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時代服務貿易發展戰略重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26 08:21:35
來源:經濟日報

數字時代服務貿易發展戰略重點

字體:

  隨著數字技術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國緊抓服務可貿易化新機遇,推動服務貿易迅猛發展。2022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近6萬億元,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發展數字貿易,繼續發揮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成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工作的重點。

  總體上看,推動服務貿易更好發展,需明確以下幾個層面的目標。一是規模進一步擴大,提高服務可貿易化水準,使服務業在GDP中的佔比穩步提升、服務貿易在我國貿易中的佔比穩步提升;二是結構進一步優化,以數字技術賦能服務貿易,提高技術密集型服務貿易、數字服務貿易佔比;三是完善管理體制和政策體係,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四是增強服務貿易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顯著提升我國服務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推動現代農業、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五是提升對全球服務貿易治理的影響力,全方位多層次參與經貿合作談判;等等。

  面對新形勢新機遇,我們需密切跟蹤世界經濟發展新趨勢新特點,聚焦經濟高品質發展目標,順應全球貿易服務化、數字化、綠色化發展大勢,及時調整服務貿易發展的戰略重點。

  擴大開放——

  適應數字化轉型趨勢

  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加速了國際經貿規則重構,推動各國創新政策、産業政策、貿易政策、投資政策等諸多方面的變革。“十四五”時期,我國在繼續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的同時,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與影響貨物貿易發展的因素不同,影響服務貿易發展的主要是關境內的制度性障礙。需以擴大開放積極適應數字化轉型趨勢,完善促進服務貿易發展的管理體制和政策體係。

  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限制。數字技術改變了國際服務提供方式,未來,跨境支付的比例將提升,商業存在的佔比將下降。但在全球數字市場尚未開放的情況下,商業存在仍然是服務貿易的主要提供方式。目前,服務業市場準入限制仍是制約我國服務貿易更好發展的重要因素,應繼續有序推進電信、互聯網、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的開放。

  提高數字服務貿易水準。數字技術使不可貿易的服務可貿易,是更好發展服務貿易的關鍵。其中,加快建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數據市場體係、打通數據要素國內國際雙迴圈是重要工作。需加快試點探索,推動增值電信等服務業領域開放,大力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同時要建立數據市場開放的安全屏障,盡快出臺相關辦法、細則、標準等,並提高執行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

  加快産業數字化轉型。基于全球價值鏈分工體係,未來國際貿易將出現服務化發展趨勢,同時國際貿易格局面臨重構,迫切需要以數字化提升我國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提高服務貿易在我國貿易結構中的佔比。對此,需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不斷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快完善服務貿易促進體係,抓緊制定適應服務貿易發展的財稅政策,加大促進數字化轉型的資金支援力度。

  深化融合——

  推動一體化協同發展

  在全球價值鏈的國際分工中,服務需依托服務對象來實現價值增值。例如,研發設計、金融、商務、行銷、運輸等生産性服務只有嵌入農業、制造業生産中才能提升産品的附加值。我們要想提升服務貿易在國際貿易中的佔比,需在推動貿易投資等政策制度協調、産業融合集聚、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協同發展等方面發力。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服務業涉及多個部門,包括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多個領域,需實現政策的協調一致。應充分發揮國務院服務貿易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促進貿易政策、投資政策、産業政策、社會政策、智慧財産權政策等的協調一致。

  二是推動數字技術與服務貿易深度融合。加快5G、人工智慧、雲計算、區塊鏈等數字技術在服務領域的應用,加快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推動數字技術與生産性服務融合,催生數字金融、數字建築、智慧物流等;推動數字技術與生活性服務融合,催生遠端醫療、線上教育等。

  三是推動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隨著經濟服務化數字化發展,以及價值鏈持續延伸,農業、制造業和服務業的界限已經模糊。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以及物流、金融和信息技術服務發展,對更好發展貨物貿易具有重要作用。實現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有利于形成疊加效應、聚合效應、倍增效應。需在推動制造業重點行業與服務業融合、加快服務業重點領域與制造業融合、創新發展服務型制造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四是推動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協同發展。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貨物貿易發展會拉動對商貿、物流、金融、保險等服務的需求,擴大服務貿易。同樣,研發設計、商務咨詢、服務外包、物流、跨境電子商務等服務貿易的發展也會降低貨物貿易成本,擴大貨物貿易規模,優化貨物貿易結構。需更好順應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互促共生的大趨勢,推動二者協同發展、融合發展。

  提升成效——

  形成合作新平臺新機制

  服務的異質性和各國服務貿易規制差異,是阻礙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因素。利用全球資源推動服務貿易發展,應以高水準開放來提高合作層次、拓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進一步提升合作成效。

  一方面,要提高合作層次。在積極參與WTO多邊貿易談判的同時,將服務貿易談判作為雙邊、區域和跨區域談判的重點,升級現有自貿區協定。另一方面,要拓展合作領域。根據服務貿易本身的特點和全球經濟發展變化,積極拓展數字經濟、醫療、環境、文化、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降低服務貿易壁壘,加強監管一致性國際合作,強化數字經濟合作。同時,要創新合作方式,建立全球服務貿易合作新平臺,推動國際合作示范區擴容,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服務業合作,針對重點産業、重點地區、重點國家開展精準國際合作,更好提升合作成效。

  (趙 瑾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