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5小時,1652次! FAST打破快速射電暴觀測紀錄-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9 09:36:36
來源:科技日報

59.5小時,1652次! FAST打破快速射電暴觀測紀錄

字體:

  2007年,快速射電暴(Fast Radio Burst,FRB)首次被發現時,天文學家對它一無所知,從未有任何理論預言過它的存在。這種來自宇宙深處的爆發可以在幾毫秒內閃現又消失。雖然每天都會有多個FRB從各個方向向地球奔來,但它們大多都是單獨發生,難以捕捉。

  天文學家提出了各種想法來解釋FRB,從旋轉中子星的巨型磁爆發,到宇宙大爆炸遺留的宇宙弦,甚至還有正在進行星際跳躍的外星飛船。

  近日,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在《自然》雜志刊文稱,他們利用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探測到了一組有史以來最大的FRB數據集。根據論文,他們共探測到了1652次FRB,超過了以往所有文獻記載次數的總和。所有這些短暫而明亮的爆發都來自30億光年外一個矮星係中的一個未知FRB源。除了顯著增加目前已知的FRB總數以外,此次觀測到的FRB能量分布范圍也非常大,同時具有一定的統計特徵,為FRB謎一般的起源提供了新的線索。

  驚人發現源自首個重復FRB源

  直到2016年,天文學家才發現第一個重復的FRB源,並將其命名為FRB 121102。統計表明,不斷增長的FRB記錄中,大約有20%會重復出現(即同一個位置至少出現了2次FRB)。FRB 121102則是迄今為止被研究得最透徹的FRB源,它位于一個年輕恒星正在形成的星係中。FRB 121102的行為很難預測,其行為通常被描述為具有“季節性”。在FAST之前,科學家曾用其他望遠鏡從這個源發現了約350個FRB。

  上述論文第一作者、FAST首席科學家李菂表示,由于FAST前所未有的靈敏度,它能捕捉到其他望遠鏡無法觀測的低能量脈衝。當該團隊在FAST調試階段進行觀測測試時,他們發現FRB 121102正處在活躍期,時常發出明亮的脈衝。所以,他們決定每天抽出一小時對其進行觀測。結果證明,爆發比預期的密集得多。有時,大約每30秒就有一次FRB發生。從2019年8月29日到10月29日,他們用59.5小時的觀測時間共檢測到了1652次FRB。

  本次發現的1652個FRB分為兩種:一種能量較高、一種能量較低。美國西弗吉尼亞大學的天文學家鄧肯·洛裏默表示,這可能是由兩種不同的物理機制導致的。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機制是什麼。即便如此,因為這些FRB釋放出的能量如此之高,總能量達到了一顆磁陀星(一種磁場極強的中子星)可用能量的3.8%,並且這個源並沒有表現出任何較短的周期性,這表明源在旋轉或在固定的軌道上運轉。李菂認為,他的團隊已經基本排除了FRB 121102來自一個孤立致密天體(如旋轉中子星或者一個黑洞)的可能性。

  不過除此之外,也存在著不同的觀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理論物理學家戴子高表示,FRB 121102仍然可能是一顆磁陀星,這是一種具有極強表面磁場的特殊中子星。當磁陀星的外層在星體磁場突然變化的壓力下發生改變時,它就會發生“星震”。就像板塊運動或小行星撞擊都能引起的地球上的地震一樣。“當磁陀星時常被周圍的小行星撞擊時,它就可能發生多次星震,這也是FRB 121102可能存在的一個場景。”戴子高解釋説。

  仍需更多樣本解開FRB形成之謎

  “FAST非常適合對重復源進行深入分析。”洛裏默説道。雖然並非為了尋找FRB而設計,但FAST極高的靈敏度能讓它觀測到其他望遠鏡有可能錯過的天文現象。也正因如此,對于FRB研究而言,FAST最好和其他望遠鏡配合使用,比如加拿大氫強度圖譜實驗射電望遠鏡(CHIME),其具有廣闊的視野,非常善于發現從頭頂各個方向射來的FRB。

  李菂表示,FAST將會繼續監測FRB 121102,同時調查其他重復源。他還透露,他的團隊正在研究一個尚未公開的源,它的行為比FRB 121102“更激進”。

  洛裏默表示,盡管我們已經觀測到了很多FRB現象,但FRB理論仍然很不成熟,下一步應盡可能多地確定這些FRB源所在的星係,就像李菂團隊一樣盡可能多地對單個係統進行深度分析,或許還需要發現更多激烈重復源和激進的獨立FRB,科學家們才可能在短時間內解開FRB的形成之謎,並為研究這種高能、短期天體物理現象,打開一扇嶄新的窗口。

  (王昱編譯,據《環球科學》)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