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贏萬物智聯新機遇 2022物聯網創新技術及應用研討會召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06 09:57:13
來源:新華網

共贏萬物智聯新機遇 2022物聯網創新技術及應用研討會召開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6日電(淩紀偉)騰雲駕“物”、融智賦能,物聯網為數字經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近日,由新華網主辦、高通公司支援的“揚帆出海—2022物聯網創新技術及應用”研討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

  5G開創了物聯網發展新空間,物聯網正與人工智慧、雲計算、工業互聯網等技術融合,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目前,中國蜂窩物聯網廠商憑借與上下遊生態鏈的緊密合作和自主創新,不僅成為國內物聯網發展的中堅力量,同時在全球范圍內助力世界各國數字經濟發展。

  本次研討會聚焦物聯網技術趨勢、發展前景、産業鏈合作、全球化拓展等話題,邀請院士專家及産業鏈上下遊企業交流探討,共同助力物聯網及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新華網總編輯錢彤出席研討會並致辭。

  5G的大范圍商用給物聯網接入能力帶來更大突破,正在加速物聯網在各行業的應用落地。

  

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以視頻方式主題演講

  “5G推動物聯網發展為大頻寬物聯網和大連接物聯網,而且拓展了物聯網的應用。”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5G打通了數據從採集到決策的全過程,將物聯網與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無縫融合。5G物聯網具有雲網邊端融合的特點,圍繞5G+邊緣雲平臺可聚合物聯網産品與應用,可解決傳統物聯網産品類型多難以規模化,物聯網企業小而散難成集群的問題。

  

圖為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魯春叢以視頻方式主題演講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魯春叢表示,工業5G模組是基于5G技術構建工業現場物聯網底層連結、加快新型工業網絡建設的重要基礎。5G商用三年來,工業5G模組的産業化進程持續加速,5G全連接工廠建設將為5G模組發展提供豐富的應用場景和廣闊的行業空間。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願同各界一道共同開展工業5G模組等關鍵技術産品研發合作,共同推進5G全連接工廠示范建設與 “5G+工業互聯網”行業應用,為工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做出積極貢獻。

  物聯網已成為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在物聯網助推下,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明顯加速、成效顯著。未來物聯網的應用場景還將不斷豐富,市場規模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圖為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以視頻方式主題演講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高通憑借在連接,高性能、低功耗計算,終端側AI等領域的深厚積累和技術專長,打造了“統一的技術路線圖”,將AI、影像、圖形、處理和連接等技術優勢,帶給幾乎所有類型的網聯終端。在物聯網領域,高通與全球一萬三千多家企業合作,共同推進物聯網核心技術在各垂直領域的應用。高通將繼續攜手生態夥伴,助力智能網聯終端的擴展和普及,加速移動生態係統創新,推動更多應用場景的落地。

  

圖為小米集團合夥人、總裁王翔主題演講

  小米集團總裁王翔説,小米的業務已進入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一半營收來自海外。12年來,小米發展到如今的規模,總結起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在技術領域的投入和對智慧財産權的尊重。在創新技術支撐下,如今小米已成為全球領先的物聯網平臺,在這個平臺上,有超過4.7億可連接的器件。小米的夢想就是讓全球每一個人都能享受科技帶來的美好生活。

  

圖為中科創達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趙鴻飛主題演講

  中科創達是全球領先的智能作業系統産品和技術提供商,中科創達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趙鴻飛説,公司堅持以技術為本、生態為王,以全球化競爭力,幫助中國企業開發AR、VR、無人機、機器人、可穿戴等各種各樣的設備,幫助中國企業走向海外。中科創達將和各夥伴一起攜手遠航,助力中國企業走向世界,創造豐富多彩的智能世界。

  在物聯網技術賦能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快速躍升,産品智能化、交互性大幅提升。同時,萬物智聯時代,智能汽車正成為最重要的物聯巨艦之一。

圖為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獵戶星空董事長傅盛主題演講

  “服務機器人是整合性創新的代表,是人工智慧+軟件+硬體+服務的一個綜合體。”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獵戶星空董事長傅盛在《中國服務機器人全球化創新與機會》主題發言中説,從PC時代到智能手機時代,未來我們將迎來機器人時代。他表示,下一個出海時代是創新的時代,而且一定富有科技屬性,這樣一個創新時代能真正引領全球各個行業發生變化,甚至能開創出一些新行業。

圖為東大整合董事長兼CEO王正國以視頻方式主題演講

  東大整合董事長兼CEO王正國表示,公司積極發展國際業務,其識別技術和創新産品,將助力優秀企業實現數字化。東集的産品及解決方案能夠覆蓋全場景數據採集需求,通過各種形態的産品,助力客戶打造透明生産、智慧倉儲的數字工廠,助力物流、制造、零售、醫療等行業企業,實現信息化和數字化轉型,累計參與細分場景應用超過500個。

  

圖為上汽乘用車公司首席數字官(CDO)兼MG品牌CEO張亮以視頻方主題演講

  上汽集團數據業務部副總經理、上汽乘用車公司首席數字官(CDO)兼MG品牌CEO 張亮分享了物聯網大背景下上汽乘用車MG品牌揚帆出海的發展路徑和思考。他説,萬物智聯時代,新一輪科技革命正驅動百年汽車行業加速重構。MG比較早地走上了放眼全球、揚帆出海的差異化發展之路,朝著成為向全球推廣中國智造的排頭兵,向著建立新一代的全球品牌目標跨進。

  

圖為北京郵電大學經管學院兼職教授葛頎主題演講

  北京郵電大學經管學院兼職教授葛頎圍繞《物聯網構造數字經濟新范式》發言。他表示,物聯網不只是一個産品集,而是數字時代最重要的工具箱,這個工具箱ToC消費者會使用,ToB行業客戶會使用,ToG政府會使用,哪一個細分市場能把這個工具箱用得更好,它的效應就會更大。相比傳統生産力工具,物聯網具有生命短周期、生態強依賴、前期高成本等特點,要把握其基本規律避免走彎路。

  物聯網在數字經濟時代正經歷黃金發展期,行業內也涌現出一批代表性的典范企業。5G為物聯網帶來怎樣機遇、如何在開放合作中實現共贏、物聯網企業出海前景怎樣?研討會上,創通聯達、移遠、廣和通、美格智能等行業領先企業圍繞上述議題展開交流。

  

圖為創通聯達CEO蔡蓉以視頻方式參與圓桌討論

  創通聯達CEO蔡蓉説,創通聯達致力于為OEM/ODM、企業級以及開發者客戶提供從晶片層、驅動層、作業系統層、演算法層一直到應用層的一站式解決方案。創通聯達十分注重生態建設,在加碼研發、堅持創新的同時,還與高通成立智能物聯網聯合創新中心以及聯合實驗室,通過資本和技術注入扶持産業鏈上下遊共同創新。中國本土的工程技術人才豐富、應用市場規模巨大、創新技術在實際場景落地快,這是中國企業出海的優勢。

  

圖為移遠通信COO張棟以視頻方式參與圓桌討論

  移遠通信COO張棟表示,在5G的支援下,物聯網作為産業互聯網的重要基礎,在垂直行業的應用不斷拓展。未來,移遠除了把核心的模組業務繼續做大做強,還將積極探索新業務,用更好的産品和服務推動行業數字化轉型。移遠將立足自身業務,與高通等上下遊生態夥伴一起協作,在物聯網産業的發展中搶抓機遇,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同時利用自身的資源和經驗,幫助國內客戶走出去,順利揚帆海外。

圖為廣和通CEO應淩鵬以視頻方式參與圓桌討論

  廣和通CEO應淩鵬表示,隨著萬物智聯時代到來,物聯網對算力的需求越來越大,廣和通也推出了基于4G/5G的智能模組,以滿足客戶的業務需求。物聯網是全新的生態係統,廣和通積極和高通這樣的全球領先晶片公司合作,同時和全球電信運營商、雲服務商、AI廠商以及作業系統廠商緊密合作,形成一站式産品解決方案。全球化趨勢不可逆,中國廠商具有技術優勢和産業鏈優勢,廣和通將堅持全球化戰略,為當地客戶提供本地化的服務與支援。

圖為美格智能CEO杜國彬以視頻方式參與圓桌討論

  美格智能CEO杜國彬認為,5G將推動物聯網真正實現對社會的數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美格深刻理解開放合作的重要性,堅持與全球領先的晶片廠商高通、全球運營商及物聯網行業頭部客戶開放合作,基于場景建設和場景需求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提高整個社會的運作效率。美格堅定認為出海是必然趨勢,美格也在積極布局海外,希望發揮中國供應鏈整合化優勢,結合中國工程師的勤奮創新,為全球物聯網的發展做出一份貢獻。

  最新研究預測,未來五年,全球物聯網(企業級)支出規模復合增長率達10.7%,而中國將繼續保持全球最大物聯網市場體量。相關報告也顯示,大部分以物聯網為核心的技術企業在2021年顯示出強勁的收入增長。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中國物聯網企業“出海”將奏響新篇章,科技新航海時代終將來臨。走出去必然不是“獨奏曲”,而是在全球范圍內構建産業健康發展的良好生態,抓住機遇,實現資源共用、互利共贏。開啟萬物智聯新格局、打造物聯世界新經濟,未來可期。

【糾錯】 【責任編輯: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