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27 09:35:07
來源:人民郵電報

5G智慧小麥園,帶來田間地頭的新變革

字體:

  “看!我們的莊稼地變‘聰明’了!像機器人一樣在工作。”小麥基地工作人員指著控制大屏説。在山東菏澤的定陶小麥智慧種植園區,灌溉機時而噴水、時而停歇,報警器接收到異常監測信號後自動作響,水肥一體化係統智能運作著……整個田地按照程式自動運轉,而指揮這套程式的“大腦”,就是5G智慧農業係統。

  據悉,這套5G智慧農業係統是山東移動菏澤分公司為定陶小麥種植園區打造的智能化農業管理係統,有了它,農民在“方寸螢幕”間便可實時掌控“萬畝良田”。

  依托五大智能化項目,菏澤移動合理配置農業資源,實現了更完備的信息化基礎支撐、更集中的數據整合、更深入的智能控制、更貼心的公眾服務,為小麥全産業鏈數字化生産打造了“樣板間”。“天空地一體化”遙感監測係統,利用遙感衛星、無人機等設備,能進行耕地資源及種植結構調查、小麥長勢健康診斷和産量品質預測,提高示范區和基地作物産量與品質;農機智能裝備服務係統,提供農機設備監測維護數據,利于實現農機作業品質、效率、精度的提升;水肥一體化智慧管控係統,通過分析土壤、環境、小麥的動態變化,提供生産灌溉施肥的科學決策,自動控制水泵和施肥器,對小麥按時按需灌溉施肥,有效提高灌溉水利用率;物聯網監測係統,通過對土壤、小麥、環境、蟲情等資訊進行實時監測、分析和決策,能夠有效規避病蟲害等,讓農業不再“靠天吃飯”;數據管理服務中心則提供數據回傳、交互功能。

  “5G﹢智慧農業”利用物聯網、傳感、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實現了小麥産業從選育、土地、種植、銷售到終端體驗等全産業鏈的數字化,在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同時,也為外出務工人員提供了回鄉致富的道路,穩定農村家庭生活和社會秩序,積極推動良好、和諧、宜居、美麗鄉村的建設,為鄉村振興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了新動能。(記者 陳珂)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