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這裏有份指南-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1 09:55:27
來源:新華網

打卡“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這裏有份指南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淩紀偉)“十三五”時期,我國科技創新取得一係列重大成果。10月21—27日在北京展覽館舉行的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將集中展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本次展覽總面積超過2萬平米,展項達1740項,一大批高精尖重大科技成果和國之重器集中亮相。展覽面向公眾開放,可通過微信掃描二維碼免費預約參觀。對于打算觀展的公眾來説,有哪些展項值得重點關注?相關展項背後有哪些創新點?

基礎研究展區

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係的源頭,是所有技術問題的總機關。基礎研究展區分為4個部分,全面展示我國在基礎前沿領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績。

“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這一成果使得我國成功達到了量子計算研究的第一個裏程碑:量子計算優越性(國外也稱之為“量子霸權”)。

解密衰老。我國研究團隊利用多學科交叉的方法,在國際上率先建立了靈長類衰老研究體係,揭示了細胞應激導致器官衰老,以及卡路裏限制延緩機體衰老的新機制,為係統評估機體健康狀態提供可能。

此外,還將展示中國散裂中子源,它就像“超級顯微鏡”,是研究物質微觀結構的理想探針。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2017年8月19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啟動,在亞洲水塔、生態屏障、生物多樣性、綠色發展、科考平臺等方面現已取得一係列階段性成果。

高新技術展區

圍繞“加快高新技術突破應用,推動産業向價值鏈高端攀升”主題,展出80個展項,涵蓋129項成果。

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快捷安全、舒適準點,是繼高鐵之後,實現更具“時空壓縮”效應的高速大容量可組織陸地交通係統核心技術。

刀片電池和純電動汽車。刀片電池外形薄如刀片,並由此得名。刀片電池是一款真正基于整車需求開發的産品。首款搭載刀片電池的純電動汽車,百公里加速3.9秒,續航裏程達605千米。

潔凈環境大型玻璃基板搬運機器人係統。針對顯示面板玻璃基板搬運過程中面臨的高潔凈、超薄易碎、難以依靠人工完成等難題,成功研發出係列搬運機器人。

全球二氧化碳監測科學實驗衛星。碳衛星的成功研制與發射,為實現我國開展全球碳監測、碳評估提供了科技創新支撐。

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實物展項展示在我國人工智慧規劃、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項目的支援下,我國在人工智慧基礎軟硬體和應用方面取得的成果。

重大專項展區

14個科技重大專項參加“十三五”成就展,體現重大專項“戰略基石、自立自強、人民福祉、偉大實踐”特徵。

重大專項展區有很多重量級明星展品,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模型,比如中國空間站、“祝融號”火星車、C919\929以及運20、“深海一號”等。還有很多實物展品,比如代表國産五軸數控機床的最高水準的五軸臥式車銑復合加工中心。還有很多有趣的互動項目,比如“大飛機+人工智慧”的重要産物智能飛行人機共駕平臺,搭載了核高基專項的智能車載作業系統成果的智能座艙。

此外,還展示了在這次抗擊疫情發揮重要作用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移動實驗室、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等。

農業農村展區

農業農村展區的主題是:“推進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共有137個展項、124個展品(實物和模型)和13個視頻,是“十三五”農業農村科技創新成就的一個縮影。

農業農村展區重點展項包括無人植物工廠水稻育種加速器、340馬力智能CVT(無級變速)拖拉機,並展示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體係和大美科技特派員制度。

社會發展展區

主要展現“十三五”在資源環境、生物醫藥、社會事業等領域取得的一係列重要科技創新成果。

展示“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疫苗研發、智慧法院、近零能耗建築等。此外還將展示國內首臺雙人碳纖維雪車,它突破了四項關鍵技術,解決了雪車低風阻、高可靠等技術難題,實現了國産雪車裝備從“0”到“1”的突破。

區域創新展區

按照黨中央關于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決策部署,科技部支援地方因地制宜探索差異化的創新發展路徑,推動完善區域創新體係,初步形成了“中心引領、縱橫帶動、多點支撐、東西合作、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發展總體格局。

本次展覽將展示三大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國家高新區和國家自創區、科技型創新創業典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等方面的內容。

改革(人才)展區

主要通過展板和大螢幕介紹《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任務完成情況,科技成果轉化典型案例展示-大量程奈米時柵位移測量技術及器件,以及國家科技管理資訊係統。

開放合作展區

展區主題為“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深度融入全球創新體係”。展示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通過三維全息裝置展示中俄首個合作打造的完整虛擬人物娜娜,以及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積極推進科技創新領域交流與合作的合作成果。

科普展區

以智能化為主線,呼應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展示互動性、體驗性較強的最新科普産品及成果,普及科學技術知識、倡導科學方法、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重點展項包括腦控火車、行星八音盒、蠶絲之光等。

總的來看,本次展覽既有實物、沙盤和模型,又採用了虛擬現實、全息影像等新穎的互動展示方式。此外,除了室內展覽外,還設有戶外體驗區,觀眾將有機會觀看到真實版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等一批科技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