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智能車為數字化轉型探索新路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17:51:53
來源:新華網

新能源智能車為數字化轉型探索新路徑

字體:

10月18日,三六零公司(以下簡稱“360”)公告披露了29億元投資哪吒汽車的具體細節。在這之前,百度、小米、華為等,都以各種方式介入了新能源智能車的領域。

事實上,新能源智能車之所以獲得各界高度重視,一方面是智能車代表著汽車業的未來;另一方面,汽車制造業的數字化將為中國實體經濟的轉型升級,探索出一條新的路徑。

從汽車業來看,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動力係統是電池、電機、電控,中國和其他國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線,甚至在充電技術領域已經處于領先地位。

從智能車來看,軟件定義汽車將成為智能車最終極的形態。未來,一個智能車體驗做得好不好,將不完全取決于車本身的技術,還取決于雲計算、物聯網、5G通訊、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如果中國互聯網公司能把數字技術輸出給傳統車企,那麼中國汽車産業未來就會具有很大的數字化、智能化優勢。

當前,中國新能源智能車産業正面臨重大機遇。一是國家政策的鼓勵與支援。如今,發展新能源汽車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政策大力扶持是市場快速發展的重要催化劑。去年4月,國家決定將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實施期限延長到2022年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純電動乘用車新車平均電耗降至12.0千瓦時/百公里,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商業化應用。到2035年,純電動汽車成為新銷售車輛的主流,公共領域用車全面電動化,燃料電池汽車實現商業化應用,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規模化應用,有效促進節能減排水準和社會運作效率的提升。

二是汽車制造企業與互聯網公司需要共同創業。就像一個人的兩只手,左手是實體經濟,右手是數字技術,要想制造一臺智能汽車,需要兩只手平衡發展,缺一不可。

可以按“有沒有造車技術”、“有沒有數字化技術”、“有沒有量産的能力”三項核心指標考量各類造車大軍。

哪吒汽車的管理團隊有深厚的造車經驗,公司目前已躋身新勢力造車第一陣營。360公司還擁有領先的數字化技術,尤其是在關係智能車網絡安全方面擁有核心優勢。

而從中國實體經濟的整體轉型升級來看,新能源智能車的發展模式,很可能探索出一條新路徑。近期,國家強調要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而新能源汽車無疑是最佳的試煉場。

中國互聯網企業、高科技企業已意識到,將數字化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僅是國家的政策導向,更是企業的使命與機遇所在。

新能源智能車或許只是中國互聯網企業與實體企業深度合作的開始,360、小米、華為等的積極參與,拉開的或許不只是智能車行業,而是整個中國實體經濟數字化、中國智能制造角逐全球的序幕。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