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強院士説|陳學東:科技自立自強需要科學家精神和企業家精神的融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23 09:18:03
來源:新華網

科技自立自強院士説|陳學東:科技自立自強需要科學家精神和企業家精神的融合

字體:

新華網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陳聽雨) 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陳學東在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時表示,當前我國在高端制造業仍存在大而不強的問題,面對這一局面,高端裝備制造業應進一步強化自主創新,努力實現自立自強。

“促進高端裝備制造業科技自立自強,既要弘揚科學家精神,也要弘揚企業家精神,核心是要把科學家精神和企業家精神結合在一起,促進科技與經濟的深度融合。”陳學東説。

他具體表示,首先,要係統梳理當前我國高端制造業存在的方方面面的短板、弱項,做到心中有數。接下來要做好頂層設計,進行分類施策。對于那些影響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問題,要採取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方式加以解決;對于一些行業短板問題,要充分發揮市場和政府相結合的方式;而對于一些量大面廣、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的問題,則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期間,科學家精神要與企業家精神結合在一起,促進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的深度融合。

面對正積極投身我國科技創新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以及向往未來從事科研工作的有志青年,陳學東認為,年輕科學家事業的崛起和發展,對于我國經濟發展和科技強國的建設至關重要。“科技自立自強,首先就是堅定理想信念,要志存高遠,要時刻準備著為國家現代化建設貢獻青春。與此同時,中國的科技工作者還應該主動融入到經濟發展的大局中,主動擔當國家的科技重擔,為我國科技的自立自強以及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做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淩紀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