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全部完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8:40:07
來源:人民郵電報

我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全部完成

字體:

  10月18日,在2021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魯春叢發布了《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成效報告(20182021年)》(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自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實施以來,我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穩步推進,三年行動計劃全部完成,部分重點任務和工程超出預期,網絡基礎、平臺中樞、數據要素、安全保障作用進一步顯現。

  三年多來,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共識不斷深入,合力不斷增強,形成了以網絡為基礎、平臺為中樞、數據為要素、安全為保障的功能體係。當前,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向國民經濟重點行業廣泛拓展,賦能、賦智、賦值作用不斷顯現,有力促進了實體經濟提質、增效、降本、綠色、安全發展。作為新型基礎設施應用模式和新型工業生態,工業互聯網日益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關鍵驅動,日益成為制造業數字化轉型、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魯春叢表示,自2017年年底提出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三年來採取得的成效總結為五個方面:

  從上到下,政策環境持續優化。2017年《關于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正式發布,在工業互聯網專項工作組的統籌協調和大力推動下,實施20182020年工業互聯網三年行動計劃。今年年初,工信部又發布了2021-2023年工業互聯網三年行動計劃,聚焦基礎設施、融合應用、技術創新、産業生態、安全保障五大方面重點任務,部署了11個重點行動和10個重點工程。工信部先後出臺11項政策,針對性推動網絡、平臺、數據、安全四大領域重點工作。地方支援力度不斷加大,各具特色的地方政策有效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帶動總投資近700億元,建設了一大批公共服務平臺,形成了一大批具有標桿效應的試點示范項目,建設了多個“5G﹢工業互聯網”産業示范基地。

  從無到有,四大體係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市場推動和政策指引下,網絡體係建設邁上了新臺階,高品質的外網建設覆蓋全國300多個地市,連接工業企業18萬家。TSN、5G等新型網絡技術推動企業內網改造力度不斷加大。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實現了從0到1的跨越,五大頂級節點建成並穩定運作,標識注冊量突破400億。平臺體係建設取得積極進展,15個雙跨平臺引領示范作用日益顯著,具有一定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00家,服務企業超160萬家,同時平臺連接的重要工業設備已經超過7600萬臺/套。數據體係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從規劃建設到落地推動,全國一盤棋的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體係正在匯聚成形,大數據中心體係覆蓋企業已經超700萬家。安全體係建設快速推進,威脅監測和資訊通報的處置不斷強化,企業安全的主體責任意識逐步增強,國家、省、企業三級聯動的技術監測體係在全國推廣。

  從點到面,融合應用新動能快速壯大。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從龍頭企業內部拓展到産業鏈上下遊,正在推動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新格局,應用的范圍覆蓋了鋼鐵、機械、電力、交通、能源等40多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工業互聯網應用正在從研産供銷服務各個環節,向全環節、全流程綜合整合應用和多領域係統創新延伸,形成了平臺化設計、智能化制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數字化管理等六大典型模式,有效支撐了我國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從外到內,5G賦能構築全球領先優勢。依托我國全球最大規模的5G網絡,充分發揮基礎電信企業、工業企業、設備企業、軟件企業的協同優勢,構建了人、機、物、係統的全面連接,全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已經超過1800個,率先在電子制造、裝備制造、鋼鐵、採礦、電力五大行業開展應用示范。依托獨立組網、5G切片等新技術,推動5G由外網公網向工業網絡下沉。目前5G工業模組已經下探至千元以下,千萬級工業模組已經接近400元,低成本促使銷量正在快速增長,有效推動了應用范圍不斷延伸。同時,推動在銷售、物流等外部環節應用向研發、控制、檢測等生産制造內部環節延伸,形成了協同研發設計、柔性生産制造、無人智能巡檢等十大應用場景。

  從小到大,産業新生態蓬勃發展。工業互聯網産業規模和參與的主體快速壯大,工業數字化裝備、工業自動化、工業網絡、平臺、安全、數據等軟件相關的核心企業規模年均增速超過20%,工業互聯網相關領域的技術研究、標準研制和産業化基本與國際同步,已經發布國家標準60項,預計到2025年達到100項以上。人才體係扎實構建,全國43家高職院校備案開設工業互聯網專業,工業互聯網人才實訓基地在全國快速布局。

  “十四五”時期,我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新格局將加速構建,展現出新型工業化進程的強勁動力和廣闊前景。(鄧聰)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