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萬物 提質賦能——第31屆中國國際資訊通信展覽會觀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9 09:39:33
來源:新華網

信通萬物 提質賦能——第31屆中國國際資訊通信展覽會觀察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題:信通萬物 提質賦能——第31屆中國國際資訊通信展覽會觀察

  新華社記者魏弘毅

  5G怎樣助力綠色生産?AI將如何解放人力?新技術將帶來哪些新場景?……6月4日至6日,第31屆中國國際資訊通信展覽會在北京舉辦。展會上,5G、AI、千兆光網等前沿技術與業態紛紛亮相,新技術、新場景、新應用多點開花,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新基建夯實基礎

  中國電信展區內,一架5G網聯無人機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流。搭載著專門研制的信號接收終端,該款無人機可服務于治安巡查、河道巡視等多項應用。

  “以蘇州虎丘山風景名勝區管護為例,景區實現了5G信號覆蓋和無人機巡航覆蓋。”講解人員介紹,在5G基站的支援下,無人機採集到的數據經過信號接收終端回傳,為景區管理提供參考。

  設備革新,技術先行,基建助力。近年來,隨著5G基站、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投資力度加大,我國數字基礎進一步夯實。

  以5G基礎設施建設為例,截至2023年4月底,我國基礎電信企業累計投資近6000億元,建成5G基站超273萬個,實現“縣縣通5G”。

  工信部部長金壯龍表示,要加快推進新型資訊基礎設施體係化發展,深入推進千兆城市建設,提升5G、千兆光網等高品質網絡覆蓋深度廣度,縱深推進電信普遍服務。

  新場景豐富體驗

  中控屏交互、語音交互、手機App交互任君挑選,全屋300多個節點均可接收指令。調節窗簾的開合、燈光的明暗、空調的溫度……只需抬抬手、動動嘴。由通用技術集團提供技術支援的“數智生活”客廳,為觀眾提供更舒適的居家場景體驗。

  新場景推動生産革新。在華為展區,通過一輪掃描,軌交涂裝AI質檢設施即可檢測出高鐵車廂有無涂裝問題。設備能發現人眼不易識別的缺陷,還能避免長期接觸油漆給人體帶來的危害。

  “本次展會期間,華為展示了助力運營商專線價值提升、家庭業務演進、IPv6+、自智網絡、綠色發展、視頻算網等領域的最新産品與解決方案。”華為高級副總裁李鵬説。

  豐富的場景背後,數字技術應用不斷向深、向廣拓展。中國電信突破雲作業系統、分布式數據庫等關鍵核心技術;中國聯通加快發展以5G、AI等技術為依托的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和車聯網;中國移動加快推動5G向天地一體、智能網絡、通感一體演進……

  工信部副部長張雲明表示,要持續加強前沿技術研發布局,密切關注全球資訊通信技術變革和産業創新新態勢,瞄準前沿領域,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催生更多的自主創新顛覆性成果,搶抓未來戰略制高點。

  新動能助力未來

  得益于“5G+數字工廠”的精細化管控,天津榮程聯合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的産品品質顯著提升,噸鋼成本降低,每年還可減少碳排放13.2萬噸。

  綠色生産是降本、減排,也是增效。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我國建成2100多個高水準的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推動智能制造示范工廠生産效率提升34.8%、碳排放減少21.2%。

  綠色生産、智慧海洋、光伏治沙、學前教育……數字技術正在推廣到越來越多的行業領域,為各個環節提質增效,激發行業轉型,釋放新的動能。

  為推動數字技術更好賦能行業,近期,工信部等多部門陸續發布《關于進一步深化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用 促進“雙千兆”網絡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科技成果賦智中小企業專項行動(2023—2025年)》等政策措施,為行業升級帶來有力支撐。

  政策托底,行動跟進。開展千兆光網“追光行動”、啟動5G異網漫遊……係列舉措將推動數字技術加快應用,為千行百業注入更多轉型動力。

  “要大力推進5G、千兆光網、移動物聯網等在制造、能源、醫療、文旅等領域的融合應用,推動5G+工業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傳統産業賦能,為優勢産業助力,為新型産業加速,為未來産業賦智。”張雲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陳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