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和林:數智化轉型為制造業提供新機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3 11:08:35
來源:新華網

盤和林:數智化轉型為制造業提供新機遇

字體: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 圖片由受訪人提供

新華網北京5月23日電(記者 陳聽雨) 當前,數字化浪潮愈發澎湃,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引領的新一輪産業變革正加速推動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全球産業開啟了一次全新的“數智轉型大航海”。3月30日,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了第8批全球“燈塔工廠”名單,截至目前,全球“燈塔工廠”總數為103家,而中國擁有的“燈塔工廠”已增至37家,佔比超過1/3。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産業數字化為制造業轉型升級創造了新的重大機遇,其中,“燈塔工廠”的先進經驗有助于推動制造業企業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的進度。

數智化轉型為制造業提供新機遇

在工信部、發改委等八部門聯合發布的《“十四五”智能制造發展規劃》中,設定了“兩步走”的發展策略,即2025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大部分實現數字化網絡化,重點行業骨幹企業初步應用智能化;2035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全面普及數字化網絡化,重點行業骨幹企業基本實現現代化。

隨著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逐步深入,數字化轉型浪潮給傳統制造業帶來了衝擊,同時也催生了一係列數字相關産業。盤和林認為,産業數字化促使信息技術、數字技術、人工智慧等技術與制造業加速融合,為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數字化發展態勢為制造業轉型升級創造了重大機遇。

他指出,借助成熟的外部數字産業,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的門檻更低,能更好地實現數字化轉型來提質增效。企業一旦數智化轉型成功,數智化轉型的能力和經驗會轉化為企業新的機遇。

“數智化轉型過程的道路千萬條,可以幫助企業拓展新的經營思路,改變固有的生産方式,升級、轉型的同時,推動企業創新。”盤和林説。

而針對制造業在具體執行“兩步走”發展戰略的過程,盤和林建議可以從以下四方面著重考慮。

首先,考慮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先後順序。國內制造業中的成熟産業、流水線重復工作較為集中、勞動力密集型、規模較大的企業應該率先實現數網智轉型。國企帶頭轉型,既有帶頭作用,也能通過試點轉型積累經驗,小規模企業的容錯率低,大企業可以在新技術上提前趟過雷區,為數字轉型模式打好基礎。

其次,從成本效益的角度考慮數字化轉型。數字化轉型的最終目標是提高企業效益,要將好鋼用在刀刃上,一些經濟效益較低的行業,數字化轉型要考慮成本效益的問題,不能為了轉型而轉型。

第三,政策應該在技術、資本、人才等要素方面給予企業更多支援,讓企業有能力實現數字化轉型。

此外,要注重基礎設施和基礎研究。比如數字化和網絡化就需要一定的通信設施作為基礎,而智能化則十分依賴于人工智慧演算法的基礎研究。

數智化轉型經驗賦能制造業企業 

“燈塔工廠”項目由世界經濟論壇與全球頂尖的管理咨詢公司麥肯錫合作開展,旨在遴選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尖端技術應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的領先企業,“燈塔工廠”是工業4.0技術應用的標桿實踐工廠,代表著全球智能制造的高水準。

在3月30日公布的第8批全球“燈塔工廠”名單中,全球共有13座“數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入選,其中有6家工廠來自中國。截至目前,全球“燈塔工廠”總數為103家,而中國擁有的“燈塔工廠”已經增至37家,這不僅反映出中國“第一制造業大國”的地位,也折射出“中國智造”在全球工業4.0浪潮中的引領實力。

盤和林對此表示,“燈塔工廠”不僅是對企業數字化智能化的肯定,也賦予了對應企業一定的全球品牌效應,有助于企業的品牌全球化戰略。這些“燈塔工廠”,有助于中國制造企業增強自身優勢,加快企業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的進度。

與此同時,“燈塔工廠”通過經驗分享、對外賦能,指引、激勵著同行業者數智轉型。盤和林認為,“燈塔工廠”可以從多方面入手,幫助業內尚在成長期的産業力量更快速、有效地建立自身競爭力。

首先,“燈塔工廠”可以通過智能化來實現增效和産品擴容。一方面,數智化能夠讓企業降本增效,提升效率;另一方面,數智化能夠和企業産品結合,賦予企業産品智能化功能,提升用戶體驗,拓展企業産品種類,滿足消費者潛在需求。

其次,“燈塔工廠”可以從重復的生産中解放出來,更加注重研發和柔性生産。結合産學研用等公共技術科研能力釋放,未來“燈塔工廠”將聚焦于技術和工藝的改進,走技術創新,甚至打造技術壁壘,技術墻的發展道路。

第三,除規模化、差異化之外,“燈塔工廠”還可以輸出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經驗,賦能其他制造業企業。通過賦能,“燈塔工廠”可以形成新的業務營收,也能助力中國制造業整體發展。

盡管數字化轉型的前景是無限的,但風險和困難也隨之而來,當前,部分制造業企業即將或已經處于轉型升級與維持現狀的兩難困境。針對“不會轉”“不能轉”“不敢轉”等難題,盤和林認為,“燈塔工廠”可以在其中發揮促進與帶動作用,提供積極的解決方案。

他具體闡釋,首先,可以採取並購的方式。諸如並購工業互聯網方面的企業,直接獲取經驗和技術,獲取定制化改造産線的能力。

其次,也可以採取積極的人才戰略。通過引進人才,賦予人才許可權的方式,來帶動企業實施轉變。

第三,可以引入外部支援企業的方式。可以是互聯網企業,也可以是制造業中已經成功的“燈塔工廠”,達成戰略合作,以其成功經驗來改造自身的産線,實現數智化。

盤和林認為,“未來,‘燈塔工廠’既能輸出産品,也將輸出數智化轉型的成功經驗,一方面帶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也將主動出擊,將轉型升級的經驗和能力轉化為營收增長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