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羲和號”成功發射-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5 08:07:33
來源: 人民日報

我國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羲和號”成功發射

字體:

  本報北京10月14日電  (馮華、張未、劉慶豐)記者從國家航太局獲悉:10月14日,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採用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羲和號”。該星將實現國際首次太陽Hα波段光譜成像的空間探測,填補太陽爆發源區高品質觀測數據的空白,提高我國在太陽物理領域研究能力,對我國空間科學探測及衛星技術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羲和號”全稱為太陽Hα光譜探測與雙超平臺科學技術試驗衛星,運作于高度為517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主要科學載荷為太陽空間望遠鏡。本次任務成功搭載了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的2顆政府間合作微小衛星,主要開展盤繞式伸展臂展開及星間通信等技術驗證。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是我國發起成立的第一個高技術領域國際組織,此次任務是該組織成立以來首次發射衛星。此外,本次發射還搭載了8顆商業微小衛星。

  據悉,為進一步鼓勵公眾特別是青少年關注航太,傳播航太精神,激發探索熱情,在國家航太局指導下,國家航太局新聞宣傳辦公室、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八院、南京大學聯合組織發起了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徵名活動,收到萬余份命名方案,經過徵集、遴選和專家推介三個環節,最終定名“羲和號”。國家航太局負責衛星工程組織管理、重大事項組織協調和發射許可審批,南京大學作為用戶部門負責科學與應用係統建設與運作,中國陸地觀測衛星數據中心組成單位按分工負責地面係統建設和運作,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負責衛星係統和運載火箭係統抓總研制,中國衛星發射測控係統部負責發射場及測控係統組織實施。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