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04 07:58:04
來源:人民日報

數字化正深度走進就業服務

字體:

  近年來,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如火如荼,為求職者提供崗位資訊,為招聘企業提供招聘渠道,架起供需之間的橋梁。如今,人力資源服務業在招聘中引入新科技,直播招聘、視頻面試、AI面試走進大眾視野;與多家企事業單位建立長期穩定合作關係,並搭建平臺,讓資訊傳達更方便、輻射更廣泛;採取多種方式防止虛假招聘、資訊泄露……種種措施,讓人力資源服務業在促進就業創業方面起到的作用越來越明顯。

  共為2.9億人次提供就業、擇業和流動服務,為4983萬家用人單位提供專業支援,這是2020年我國4.58萬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服務就業的“成績單”。

  7月28日—29日,在重慶舉行的首屆全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大會引發廣泛關注。與會者表示,人力資源服務業正在從簡單的中介服務,向人力資本培養、開發等全産業鏈發展。新技術與招聘活動將碰撞出怎樣的火花?下一步,如何規范人力資源服務行業的發展,更好地服務就業?記者在大會上採訪了人社部有關負責人及專家、從業者。

  直播招聘、視頻面試、AI面試……

  新科技提高崗位供需結合效率

  找工作,到直播間?走進智聯招聘的展臺,直播招聘這一全新的招聘模式吸引了許多目光。小小的手機螢幕上,杉樹支教的老師正在“雲直播”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各小學的情況,他們通過孩子們樸實的話語,誠摯邀請更多人到涼山加入支教隊伍,為當地的孩子們提供更好的教育。“往年,涼山地區在招聘支教老師方面存在困難。今年,僅3月19日的直播招聘就有4500人實時觀看,300人投遞簡歷,並連麥進行視頻面試。”智聯招聘CEO郭盛説。

  郭盛表示,直播招聘為中小企業提供了全新的展示企業魅力的方式。求職者來到直播間,除了可以看到企業的視頻版介紹,還能看到企業在薪資、發展前景和晉升空間等多個維度的綜合評分。不僅如此,有的招聘直播間還對普通觀眾開放,讓觀眾觀摩其他求職者的面試過程。“這為大學生等群體熟悉面試過程、提升面試能力提供了途徑。”郭盛説。

  重慶雲日集團的展臺則可以對勞動者進行人力資本測評。求職者只要在電腦前完成簡單測試,即可得到一份專屬潛能測評報告,了解自己的優劣勢、適合的教育培訓方向及工作行業性質。據介紹,重慶雲日集團的自帶潛能測評係統,通過檢測勞動者大腦腦電波的相關資訊及手指尖末梢神經電位差等各項指標,再依據係統大數據,得出每名勞動者的專屬測評報告。

  不僅如此,許多企業還展示了一種全新的面試形式——AI面試。在視頻面試過程中,除了面試官,人工智慧也在後臺同步分析求職者的面試情況,並給出測評建議。

  國投人力公司副總經理王旭表示,人力資源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已成為新趨勢。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通過網絡發布崗位招聘資訊16.47億條,同比增長307.10%;發布求職資訊8.4億條,同比增長2.04%。“數字化技術的發展有利于提高供需結合效率。”廣州紅海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經營管理和市場行銷總經理范小薇説,一方面,線上技術的普及讓一名勞動者從一天參加2—3場面試變為1天可參加10場面試;另一方面,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讓企業對勞動者的評估更為完善,有利于增強匹配效果,降低勞動者入職後的離職率。

  立足招聘、提供培訓、吸納就業

  人力資源服務業助力實現穩就業

  “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穩就業工作、保就業任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人社部副部長李忠説,特別是在疫情防控中,全國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響應號召、積極作為,2020年共集中舉辦網絡招聘會3.6萬場,提供就業崗位4230萬個,助力我國快速實現復工復産。

  “目前,我們已經同3900余家跨國公司、上市公司、企事業單位建立長期穩定合作關係,累計為300萬余人(次)的社會人才提供了就業擇業的平臺和機會。”重慶市人才大市場集團董事長趙雲中説。國投人力則將精力投向高校畢業生。他們專門搭建了國聘官方網站,定期開展國聘行動,將招聘資訊精準送到高校畢業生手中,架起求職者與招聘崗位之間的橋梁。

  除了傳統的招聘活動,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還積極參與技能培訓等業務,助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范小薇介紹,他們正在積極搭建職業技能培訓線上服務平臺,組織專家團隊開發培訓課程,完善智能學習係統。同時,針對企業需求,積極聯合職業院校開展線下聯合辦學,實現技能人才定崗培養。人社部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共舉辦培訓班43萬次,同比增長10.99%;培訓人員2324萬人,同比增長48.16%。

  受訪企業表示,近年來,尊重人才、重視人才的社會氛圍加速形成。人力資源服務業也正在從簡單的中介服務,向人力資本培養、開發等全産業鏈發展。“十三五”時期,全國人力資源服務行業累計舉辦招聘會119萬場,培訓勞動者7868萬人次,推薦高端人才744萬人次,服務用人單位1.9億家次,為11.5億人次提供就業、擇業和流動服務。

  不僅如此,人力資源服務業自身也正在吸納越來越多的勞動者就業。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設立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4.58萬家,從業人員達84.33萬人。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表示,我國是人力資源大國,有近9億勞動力、1億多市場主體和數以億計的各類人才,人力資源服務業具有巨大發展潛力。“只有充分發揮人力資源服務業的作用,才能更好助力穩就業,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莫榮説。

  嚴格審核、保護資訊、完善法規

  各項措施持續推進行業規范發展

  據介紹,我國人力資源服務業還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離更好適應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要求還有提升空間。“目前,人力資源服務業整體實力大而不強,協同發展水準還不高,産業結構不盡合理,市場秩序有待規范。這些都是制約行業高品質發展的重點問題,要採取措施加以解決。”李忠説。

  針對虛假招聘問題,受訪企業紛紛表示,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將持續加大投入,切實承擔起中介責任,守好“第一關”。國投人力公司副總經理王常盛介紹,他們有專門的審核小組,會對企業的營業執照、發布人的資訊真實性、崗位內容進行認真核驗,以保證每個崗位真實有效,讓勞動者可以找到放心的工作。郭盛則表示,行業視頻化的發展趨勢讓勞動者可以更加立體地了解企業的情況。“所謂眼見為實,這也有利于核實企業資訊的真實性。”

  在求職者個人資訊保護方面,參會企業表示,將嚴格尊重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加強內部風控管理,做好求職者個人資訊保護工作。“除了做好風險防控管理,我們還將持續加強網絡安全投入,避免企業網站因遭受網絡攻擊而造成資訊泄露。”王常盛説。

  參會專家則表示,今年人社部出臺了《網絡招聘服務管理規定》,這是我國網絡招聘服務領域第一部部門規章,對網絡招聘服務活動準入、服務規范、監督管理、法律責任等作出規定。“一係列政策法規將為人力資源服務業促進就業創業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莫榮説。(記者 李心萍)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