀偉)舉辦第二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跨境電商成為外貿新亮點、可數字化交付的服務貿易持續增長……2023年,中國數字貿易發展展現出旺盛活力。未來,數字貿易蓬勃發展,將為“商通全球”貢獻更多新動能。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數字貿易行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李俊表示,過去一年,黨中央高度重視數字貿易發展,全年有望實現較快增長,為穩外貿做出了重要貢獻。新的一年,隨著國家推進數字貿易改革創新的頂層設計陸續出臺,將為全國各地促進數字貿易發展提供重要依據和指引。

  數字貿易潛力大 成為貿易增長新動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發展數字貿易,加快建設貿易強國”。近期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要加快培育外貿新動能,鞏固外貿外資基本盤,拓展中間品貿易、服務貿易、數字貿易、跨境電商出口”。

  以跨境電商、可數字化交付服務等為代表的數字貿易增長潛力大。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3年前三季度,我國跨境電商出口1.3萬億元,增長17.7%,遠高于同期外貿出口總體增速。業內涌現出一批新銳跨境電商平臺,全托管、AI+跨境電商、産業帶+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迅猛。商務部數據顯示,2023年1-11月,數字可交付的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24351.5億元,同比增長8.3%。

  為統籌推進數字貿易領域標準化工作,加強標準化隊伍建設,商務部決定成立數字貿易行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1月9日,數字貿易行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京舉行,會議明確了標委會工作制度和目標計劃。“標委會的成立,在中國數字貿易發展歷程上,是一個重要裏程碑,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節點,將在增強我國數字貿易國際競爭新優勢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李俊説。

  展望未來,李俊認為,在國家推動數據要素開放流動和前沿數字技術創新成果牽引下,新型數字貿易發展將迎來更好的增長環境。

  2023年9月28日,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發布《規范和促進數據跨境流動規定(徵求意見稿)》,其中對數據跨境流動做了更加細化的規定,對部分不需要申報數據出境安全評估的場景做了明確,提振了數字貿易企業未來開展國際貿易的信心。近期,國家數據局等17部門聯合部署“數據要素×”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促進數據有序跨境流動,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持續優化數據跨境流動監管措施,支援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探索。”

  李俊表示,未來,跨境電子商務將持續創新,跨境直播、短視頻帶貨、B2B跨境電商等將推動數字外貿高速增長。國際貿易全鏈條全環節數字化深入發展,將推動數字金融和支付結算、數字行銷、航運數字化、跨境數字信用服務等較快發展。數字技術創新將推動軟件和資訊服務、雲服務、大數據服務、人工智慧服務等加快發展。

  把握數字貿易機遇 賦能經濟社會轉型

  中國擁有龐大的數據資源,貿易數字化應用場景十分豐富,這些都為發展數字貿易奠定了基礎。

  李俊認為,我國發展數字貿易的優勢顯著。一是中國數字市場龐大,國內數字基礎設施較好,數字消費群體規模較大;二是數字貿易相關産業和市場主體創新活躍。數字貿易相關領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在跨境電商、雲服務、衛星導航等領域創新活躍,涌現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平臺企業。

  盡管當前我國數字貿易發展仍存在一些挑戰,如數字貿易企業出海難度、風險較大,數字貿易規則話語權較弱,數字平臺國際化程度低等,但在應對挑戰的同時也迎來不少機遇。

  在李俊看來,一是制度型開放機遇。在協議開放方面,我國加入並落實《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電子商務條款,實現我國與國際規則對接。同時,已經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致力于對標國際高標準國際規則;二是“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機遇。我國加快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國際合作,簽署了大量數字貿易相關領域的合作協議並將創建“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

  數字貿易已不單單是通過數字技術進行實物商品貿易,也正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深刻改變著生産生活方式。

  “數字貿易不僅為大型數字平臺企業帶來機遇,也為中小企業融入全球數字供應鏈創造了條件。”李俊説,數字貿易作為創新的貿易方式,將改變傳統的貿易方式和供應鏈模式,為中小企業利用數字貿易提升貿易效率、降低貿易成本、更便捷融入全球供應鏈創造可能。

  此外,數字貿易還將極大提升全球消費者福利。“‘足不出戶買全球’將進入普通大眾消費者生活。”李俊表示,數字貿易由于廣泛連結和低成本,極大降低了供應廠商的貿易參與成本,以及消費者獲取産品及服務資訊的成本,最終增加了消費者的選擇空間、提升了消費品質,進一步滿足了消費者對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