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全面建成,IPv6闊步向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8:33:20
來源:人民郵電報

“高速公路”全面建成,IPv6闊步向前

字體:

  截至2021年8月,我國IPv6活躍用戶數已達5.51億,約佔中國網民數的54.52%,三大基礎電信企業城域網IPv6總流量突破20Tbps,LTE核心網IPv6總流量超過10Tbps,佔全網總流量的22.87%,我國已申請IPv6地址資源位居全球第一,國內用戶量排名前100的商業網站及應用均可通過IPv6訪問……這是記者在近日召開的2021中國IPv6創新發展大會上得到的一組數據。

  IPv6作為下一代互聯網重要創新平臺,具有網絡地址充足、可拓展報頭、分段路由可溯源的優勢,為5G、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的融合創新發展提供堅實支撐,成為網絡技術重點創新方向和萬物互聯時代重要基石。

  從2003年中國下一代互聯網示范工程(CNGI)正式啟動至今,短短十幾年的發展,彰顯著IPv6的無限發展潛力。

不止步:從“通路”走向“通車”

  “發展IPv6是因為早期IPv4的設計不能滿足今天互聯網的發展,互聯網已呈現從IPv4到IPv6過渡的必然趨勢,這是技術産業創新發展的重大契機。”在推進IPv6規模部署專家委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建平看來,IPv6構造了一個新的網絡空間平臺,創造了更多的技術創新機會。

  毫無疑問,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推進的大背景下,高度重視IPv6發展,對促進互聯網演進升級,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具有重要意義。

  早在2017年1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就明確了推進IPv6規模部署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十四五”規劃明確指出,要加快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全面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商用部署。今年7月,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中央網信辦發布《IPv6流量提升三年專項行動計劃(2021-2023年)》,圍繞IPv6流量提升總體目標,明確了未來三年的重點發展任務,標誌著我國IPv6發展經過網絡就緒、端到端貫通等關鍵階段後,正式步入“流量提升”時代。

  實際上,為加快推動我國IPv6從“通路”走向“通車”,工業和信息化部已經連續三年先後開展“IPv6網絡就緒”“IPv6端到端貫通”“IPv6流量提升”等係列專項工作,組織全行業扎實推進各項工作。

  “我國的IPv6‘高速公路’全面建成,IPv6網絡基礎設施規模全球領先。”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韓夏在會上介紹了我國在IPv6網絡建設上實現的諸多突破:一是供給能力顯著增強,IPv6“高速公路”全面建成。我國IPv6網絡基礎設施規模全球領先,已申請的IPv6地址資源位居全球第一。二是終端設備加快升級,端到端貫通關鍵環節實現突破。三是創新活力持續釋放,IPv6用戶和流量規模顯著提升,我國移動網絡IPv6流量從無到有,佔比達到22.87%,提前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韓夏強調,在取得顯著成果的同時,中國IPv6規模部署在互聯網應用IPv6濃度、固定終端IPv6支援能力等方面仍存在短板。下一步,行業各方需加快規模部署,提升服務能力,協同推進雲、管、端、用等各環節IPv6深化改造。

  推進IPv6規模部署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則表示,銜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我國IPv6發展接下來要力爭三年大改觀,五年形成不可逆轉之勢。

下一程:“IPv6﹢”大顯身手

  互聯網的發展正處于産業和技術升級的關鍵節點。隨著行業數字化進程的不斷加快,數字技術與傳統産業、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正步入深度融合階段,産業互聯網成為催生更多新業態、新應用、新場景的基礎設施。然而,互聯網在支撐全行業數字化方面還面臨著多重挑戰。

  首先,數字化發展加速,網絡連接數爆炸式增長,到2025年,全球物聯規模將突破1000億,支援海量連接成為下一代互聯網的基礎能力。其次,上雲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路徑已經成為業界共識,到2023年,超過93%的企業將選擇上多雲;對網絡的實時性、靈活性、移動性等都帶來更大的挑戰。再次,隨著數字化技術不斷深入企業的生産環節,對網絡時延、抖動等提出更高要求;能夠滿足生産業務的確定性要求,是産業互聯網與消費互聯網的本質差異。最後,數字化發展階段,數據成為最基本的生産要素,安全成為關乎企業正常發展的關鍵,下一代互聯網需要全面提高自身安全防禦能力,以滿足未來數字化時代更加嚴格的隱私、數據保護要求。

  為應對數字化發展帶來的新挑戰,“IPv6﹢”創新技術體係應運而生。那麼,到底什麼是“IPv6﹢”?

  鄔賀銓指出,“IPv6 ﹢”是IPv6下一代互聯網的升級,是面向5G和雲時代的IP網絡創新體係,通過IPv6規模商用部署和“IPv6 ﹢”創新實現網絡能力提升,賦能行業數字化轉型,打造新一代高品質網絡底座,全面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和數字政府的“新基座”。

  “當前中國在‘IPv6﹢’技術體係創新上,處于全球領先地位。”據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胡克文介紹,在商用進展方面,中國已經成功部署了超過84張網絡,涉及政府、金融、能源、制造等多個行業,佔全球商用部署數量的80%以上;在認證體係方面,中國信通院創建了全球首個“IPv6﹢”認證評估體係,助力“IPv6﹢”産業規范、健康發展,華為也成為首家通過該項認證的網絡設備廠商;在産業生態方面,中國IPv6﹢創新推進組吸納40多個産業鏈夥伴,圍繞技術創新與商用落地等課題進行深入研究,同時與IETF、ETSI等全球相關組織協同推動“IPv6﹢”技術發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是推動IPv6實現創新發展的關鍵時期。可以預見,“IPv6﹢”將作為一個引擎,充分釋放IPv6靈活開放能力,實現網絡升級,促進下一代互聯網服務能力提升,在千行百業的數字化發展中大顯身手,助力數字中國揚帆遠航。(語沐)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