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正式發布HarmonyOS 3開發者預覽版,構建億億連接的新基石-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16:34:51
來源:新華網

華為正式發布HarmonyOS 3開發者預覽版,構建億億連接的新基石

字體:

10月22日,華為開發者大會2021(Together)于東莞松山湖舉辦,HarmonyOS 3開發者預覽版正式發布。“HarmonyOS不斷迭代、演進,成為構建億億連接的技術基石,不斷升級的開發套件助力開發者更高效的跨端開發。HarmonyOS 3開發者預覽版讓開發者能用更多更強大的工具、在更多類型的終端設備上進行創新,為消費者帶來萬物智聯的新體驗。”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龔體表示:“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帶來為HarmonyOS全新研發的編程語言,為鴻蒙生態基礎設施補上最後一環。”

每一屆華為開發者大會都標誌著HarmonyOS的重要裏程碑。2019年,HarmonyOS 1.0面世,提出了分布式技術,並驗證了其可行性;2020年,華為面向開發者發布了HarmonyOS 2.0,不僅帶來分布式能力的重大升級,也發布了面向智慧屏、智能穿戴、車機産品的開發者Beta版。HarmonyOS 2帶來了控制中心、萬能卡片等全新特性,以及更全面的性能提升和更完備的隱私保護,受到了大量消費者的歡迎與喜愛。迄今為止,搭載HarmonyOS的設備數量已超1.5億。

今年的開發者大會,華為延續傳統,推出了HarmonyOS的最新版本——HarmonyOS 3開發者預覽版,圍繞彈性部署、超級終端、一次開發多端部署三個核心價值再創新,係統性能和開發工具全面升級。

作為新一代的智能終端作業系統,HarmonyOS的係統架構可以實現彈性部署,讓不同記憶體的智能設備都使用同一語言交流。HarmonyOS 3開發者預覽版帶來了全新的可視的彈性部署自動化工具,設備開發者可以根據不同硬體靈活選擇作業系統所需組件,讓更多的設備能夠更簡單地搭載HarmonyOS。

分布式技術一直是HarmonyOS的能力核心,能夠讓多個設備自由組合,在係統層融合成一個超級終端。每個設備都能成為互相的功能模組,實現能力互助,資源共用。本次發布的HarmonyOS 3開發者預覽版帶來創新的異構組網技術,讓分布式能力支撐更多設備、更佳性能,打造更堅固的超級終端底座。比如,手機、智慧屏、4臺音箱可以組合成6個設備的超級終端,讓手機視頻也可以享受超大螢幕和5.1聲道影院級體驗;手機、平板、PC組合帶來升級版多屏協同,三屏協作提升辦公效率。

隨著全新的HarmonyOS 3開發者預覽版發布,HarmonyOS應用與服務開發工具套件全家桶也全面升級,端到端幫助開發者高效率、低成本地完成跨端應用與服務的開發。其中,Harmony設計係統(Harmony Design System)提供完整面向多端設備的設計規范、原子化自適應布局能力插件、支援不同設備的服務卡片模板等設計工具,讓不同設備達到一致的視覺體驗的同時保持整體設計語言的一致性;方舟開發框架3.0(ArkUI 3.0)帶來全新聲明式UI框架,使用TS/JS語言,減少跨端應用前端開發設計代碼量,效率、性能均大幅度提升;方舟編譯器3.0(ArkCompiler 3.0)實現跨設備統一編譯,只需一次編譯即可跨端運作;DevEco Studio 3.0帶來高效率編碼、跨端協同調測、多設備整合測試等工具升級,有效提升跨端應用開發效率;HarmonyOS SDK開放6000+ TS/JS API能力,支援跨端分布式體驗高效開發,一次開發、多端部署的能力幫助新浪新聞、Wish 107.5等全球多個頭部應用快速覆蓋多設備。

華為也同時宣布,HarmonyOS 3 Beta預計將在2022年第一季度發布,為開發者提供更加完整的係統能力和開發工具。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