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網聯將催生汽車安全新理念-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10:11:03
來源:科技日報

智能+網聯將催生汽車安全新理念

字體:

  車聯網的網絡安全迥異于傳統資訊係統網絡安全,以及工業控制係統或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它帶來了一個新型的安全業態,隨之而來的是一種新型的安全防護和建設理念。

  ——劉冬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車聯網安全部副主任

  當前,汽車産業轉型正在加速,自動駕駛也在逐漸從單車智能向智能網聯邁進,智能網聯汽車成為整個産業發展或産業升級的方向。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關于加強車聯網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工作的通知》,讓汽車智能化、網聯化的安全問題再度受到高度關注。

  車聯網數據安全管理是一個重點和難點

  車聯網是新一代網絡通信技術與汽車、電子、道路交通運輸等領域深度融合的新興産業形態。智能網聯汽車是搭載先進車載感測器、控制器、執行器等裝置,並融合現代通信與網絡技術,實現車與車、路、人、雲端等智能資訊交換、共用,具備復雜環境感知、智能決策、協同控制等功能,可實現“安全、高效、舒適、節能”行駛的新一代汽車。

  數據顯示,中國智能網聯汽車2019年市場滲透率約為35.3%,隨著自動駕駛及網聯技術的升級,2025年市場滲透率將達到75.9%,中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智能網聯車市場。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車聯網安全部副主任劉冬表示:“智能網聯汽車産業整體發展,安全問題首當其衝,這涉及國家整體安全,必須全面統籌車聯網的安全和發展。”

  劉冬認為:“車聯網的網絡安全迥異于傳統資訊係統網絡安全,以及工業控制係統或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它帶來了一個新型的安全業態,隨之而來的是一種新型的安全防護和建設理念。”

  車聯網的網絡安全問題源于其多個特性,包括與人身安全的強相關性、多網融合風險帶來的蔓延特性。劉冬説:“未來車輛一旦被惡意控制,將會給交通安全帶來很大危害。根據預測,駭客只要入侵20%以上車輛即可造成一個城市的交通癱瘓。”

  “車聯網涉及的數據類型多,且分級困難,包括車內數據、行車軌跡、路側地理資訊,以及雲端處理的一係列相關數據。車聯網數據安全管理是一個重點和難點。”劉冬説。

  近年來發生的多起電動汽車交通安全事故,引發輿情事件和社會廣泛關注。但自動駕駛發生安全風險,責任歸屬于汽車端還是個人端,目前尚屬于模糊地帶。此外,車輛使用過程中的空中下載技術(OTA)升級帶來的行駛安全、信息安全等也給事故溯源帶來可欺騙性或不確定性。

  外部衝擊下的晶片産業鏈安全問題依然突出

  智能網聯車所涉及的主要關鍵技術包括大算力晶片、感測器技術、高精度定位和計算平臺等。自去年下半年,全球汽車晶片短缺問題已初現端倪。今年以來,全球多家汽車制造商因“缺芯”被迫停産或減産。如何破解缺芯難題、保障汽車晶片供應鏈安全?在這場變革人類傳統出行方式的産業性革命中,如何以中國技術、中國方案快速成長“破圈”?這是擺在中國汽車行業的又一道難題。

  “中國智能汽車市場的發展,已經成為全球高性能智能晶片的角鬥場。”北京地平線機器人技術研發有限公司總裁陳黎明説。

  他表示,智能汽車的創新發展,主要是靠軟件的快速迭代來支撐。在功能實現的過程中,需要高性能的晶片來支撐高性能的發展,而且,高智能的晶片在中國的發展非常快。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苗圩則指出,外部衝擊下的晶片産業鏈安全問題依然突出。苗圩表示,安全車控作業系統等基礎軟件基本被國外原始設備制造商、零部件供應商掌握,設計、開發、驗證等工具也主要來自歐美,車載作業系統底層技術方面國外企業同樣佔據相對優勢。此外,自動駕駛安全問題的凸顯,對企業的研發、測試驗證等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戰。

  加快人工智慧、大數據和資訊通信技術的創新應用,以智能網聯技術顯著提升新能源汽車産品安全性、適用性和舒適性,能為用戶提供安全、綠色、高效、便捷的智慧交通出行體驗。業界認為,智能和新能源結合將催生汽車産業新生態,重構全球産業鏈。(記者 王祝華)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