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9 08:42:53
來源:新華網

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度面向全球共用伽馬光子科學數據

字體:

  新華社南京9月8日電(記者蔣芳)國家空間科學數據中心與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7日聯合公開發布“悟空”號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首批伽馬光子科學數據。空間伽馬射線觀測作為人類認識宇宙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宇宙起源、暗物質探測等科學前沿問題的研究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悟空”號于2015年12月17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經過5年多的平穩運作,已經完成全天區掃描超過11次,獲取了約107億個高能宇宙射線事例,先後獲得了宇宙線電子、質子、氦核等TeV(1TeV=1萬億電子伏特)以上能區精確的測量結果,在暗物質間接探測和宇宙線起源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暗物質粒子間接探測、宇宙線物理和伽馬射線天文是“悟空”號的三大科學目標。首批公開發布的數據為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的伽馬光子科學數據(共計99864個事例),以及與其相關的衛星狀態文件,可通過國家空間科學數據中心(https://dampe.nssdc.ac.cn)或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http://dgdb.pmo.ac.cn/dampe/)獲取。

  “伽馬射線數據在暗物質間接探測研究中具有特殊的研究價值,一是源于伽馬光子不帶電荷,在傳播過程中不會被磁場偏轉,能夠更好地攜帶暗物質空間分布的資訊;二是‘悟空’號衛星具有極高的能量分辨率,有望幫助研究者了解暗物質的性質。”“悟空”號伽馬分析組核心成員段凱凱博士介紹,伽馬射線數據還可用于深入研究活動星係核的黑洞噴流成分、脈衝星産生脈衝輻射的機制以及超新星遺跡對宇宙線加速的貢獻等豐富的天體物理過程。

  後續,國家空間科學數據中心與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還將持續發布伽馬光子科學數據,開展數據分析與應用技術及工具的研發,為公眾提供更多樣、更精細、更透明的數據共用與應用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