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2 18:47:37
來源:新華網

58同城發布2021年三季度人才流動報告

字體:

時值“金九銀十”招聘旺季,近日,58同城發布了2021年三季度人才流動報告,全面分析了主要城市群和城市的人才招聘與求職的變化情況,為招聘方和求職者刻畫招聘求職熱門城市圖譜,為企業招才、人才擇業提供大數據參考。

數據顯示,長江中遊城市群招聘需求環比上升3.52%;上海、北京招聘需求環比小幅增長,分別為4.25%、5.54%;成都招聘與求職需求均居全國第二位;上海企業平均支付月薪最高,為10569元;關中平原城市群求職投遞環比上升53%;北京求職活躍度最高。

長江中遊城市群招聘需求環比上升3.52%,成都招聘活躍度位居全國第二

根據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數據顯示,從主要城市群的招聘情況來看,2021年三季度,城市群招聘活躍度從高到低分別為京津冀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關中平原城市群、山東半島城市群、東北城市群、長江中遊城市群,反映出,這一時期內,一線城市及周邊城市釋放出大量工作機會,人才需求量大。從環比增長情況來看,長江中遊城市群招聘需求環比上升3.52%,其中省會城市中南昌增長明顯。山東半島城市群招聘需求環比小幅上升,作為沿海城市群,山東半島城市群近年來通過共建黃河流域現代産業合作帶、黃河流域科創大走廊等,協同産業發展已逐步開始釋放招才潛力。

58同城招聘還從城市維度,對熱門招聘城市進行了分析。2021年三季度,企業招聘最活躍的城市TOP10分別是深圳、成都、上海、北京、廣州、重慶、東莞、蘇州、杭州、武漢。深圳對勞動力的需求常年居高不下。日前,成都市人社局發布了《人力資源服務需求清單》和《人力資源服務産品清單》,收集了218家重點企業在研發、生産、經營、管理等場景中涉及人力資源服務的常態需求,成都成為招聘活躍度第二高的城市。同期,北京、上海招聘需求環比出現小幅增長,增速分別為5.54%、4.25%。

關中平原城市群求職投遞環比上升53%,北京最受求職者青睞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秋招、跳槽季的到來,各大城市群的求職投遞環比增幅均超過20%。其中,關中平原城市群求職投遞環比上升最為明顯,增速為53%;此外,山東半島、成渝、中原和長江中遊城市群求職投遞也表現為環比快速上升,增速在40%以上。

從城市求職情況來看,2021年三季度,北京、成都、深圳位居求職熱門城市前三甲,重慶、廣州、長沙、上海、武漢、南寧、東莞緊隨其後。該數據表明,四大一線城市仍舊最受求職者青睞,而成都、重慶、長沙等新一線城市基于濃厚的創業創新氛圍與輕松的“慢生活”基調,同樣吸引了不少人才關注。在增速方面,長沙求職環比增速最大,環比上升超過50%。近年來,長沙的經濟發展跑出了一波“加速度”。

全國平均招聘月薪同比上升13.43%,上海平均月薪為10569元

薪資方面,由于制造業、運輸業以及服務業等行業企業均在第三季度迎來了用工的小高峰,加之企業復工、生産力度“火力全開”,因此2021年三季度,全國整體平均招聘月薪有一定漲幅,同比上升13.43%,月薪達到9096元。從城市排名上來看,2021年三季度企業支付月薪TOP10的城市分別為上海、北京、深圳、溫州、嘉興、重慶、東莞、成都、廣州、廊坊。

其中,上海企業平均支付月薪10569元,穩居各城市第一位。上海作為我國的經濟核心地區,匯聚眾多優質企業,薪酬體係較為完備,調薪速度相對較高,因此上海企業的平均薪資極具競爭力。其次為北京,作為全國政治文化中心城市及互聯網企業聚集地,北京的用工需求旺盛,月薪也相對較高,平均月薪10199元。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