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30 16:35:37
來源:新華網

智慧出行聽我説|鄭繼虎:中國智能網聯汽車基礎數據服務平臺或將推動數據資源優勢最大化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30日電(周靖傑)9月25-2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主辦的2021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召開,這也是我國智能網聯汽車行業最高規格的國際交流平臺之一。在大會舉辦期間,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在智慧道路與雲網協同主題峰會上發布了“中國智能網聯汽車基礎數據服務平臺”。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常務副主任鄭繼虎在採訪中表示,高級別的自動駕駛係統正面臨復雜的安全性測試驗證難題,中國智能網聯汽車基礎數據服務平臺的發布將在場景開發、倣真測試等方面實現對海量數據的深度研究,從而實現以自動駕駛的場景數據為核心,以團體標準為牽引,聯合行業共同開展基于數據、工具和測評方法三位一體的中國標準倣真測試驗證體係建設,形成對智能網聯汽車正向開發與測試驗證的體係化支撐能力,助力國內智能網聯汽車行業的快速發展。

圖為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常務副主任鄭繼虎

以下為採訪全文:

新華網:國汽智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進行倣真場景的建設?

鄭繼虎:國汽智聯場景庫的建設應該説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探索階段,從國汽智聯剛成立時,就在探索場景庫的建設模式,因為大家都認為或者得到一個共識,場景是智能訓練和測試的基礎,因此國汽智聯一直在進行這方面的探索。

第二個階段實際上是2019年的雙基工程(基礎數據服務和基礎地圖服務平臺建設項目),這個項目是轉型促進的一個階段,由國汽智聯牽頭,聯合行業裏兩家重要的第三方技術研究機構,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其他十幾家企業,大家共同來做一個場景庫分工協作。

第三個階段是不斷成熟的過程,在成熟過程中需要探索不同場景的類型,比如雨天、雪天、黃昏及早晨等不同的場景,其提取方法、制作方法以及一些使用的方法,包括不同類型的視覺用到的場景、雷達用到的一些場景,這些場景究竟怎麼建設怎麼使用,這是不斷成熟積累的過程,因此國汽智聯整個場景的建設經歷了三個階段,如果説從什麼時候開始,應該説從國汽智聯成立的那一天就已開始。

新華網:“中國智能網聯汽車基礎數據服務平臺”的具體內容。

鄭繼虎:“中國智能網聯汽車基礎數據服務平臺” 主要分為4個部分,數據、工具、平臺、標準。

數據簡單來説涉及到視覺數據,包括視覺裏面道路的一些數據,交通標誌數據等,另外還涉及雷達用到點雲的數據。

工具包括兩個部分,一部分數據制作過程中用到一些工具,另外一部分的工具是怎麼使用一些數據,比如主要通過倣真測試來使用,倣真的工具,這一塊平臺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數據雲平臺,一部分是倣真雲平臺。標準也是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場景制取過程中涉及到的一些標準,另外一部分標準就是測試訓練用到的一些具體標準,這方面標準是非常關鍵的,也就是整個工程學會來支撐這方面的工作。

新華網:這次平臺的發布和行業是如何合作的?

鄭繼虎:任何工作都離不開行業的支援,就本次發布來説具體來説有三個方面,一個方面是雙基工程及雙基工程相關的十幾家兄弟單位及企業間的合作的非常好,大家互相幫助把整個場景建起來。國汽智聯是牽頭單位,我們很好的把它組織起來。

第二個方面除了正常的一些場景之外,還有一些邊角場景或者事故場景,我們跟一些相關機構去合作,比如説中汽中心的司法鑒定所,它有很多事故場景,這些事故場景非常有意義,這些事故場景在場景庫裏面,我們把它稱為邊角場景,它不經常出現,比如説會看見一個車挂在樹上,這個車怎麼挂在樹上,你也不知道它怎麼挂上去,但是事故場景進行回放的時候,我們會看到它這個場景生成的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對未來智能網聯汽車的訓練測試非常有幫助。

第三個方面是跟企業的合作,這些合作對場景的應用及生成的可用性非常有幫助。因此我們主要是基于三個方面或者三個群體的合作。

新華網:對行業的支撐作用體現在哪些方面?

鄭繼虎:行業的支撐作用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個方面是對技術能力提升的幫助。我們知道場景它在很大程度上,相當于小孩的訓練題和考試題,這種訓練題和考試題的主要目標是把小孩的學習水準或者能力進行提升,場景庫對整個智能網聯汽車達到的作用也是一樣的,實際上是提升整個智能網聯的水準。

智能網聯是一個産業鏈,産業鏈上包括感知環節的一些感測器,相關的一些關鍵零部件,以及OEM企業都存在一個技術水準提升的問題,場景庫很好地解決了整個技術水準提升的問題。

第二個幫助是對測試水準的提升。我們知道任何能力的提升,關鍵在于測試能力起到了很大幫助。場景也是一樣,就是測試水準或者是測試的尺子必須很科學合理,才能把技術水準提升上來,才能把智能網聯的潛力發揮出來,因此測試水準的提升非常關鍵。

第三個幫助是整個數據處理的能力,我們場景的生成首先它是大數據,它是基于數據提取形成的一些測試用例,這個水準的提升很關鍵,就是數據分析和處理的能力,這是三個方面的促進作用。

新華網:發布的標準體係方面能夠再簡單介紹下嗎?

鄭繼虎:標準體係是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整個場景生成的相關標準,這個場景很復雜,因為它涉及到被測對象很多,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基于視覺,相當于我們眼睛能看到的東西,另外基于雷達方面,相當于耳朵聽到的東西,基于視覺的要提供一些場景來訓練攝像頭等視覺感測器的水準。另外基于耳朵探測,我們要訓練雷達的一些相關數據,這些數據都需要標準,從它的提取、生成最後形成相關的測試用例,都需要相應的標準,這是數據生成過程的標準。

另一個方面是測試標準,這些測試標準比如要測試一個攝像頭,需要具體的規范和測試方法,就像測試視力一樣,測試視力時醫院會提供視力表,來看我們的視力水準是什麼樣。我們對攝像頭也需要一些測試方法和測試標準,比如説測試我們的耳朵,我們會發出一個聲源測試耳朵的水準,雷達也一樣也需要一個典型的數據來測試雷達水準,也需要相應一些測試規范和測試標準,因此標準主要是基于這兩個方面。

新華網:有人説,演算法是自動駕駛的核心,您怎麼看待演算法和軟件的地位?

鄭繼虎:演算法是智能網聯的核心。如果把演算法做比喻的話,可能我們解題的能力,比如小孩1+1學會了,這是他的認知,或者説功能通過了會算數,能不能解決微積分的問題,能不能解決演算法其他解析幾何等問題,就看其他很重要能力的提升了。

對于智能網聯來説演算法也是一樣,我們現在很多演算法解決了功能問題,就是1+1=2會算,但是不是能夠更深層次的解決問題,就是演算法水準的問題。演算法是要從功能向性能去轉變,性能就非常復雜了,在復雜的環境中需要不同的測試方法,去驗證這些演算法不斷去提升,提升到一定程度時才能解決,比如説L2到L5,實現無人駕駛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演算法水準是否能夠達到。因此未來智能網聯的水準,尤其智能環境的水準關鍵決定于演算法,尤其是演算法的性能。

新華網:場景庫是怎麼支援演算法開發?

鄭繼虎:演算法的開發實際上主要是訓練演算法,另一方面還要解決應用過程的問題,主要是兩方面,一是要形成很多不同的場景庫,演算法是未來決定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決定因素需要有相應的場景去測試,去驗證要有相應的場景數據來支撐,這是必須解決的問題。

第二個方面可能支撐體現在它的價值,其應用價值在哪?應用價值必須解決行業企業的痛點,行業企業關心什麼?一是場景成本,要有相應的工具、平臺,把企業解決這方面問題的成本降下來。

第三個方面是開發周期,要在盡可能短的時間響應客戶需要。比如目前國內開發一款車型大概需要兩年左右的時間,對于演算法或者智能網聯這個環節來説,兩年太長,需要半年甚至更短時間,就要進行一些升級,相應提升的周期決定了客戶對車輛的認知和感覺,對車輛的評價直接決定了整個企業市場。因此市場的反應能力及開發周期要盡可能短。

第四個方面場景要解決實際問題,要跟實際問題很好地結合起來,比如解決識別車道線問題,就要對應具體場景來解決具體問題,這可能是要給産業提供的一些幫助。

新華網:未來場景庫建設的方向和目標如何?

鄭繼虎:場景庫的建設的方向,一個是要有一定的量,這個量決定了覆蓋度,以是不是能解決這些現實問題。

第二個目標是創新中心一定要發揮整個基礎建設以及前沿引領的本質性要求,本質要求決定了在場景庫的建設,要把技術數據打通,更重要的是在整個技術的引領上,測試技術以及場景應用的技術上,也要發揮應該發揮的作用,這大概是國汽智聯要發揮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