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強院士説|周衛:實現三大跨越 助力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1 11:17:48
來源:新華網

科技自立自強院士説|周衛:實現三大跨越 助力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字體:

“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是中國確保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的基本戰略,對于確保糧食産量穩定意義重大。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周衛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採用科技創新方法有利于我國農業生産能力的提升。當前,我國從科技自立自強到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需要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和發展戰略三方面實現跨越。

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周衛接受新華網專訪

“藏糧于地、藏糧于技”

周衛認為,可以從攻克低産土壤障礙以及創新推薦施肥方法等方面入手,助力“藏糧于地”。

周衛表示,土壤改良是實現藏糧于地的根本措施。土壤障礙因素多種多樣,包括瘦、板、爛、酸、鹽等,對于瘦,可採取有機熟化措施,利用有機肥、秸稈還田增加有機質,熟化土壤;對于板,可採取厚沃耕層措施,通過深翻逐年加深耕層,增強土壤養分供應能力;對于爛,可採取工程排水措施,通過開溝解決潛育化稻田還原物質過多危害問題;對于酸,可採取酸性消減措施,通過施用石灰類、有機肥類物質消除酸害;對于鹽,可採取鹽鹼改良措施,通過物理、化學、生物、工程措施排除或拮抗土壤中的鹽分。通過這些措施可以大幅度提升土壤肥力,提高作物産量。

在創新推薦施肥方法方面,周衛認為,肥料是糧食的糧食,對作物增産的貢獻率高達50%,科學施肥大有可為。針對我國化肥過量施用,施肥盲目,缺乏先進輕簡的養分推薦方法,我們創建了基于産量反應和農學效率的智能化推薦施肥新方法。這是基于大數據的推薦施肥方法,後臺每種作物有5000多個田間試驗數據作支撐。通過提煉産量反應、農學效率的內在聯繫,構建推薦施肥模型,研發養分專家係統。用戶只需提供地塊的基本資訊,如往年産量、施肥情況,就能進行養分推薦,可通過微信關注使用。該方法先進輕簡,易于為農戶掌握和使用,總體上可提高作物産量5-10%,減施氮磷肥20-30%,提高肥料利用率10個百分點以上,獲2020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業已成為農業農村部主推技術,在糧食增産中發揮重要作用。

周衛表示,從提高土壤養分資源高效利用方面入手,也可以助推我國農業生産能力提升和植物營養學科的發展。

具體而言,養分資源包括有機養分資源和無機養分資源。無機養分資源包括化學肥料、緩控釋肥料、作物專用肥、土壤改良劑等;有機養分資源包括畜禽有機肥、微生物有機肥、秸稈、生物炭、菌劑等産品。化學肥料從養分種類、數量、釋放速度等為作物高産提供保障,有機肥料從增加土壤有機質和微生物活性方面助推農業生産能力提升。

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周衛表示,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與四個面向一脈相承,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與三個國家戰略相對接,即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而從科技自立自強到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需要實現三大跨越。首先,在科技創新方面,要從中國制造走向中國創造。必須努力實現原始創新重大突破和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加快形成完整的創新鏈和産業鏈,形成以創新為引領的發展模式。

其次,在人才培養方面,要從人才洼地走向人才高地。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人才是關鍵,必須顯著增強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能力,加快形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第三,在發展戰略方面,從跟跑並跑走向戰略引領。通過深化國際合作,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實現戰略引領。我國的雜交水稻、5G、人工智慧、雙碳戰略、高鐵技術等方面具有戰略引領性。

在我國正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征程中,周衛寄語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希望廣大青年科學工作者發揚科學家精神,在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揮灑激情與汗水,書寫更有高度,更有作為的人生,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文/陳聽雨)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