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8 08:52:09
來源:光明日報

“太空出差三人組”凱旋

字體:

航太員聶海勝(中)、劉伯明(右)、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新華社發

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新華社發

工作人員在對返回艙進行處置。新華社發

  2021年9月17日,是一個注定被載入史冊的日子。

  這一天,神舟十二號3名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凱旋。

  上午10時30分,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飛控大廳裏,參試人員們正全神貫注關注顯示屏上的各項動態。而在螢幕那頭的著陸場,所有人員同樣嚴陣以待,等候第一艘返回東風著陸場的載人飛船“回家”。

  此前,在神舟一號到神舟十一號任務中,地處巴丹吉林沙漠和戈壁帶的東風著陸場一直作為載人飛行任務備份著陸場,與四子王旗著陸場同步建設。隨著我國載人空間工程不斷深入發展,東風著陸場常態化應急待命的優勢不斷顯現。

  13時08分,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大廳內響起密碼,“返回艙與推進艙分離”,這意味著,神舟十二號飛船正式踏上了歸家的路。

  “為全面保障航太員回家安全,中國電科配置了多型統一測控係統以及陸上、海上和空中係列搜救裝備,為飛船平安回家打造明亮‘眼睛’,確保返回搜救任務的圓滿完成。”中國電科專家告訴記者,中國電科自主研制多部雷達沿飛船的回家路依次部署,擔負著返回區首點截獲、黑障區連續跟蹤等任務,為返回艙的安全著陸和快速搜救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通過螢幕上的實時畫面,記者注意到,在進入沒有通信信號的黑障區前,聶海勝給劉伯明、湯洪波鼓勁:“真金不怕火煉。”話音剛落,北京飛控大廳內就響起了一片掌聲。

  “返回艙出黑障”,沒過多久,大廳內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此時,航太員聶海勝的聲音再次響起!

  “開傘!”東風著陸場的上空,一張紅白相間的降落傘徐徐打開,在藍湛湛的天空映襯下,顯得格外鮮艷美麗。此時,空中的搜救直升機轟鳴作響,嚴陣以待。

  “航太員感覺良好。”“北京明白。”航太員向北京飛控中心匯報了實時狀況。

  隨著返回艙的逐漸減速,“太空出差三人組”即將回到地面。在人們焦急的目光中,時間似乎走得越來越快……

  13時34分,隨著“砰”的一聲巨響,強大的衝擊力使戈壁灘瞬間塵土飛揚,返回艙安全落在東風著陸場!

  “經醫監醫保人員確定,3名航太員狀態良好。”從著陸場發回的好消息在飛控大廳內響起,讓現場所有人懸著的心跟著落了地。

  隨後,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依次向北京飛控中心匯報:“01,狀況良好。”“02,身體狀態良好。”“03,身體狀態良好。”

  “北京明白!祝賀神舟十二號,你們辛苦了!向你們致以崇高的敬意!我們在北京迎接你們凱旋!”北京飛控中心北京總調度高健朗聲回應,言辭中難掩激動之情。

  信號那頭再次傳來航太員的聲音:“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謝謝!”在場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笑容綻放在大家的臉上。

  按照此前航太員回到地面後的通行做法,他們還需要進行一段時間的醫學隔離。“醫學隔離其實是對航太員的保護措施。”載人航太工程航太員係統副總設計師吳大蔚告訴記者,這個與飛行前執行的隔離制度是相同的,大概再經過兩周相對寬鬆的隔離期,才能結束第一階段的恢復工作,“航太員中心重點對航太員從醫學檢查、體能鍛煉和恢復、營養保障支援、心理支援等方面設計了科學的恢復和療養方法,確保乘組在後續任務當中能夠具備再次執行飛行任務的能力”。

  隨著“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成功”的密碼發出,飛控大廳裏的大螢幕上旋即變成了喜慶的紅屏,上面打出的“熱烈慶祝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成功”令人熱血沸騰,現場參試人員緊緊擁抱在一起,慶祝這期待已久的成功時刻!

  當記者走出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時,各任務團隊仍在崗位繼續忙碌著……星河璀璨,徵途漫漫。每一個任務的成功都是建成空間站的組成部分,相信只要匯聚一個個成功,就一定能奪取空間站建造任務的全面勝利。

  (記者 章文)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