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7 12:10:09
來源:新華網

高通孟樸:5G和AI將推動幾乎所有行業數字化變革

字體:

新華網哈爾濱9月17日電(淩紀偉)9月17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黑龍江省商務廳、哈爾濱市政府、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共同主辦的“數智未來——科技創新與産業變革”閉門會議在哈爾濱舉行。會上,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作《5G賦能數字化轉型》主題發言。

圖為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作主題發言

孟樸認為,過去30年,實現了人與人的連接,展望未來,隨著5G的到來,由新一代連接技術推動的人與萬物智能互聯的世界正在到來。“多項技術正在快速地融合,推動這一趨勢的發展,包括極速的5G連接、高性能低功耗計算,以及終端側AI技術,驅動新一代智能邊緣終端和雲計算的發展。”孟樸説,5G、AI和雲的結合將有力推動創新和經濟增長,賦能全新商業模式、全新服務和全新收入來源,並加速眾多行業的數字化轉型。

5G商用開啟短短兩年內,高通和眾多合作夥伴一起,見證和參與了5G在中國的規模化部署。

談及5G發展,孟樸援引數據介紹説,5G商用在全球進展迅猛,目前已有170多家運營商推出了5G服務。在中國,5G在2019年商用後,得到運營商和産業的快速響應和支援。今年7月,工信部等十部門印發的《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確立了未來3年中國5G發展目標,重點推進工業互聯網等15個行業的5G應用。

5G行業應用規模化發展,成為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孟樸認為,5G和AI將推動幾乎所有行業的數字化變革。演講中,他介紹了幾個5G和AI結合賦能千行百業的生動案例。

在醫療行業,5G和AI在醫療保健全流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球遠端醫療已經成為新常態的一部分,而這一變化可能演變為長期現象。這些變化將助力醫療行業擴大服務范圍、降低成本並提升效果,惠及各收入水準的人群。

在汽車行業,5G和AI正在支援汽車行業全新的功能,讓駕乘體驗更加安全和愉悅。基于5G車聯網,汽車將能夠與其他車輛和基礎設施直接通信,時時交換道路資訊。5G和AI還將變革車內體驗,為駕乘人員提供更加個性化的座艙配置和內容,並將數字化生活方式帶入車內空間。

5G和AI還將對工業和制造業産生重要影響。未來工廠將高度智能化,廠區內密集部署感測器、工業機器人和頭顯設備,並通過優化過的可擴展、高可靠的5G企業專網,向雲端傳輸此前未被開發過的數據。制造設備利用智能攝像頭,監測生産,動態調整設備,以實時糾錯。這不僅有助于提升制造企業的自動化水準和控制效率,企業還能夠實時獲取數據,提升對業務的支援和洞察,從而更準確地進行決策。

孟樸認為,5G毫米波技術對釋放5G全部潛能至關重要,其應用于工業互聯網的優勢包括超大頻寬、超低時延、可靠連接、高精度定位。

“為實現5G共同美好願景,助力5G創新及規模化商用,在中國,高通與中國終端生態係統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會上,孟樸介紹了高通與中國合作夥伴發起的“5G領航計劃”和“5G物聯網創新計劃”。

2018年1月,高通與小米、OPPO、vivo、聯想、中興通訊和聞泰等中國領先手機廠商啟動“5G領航計劃”,這一計劃的願景是支援5G加速部署,助力中國廠商在全球市場取得成功。自5G領航計劃啟動以來,中國前五大智能手機廠商在全球出貨量份額已增長超過三分之一,其中小米更是在2021年第二季度手機出貨量超越蘋果,首次躋身全球第二。

去年7月,高通聯合20多家國內合作夥伴,共同倡導發起“5G物聯網創新計劃”,從終端形態、生態合作、數字化升級三個緯度,推動物聯網産業共贏。該計劃推出後,高通與國內夥伴已接連落地諸多合作成果,並在不同領域均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中國廠商更好地把握國內外物聯網産業的市場機遇,實現國內國際雙迴圈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另據孟樸介紹,過去30多年,高通一直與中國企業合作,支援中國數字化轉型,通過與地方政府、與産業合作夥伴的緊密合作,在重慶、南京、青島、杭州、南昌等地設立了聯合創新中心,涵蓋了智能物聯網、5G、人工智慧、VR/AR、可穿戴設備等領域。此外,高通公司在中國投資70多家領先公司,覆蓋5G應用、人工智慧等垂直應用的創新領域。

“秉持‘賦能中國、分享智慧、成就創新’的發展理念,高通公司將繼續推動産業發展與進步,希望能在5G時代通過更加深入的合作,成為科技領域合作的典范,攜手合作夥伴,進一步助力實現國內國際雙迴圈並相互促進的良好發展局面。”孟樸説。

“數智未來——科技創新與産業變革”閉門會議是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年會以“奮進‘十四五’開創新格局”為主題,探討綠色金融、碳達峰碳中和、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等一係列當下熱點話題。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