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強院士説|鄔賀銓:“騰雲駕物”、融智賦能,5G為數字經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13 09:22:56
來源:新華網

科技自立自強院士説|鄔賀銓:“騰雲駕物”、融智賦能,5G為數字經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3日電(淩紀偉)“行動通訊技術與産業發展是中國科技自立自強的縮影、科技創新的典范,也是高科技造福人民的代表性行業。”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從1G到5G,中國從跟跑到突破和並跑,並進入引領行列,中國已發展成為行動通訊用戶大國、制造大國和應用大國。

我國行動通訊技術與産業取得跨越式發展,鄔賀銓認為,這既得益于我國廣闊的市場,更重要的是我國堅持改革開放和創新驅動。“堅持改革開放,使得我國企業在國內市場面對國外企業競爭時,從競爭中學會競爭;堅持創新驅動,中國企業依靠貼近用戶發揮産業鏈合作優勢,以應用引導網絡、以係統帶設備、以基站帶終端、以終端帶晶片,走出了一條産業鏈自主創新發展之路。”

鄔賀銓説,中國在行動通訊技術與産業發展方面還將進一步開發新業態和新應用,發揮5G的新基建、新要素和新動能引擎作用,並與産業技術深度融合,“騰雲駕物”、融智賦能,為數字經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同時為6G的技術研究做好前期準備。

鄔賀銓表示,當前在行動通訊技術與産業的自立自強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要直面挑戰,挺起脊梁,強化産業鏈緊密合作,為中國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當代中國科技工作者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