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摸中國制造“新脈動”——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觀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27 09:13:29
來源:新華網

觸摸中國制造“新脈動”——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觀察

字體:

  新華社合肥9月26日電題:觸摸中國制造“新脈動”——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觀察

  新華社記者馬姝瑞、胡銳、吳慧珺

  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係。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辦的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上,一係列國內外制造業領域的創新成果、權威資訊、前沿動態密集發布展示。透過世界制造業大會這扇窗口,中國制造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新脈動”愈發強勁有力,也為世界制造業分享了更多機遇。

  “智”動,數字化轉型跑出“加速度”

  薄如蟬翼的高精度銅箔、應用于新型顯示産業的高端材料、能提取纖維素的滌棉分離技術……走進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專精特新”展區,科技范兒十足。

  “這是鐳射成分分析儀,主要用于分析工業物料成分。”合肥金星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柳文翔説,在有色金屬冶煉的關鍵工序中,鐳射成分分析儀取代了人工取樣、制樣、分析等,既能快速檢測,還可以實時上傳、更新數據。

  關鍵工序的數字化直接關係到制造業整體的數字化水準。工業和信息化部統計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55.3%和74.7%,比2012年分別提高30.7個和25.9個百分點。

  在聯想集團展區,一個四足機器人靈活地走動,吸引了眾多參觀者互動。

  “這是四足巡檢機器人,具備全場景、全地形自適應能力,可自由爬坡、跳躍,能勝任電力、石化等行業巡檢工作,大大提高巡檢效率。”現場工作人員介紹。

  機器人、機械臂等智能産品是未來智能制造的重要“成員”。據工信部統計,截至今年6月,數字化車間或智能工廠在全國已建成700多個,煉化、印染、家電等領域智能制造處于世界領先水準。

  本屆大會上,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與科大訊飛聯合打造的“共用型”工業互聯網綜合服務平臺——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發布了最新2.0版本,並公布“成績單”:羚羊平臺已發布科技成果和需求6.1萬余條,6.2萬余家企業實現“觸網登雲”。

  “鏈”動,新興産業集聚增長“新動能”

  踩下剎車就能讓車門自動閉合,開啟小憩模式海浪聲便在耳邊助你入眠,夜間行駛時會在車輛前方投射示寬光毯……世界制造業大會新能源汽車展區,一輛智能汽車引來了參觀者的驚嘆。

  今年1月至8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397萬輛和386萬輛,同比增長1.2倍和1.1倍,為制造業發揮穩定經濟大盤“壓艙石”作用做出重要貢獻。

  “全球新能源電池供應鏈主要集中在中國及其周邊國家,中國已不僅是一個巨大的市場,還是創新的夥伴。”本屆大會的2022皖德企業對接會上,德國工商大會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馬銘博説。

  “新”,意味著持續的技術迭代、提質增效。

  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副主任羅俊章説,新興産業培育、匯聚了大量專精特新、單項冠軍企業,成為提高經濟創新活力、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的重要保障。

  截至今年6月,工信部已培育國家級“小巨人”企業4762戶、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848家;單項冠軍企業、“小巨人”企業平均研發強度分別達5%、7%,是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水準的5倍、7倍。

  從“上天探海”的衛星,到元宇宙中的虛擬現實,再到被稱為人類科學“終極疆域”的腦科學、類腦技術……一係列前沿科技衍生出的未來産業亮相本屆大會,顯示出中國制造面向未來的增長新動能。

  “我們正用小步快跑的方式,研制更容易批量生産的、外形像汽車底盤一樣的平板式衛星。”本屆大會的未來産業發展論壇上,銀河航太董事長兼CEO徐鳴説。

  “綠”動,合力實現綠色制造“新概念”

  一臺特殊的“集裝箱”,內置400個含有二氧化碳電催化劑的模組,能夠將捕集的各種濃度二氧化碳轉化為高附加值化學品甲酸。

  “這樣的‘集裝箱’每年能轉化出100噸、價值約50萬元的甲酸,還能多臺組合,解決企業實際應用碳轉化技術裝備效率低、收益少的痛點。”安徽伏碳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理紅説。

  本屆大會上,將綠色制造“新概念”變成現實的新技術、新應用、新項目隨處可見,綠色低碳産品供給開始真正服務于能源生産、交通運輸、城鄉建設等領域。

  在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展區,一塊150kW氫燃料電池電堆模組吸引了參觀者駐足。

  “雖然名叫電池,但它其實是一個發電機,通過添加氫燃料直接産生電力。”上海明天氫能公司總經理張健説,“在公交車、物流車、軌道交通、船舶等領域已經實現應用。”

  據工信部統計,2012年以來,全國環保裝備制造業總産值年復合增長率超過10%。

  綠色制造也為更多中外合作項目凝聚了共識,創造出更多協同合作的機會。

  “大眾安徽MEB工廠將在投産伊始使用綠色電力,MEB工廠涂裝車間排放廢水已實現不含磷,這是大眾汽車集團在全球首次達到這一排放標準。”出席本屆大會並在中德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論壇上發言的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CEO葛皖鏑説。

【糾錯】 【責任編輯:陳聽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