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東數西算”主動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15 09:07:08
來源:經濟日報

暢通“東數西算”主動脈

字體:

  在不久前舉辦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東數西算”受到關注。運作一年多來,“東數西算”工程充分激發了數據要素,算力需求大大提升。

  所謂“東數西算”,“數”指數據,“算”指算力,也就是對數據的處理能力。“東數西算”工程是將東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導到西部、優化數據中心建設布局、提升國家算力安全保障,從而促進東西部協同聯動的重要舉措。這是由于在我國數據中心的結構與布局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區域性供需失衡。我國東部地區對數據有較高的應用需求,但電力成本較高、能耗指標稀缺,要想規模化開發數據中心有不小的難度;而西部地區雖然有很豐富的可再生能源,但存在跨區域傳輸數據成本高、網絡頻寬不夠等問題。“東數西算”工程的建設,通過構建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一體化的新型算力網絡體係,可以統籌調度東西部算力需求與供給,有效改善與優化區域數據基礎設施不均衡的情況,從而有利于提升國家整體算力水準。

  當前,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作為這種經濟模式的核心生産力,算力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東數西算”工程意在通過加快建設全國性高性能算力網絡樞紐節點,統籌推進存力平臺布局,協同打造智能化算力網絡,全面推動大數據中心建設,加速形成全國一體化高品質算力網絡體係,實現算力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從而加速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進程,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

  未來,要進一步擴大“東數西算”應用的規模與品質,應加快推動數據中心向西部大規模布局,消納西部豐富的綠色能源,實現數據的綠色集約和互聯互通,持續優化數據中心能源使用效率。通過全國一體化的數據中心布局建設,提升國家整體算力水準,提高算力使用效率,優化算力安全布局。

  還要繼續通過實施“東數西算”工程,促進區域間資源的有效利用與協調發展。數據中心産業鏈條長、投資規模大、帶動效應強。要加強算力樞紐和數據中心集群建設,把東部的數據流動到西部計算、存儲,帶動産業上下遊投資,實現東西部數據的無障礙無延遲流通,擴大軟硬體及應用生態規模。

  此外,資訊基礎設施必須通盤考慮算力網和通信網,要與電力等能源網絡協同配合,統籌兼顧做好算力、通信、電力全國一盤棋的頂層設計。應強化國家資訊樞紐中心的安全保障能力,通過全國算力發展規劃,強化創新驅動,促進高性能計算技術、智能網絡技術和新一代網絡安全技術等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做好數據安全防護,保障數據網絡安全。(付傳明)

【糾錯】 【責任編輯:趙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