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基礎設施加快優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27 09:13:45
來源:科技日報

創新基礎設施加快優化

字體:

  9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係統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能源、水利以及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司司長鄭劍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交通、能源、水利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係、現代能源體係加快構建,基礎設施整體水準實現跨越式提升,有力地支撐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

  基礎設施創新能力增強

  鄭劍介紹,我國基礎設施規模優勢凸顯。到2021年底,我國綜合交通網總裏程突破600萬公里,22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79.4萬公里,光纜線路總長度達到5481萬公里,分別相當于10年前的1.3倍、1.7倍和3.7倍,水庫總庫容達到9035億立方米,形成了超大規模網絡,高鐵、高速公路、電網、4G網絡規模等長期穩居世界第一。

  從服務品質能力來看,鄭劍談到,高速鐵路對百萬人口以上城市覆蓋率超過95%,高速公路對20萬以上人口城市覆蓋率超過98%,民用運輸機場覆蓋92%左右的地級市,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實現通硬化路、通寬頻、直接通郵,農村自來水普及率提高到84%左右,4G、5G用戶普及率達到87%左右。2021年底行動電話用戶數、互聯網上網人數分別達到16.4億和10.3億,相當于10年前的1.7倍和2倍。

  “基礎設施工程建築和技術創新水準不斷進步。”鄭劍説,我國基礎設施創新驅動能力顯著增強。高速鐵路、大跨度橋梁、特高壓輸電、三代核電、特大型水利工程、新一代行動通訊、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實現跨越發展,離岸深水港、大型機場工程等建造技術邁入世界先進或領先行列。

  “新基建”取得初步成效

  “我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已取得初步成效。”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司長張志華回應媒體提問時説。

  張志華介紹,我國資訊基礎設施加快升級。過去10年,我國已建成光纖長度增長約2.7倍,實現“縣縣通5G、村村通寬頻”。人工智慧基礎設施加快布局,數據中心規模達到590萬標準機架,8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啟動建設。已初步建成衛星遙感、衛星通信廣播、北鬥導航定位3大係統構成的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體係。

  在融合基礎設施領域,張志華提到,智慧設施正在進入千行百業。例如,立體智能交通體係加速構建,無人碼頭、自動駕駛等交通運輸新形態不斷涌現,90%以上機場實現“無紙化”便捷出行。

  “創新基礎設施加快優化。”張志華分析,一方面,我國已經建成體係較為完備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建設的77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32個已建成運作,部分設施邁入全球第一方陣;另一方面,我國不斷加快創新能力建設,鞏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在重點領域布局建設了200多家國家工程研究中心、1600多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和一批國家産業創新中心,技術開發設施體係不斷完善。(記者 劉園園)

【糾錯】 【責任編輯:趙秋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