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 接地氣 一批重大成果亮出科技硬實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8:34:35
來源:科技日報

高精尖 接地氣 一批重大成果亮出科技硬實力

字體:

  10月21日,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開幕。接下來一周內,公眾可近距離接觸一批既“高精尖”又“接地氣”的重量級科技成果,親身感受五年來科技創新帶來的新變化、新成就。

  本次展覽充分體現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呈現了歷史縱深感,既有“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集中展示,也回望了黨領導科技工作的百年歷程以及標誌性成果,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中國科技實力躍上新的大臺階。

  “上九天下五洋” 這些科技成果很硬核

  進入北京展覽館廣場,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大柱段模型吸引不少人拍照留念。就在4月29日,空間站首個艙段天和核心艙成功發射。工作人員介紹,核心艙主要用于空間站的控制和管理,支援航太員長期駐留,還能支援開展航太醫學和空間科學實驗。

  往前走幾步,載人潛水器“三劍客”——“奮鬥者”號、“深海勇士”號、“蛟龍”號依次排開,亮出了“十三五”我國在深海潛水器譜係化方面取得的一係列標誌性成果。

  “奮鬥者”號國産化率超過96.5%,創造了10909米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 “雪龍2”號破冰船,則推動我國由“極地大國”向“極地強國”邁進……在這裏,不僅能看到係列潛水器的1:1模型,還能通過“VR潛望鏡”盡情感受海洋領域科研成果。

  廣場另一側,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受到參觀者關注。歷經20余年産學研協同攻關,我國攻克了大係統耦合、懸浮導向等核心技術,形成了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工程和裝備成套技術,成功研制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成套裝備,使我國成為少數幾個掌握該技術的國家之一。

  “這是實車的五分之一,從青島運來並安裝好用了五六天時間,軌道和車輛要分開運輸,像‘搭積木’一樣分別安裝後再組裝。”工作人員小李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快捷安全、舒適準點,是繼高鐵之後,實現更具“時空壓縮”效應的高速大容量可組織陸地交通係統核心技術。

  彰顯歷史縱深感 “四個面向”為創新指方向

  步入展廳,佔地2萬多平方米的展覽共分12個展區,分別是總序、百年回望、基礎研究、高新技術、重大專項、農業科技、社會發展、區域創新、改革(人才)、開放合作、科普等。

  值得關注的是,展覽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精選優選出一批重大標誌性科技成果,既有彰顯大國實力的國之重器,又有普惠民生的創新産品。

  “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的成功研制,使我國成功達到量子計算研究的第一個裏程碑:量子計算優越性(國外也稱之為“量子霸權”),並牢固確立了我國在國際量子計算研究中的第一方陣地位。而基于“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的高斯玻色取樣演算法,在圖論、機器學習、量子化學等領域具有潛在應用。

  我國自主研制的“京華號”國産最大直徑盾構機,則是引領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生動案例。攻克常壓換刀等核心關鍵技術,解決了超大直徑、超長距離、超深覆土等隧道施工難題,掘進效率提高8—10倍。“京華號”成功應用于北京東六環高速隧道(單向3車道)改造工程,標誌著我國超大直徑盾構成套技術躋身世界前列。

  中國空間站模型、火星車、C919/929、“嫦娥五號”等國之重器的集結亮相,引得觀眾駐足。展區中的互動展品人氣也很旺,進入C919科普體驗模擬器可體會一把當飛行員的感覺;也可以領略“大飛機+人工智慧”的重要産物智能飛行人機共駕平臺等等。

  説到展區的明星展品,不得不提到科技抗疫亮出的成績單。作為首次應用于武漢的高通量核酸檢測實驗室,火眼實驗室已在全球近30個國家和地區建成80多座,新冠檢測産品已覆蓋1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大家熟知的新冠肺炎疫苗,已有4個在國內獲批附條件上市,全國累計接種疫苗超20億劑次。

  針對備受關注的臨床救治和藥物,由中科院動物研究所自主開發的CAStem細胞注射液帶來了最新進展:已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Ⅰ/Ⅱ期新藥臨床試驗批件,在北京、哈爾濱、武漢等地開展臨床試驗。Ⅰ期臨床試驗41例受試者經治療病情得到不同程度好轉,目前正在開展Ⅱ期33例受試者臨床試驗。

  一如展覽主題所述,“創新驅動發展 邁向科技強國”,科技成就美好生活,科技創造燦爛未來。下一個五年,我們拭目以待。(記者 劉 垠)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